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自主车企谋转型 跨国公司打造“中国专属”

  北京车展昨天开展 多款车专为中国首发

  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昨天正式拉开帷幕,看一个车展的重要程度,首发车的数量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从2012年北京车展来看,1125辆参展车中,全球首发车达到120辆,而且跨国公司的首发车大多都打上了“中国专属”的标签,足见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来看我们的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本届北京车展规模堪称历史新高,我们从下面的几个数字来印证一下, 全球汽车厂商系数参加,包括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厂商,1125台展示车辆中包括全球首发车120台, 概念车74台,新能源车88台。这些数字的背后只有一个主题,全球汽车市场看好中国。

  昨天北京新国展名车汇翠,耀眼夺目,如此众多的全球首发车、概念车亮相,创下国内车展的新纪录。尽管是专业媒体日,但现场观众对于车的热情明显高于往届车展,这也让参展商感受到北京车展的独特魅力。一些细心的观众或许注意到,与往届车展相比,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突然多了一些比较亲切和熟悉的——“中国元素”。无论是宝马、奥迪等高端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居然都一致迷恋上了中国文化,开始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有着特殊标识和纪念意义的中国元素限量版车型。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小椋邦彦: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车展,把这些展车推荐给中国更多的消费者和车迷。

  本田技研工业柱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我们会加速地推进本地化的开发和采购,建立一个本地化的体系,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为更多的中国顾客所喜爱。

  每年的国内大型车展,都是外资和合资品牌汽车企业较量的地方。从今年车展实际情况看,自主品牌汽车呈现出不少亮点,推出的120多辆全球首发车里面,自主品牌车就占了80多辆,比例高达三分之二。

  长安汽车(000625)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总裁张宝林:我们这次说应该说一个比较强大的阵容。参加本次国际车展。我们一共推出了5款全新的自主的乘用车。这个背后反映了我们汽车最近十年,特别是最近五年窄自主研发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做了一系列的积累。才有这样的成绩。

  力帆汽车研究院院长王德伦:我们的规划是在2015年以前,纯电动车、插电式的电动车和普通的混合动力车都会作为量产的产品投放市场。

  自主品牌份额下滑 车企多路出击谋求转型

  在昨天开幕的北京车展上,记者看到,为了吸引公众的眼球,参展企业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在展台的设计、新车的布置等方面都煞费苦心。在业内人士看来,车展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是国内外汽车企业的一次实力大比拼。这其中,自主品牌的表现也格外受人关注。来看报道。

  过去的一年,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保持连年增长状态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遭遇了市场回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汽车销量数据显示,自主品牌车企表现不佳,销量和市场份额仍在继续下滑。

  江淮汽车(600418)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茂方:我们自主品牌发展的初期只求得规模,不求得品质,只求得经济型的车,不追求技术的创新,这一点我认为是值得我们重视和反思的。

  采访中,很多企业表示,未来自主品牌的发展两极分化会越来越明显,有竞争力的企业会逐步做大做强,而实力较弱的企业则会在下一个十年中逐渐退出汽车市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各自主品牌汽企都在进行战略调整,通过资源整合、技术创新等多种手段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我们定位就是高端化。高端化来讲具体的含义三个方面,一个就是高技术,第二就是高品牌,第三就是高品质,我们就是要走这种集成创新的道路,具体讲就是要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前走,缩短时间,少走弯路。那么同时也缩小和这些先进的企业,先进的国家,这些大企业的差距。

  现在,油价已经破八,用车成本不断增加,而消费者的需求也越来越个性化,市场环境的诸多变化给自主品牌车企提出了新的挑战。

  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南圣良:其实油价上涨,确实会对消费的需求有一些影响,但是更重要的,企业既要满足用户需求,也要适应油价上涨。我们在SUV上,包括在轿车上,在动力效能上,在整车的轻量化上,我们要多作文章。当然我们还要钻研未来,要开发新能源的汽车。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付竟思

24小时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