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饶达:北京车展管理落后 汽车业整合难度大

  

  

  

中国乘车用市场信息联席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市场营销研究分会会长主任饶达

  主持人: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车展的现场有请到全国程永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会长,也是全国资深的汽车行业的专家,今天请饶老师,今天在车展现场的一些感受。

  饶达:这届车展自主品牌展场面积大大扩大,这是一个,另外通过网站知道了120个首发车里面,84个车是自主品牌的,因此,是自主品牌的一次绝地反击的事实大会。

  主持人:饶老师觉得自主品牌是一个亮点,是绝地反击的誓师大会。这次车展跟往届的车展相比,亮点,或者不同差异在什么方面?

  饶达:最大亮点我已经讲过了,不同就是今年汽车展,第一是规模大,第二是观众来的时候比过去要大大方便了,这样我想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由于面积大,也可以容纳更多的人,我相信会超过以往的规模。

  主持人:这是从观众的角度,以及说的从规模的角度。这次我们看到有很多,无论是参展的厂商,还是参展的观众,包括媒体的记者,发现北京车展,比如跟上海车展、广州车展相比,也有组织管理方面不足的方面,在这方面,您自身通过这次参展有什么感受,跟广州车展、上海车展对比的话。

  饶达:在这方面,我觉得组织方面差距很大,你比如说在广州车展,进展馆必须摄像,给你照个相,第二次要再进展馆,要照片对比,发现不行,那你就别进了,不一样。广州车展能做到,北京车展也能做到,一些最简单的,你比如说,参展商证,这个参展商证,太软了,跟上海车展、北京车展,看起来质量差距很大。另外就是在上海车展要讲从组织上要比北京车展要组织的好的多,总体来说,我觉得从管理角度来说,三大车展里面,北京车展从组织上,是相对落后的。

  主持人:刚才饶老点评了车展的组织管理方面。我个人的感觉相对落后是相对比较客气的说法,我个人感觉有非常多的不便,组织的一些漏洞、落后,中间,甚至一些媒体记者相机、镜头丢失,这些方面也是组织方确实注重考虑改进的问题。另外一点从汽车市场这块,从市场本身来看,我们看汽车市场发展,车展来看,最近十年,汽车车展发展,去年不足200万,今年是将近2000万,大的背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了2011年的时候,增速明显放缓,去年整个的市场的增量到了个位数,从市场总体上来讲,已经不够乐观,虽然说有些新闻市场,比如豪华车市场,SUV市场有亮点,同时发现一些车上有下滑的趋势。对未来三到五年,您个人,您是如何看待未来的三到五年,或者更长时间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的。第二个问题,在当前的情景下,总体上,我们从车展可以看到,对中国市场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精力人力物力,投入了很多资源,不可否认,中国汽车市场有很多不足,这两方面您分别谈一下,一个是对未来的展望,一个是说当前的隐忧和隐患分别是什么?

  饶达: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一个基本上没有什么规划的一个市场,所以,谁也没有想到,出现了堵车,谁也没有想到中国石油能消耗增长速度全世界最快,谁也没想到中国比油耗消耗石油多,大家都把油价上涨怪到中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家肯定需要调整,调整的结果,必然是高速增长的时代过去了。但是,又有一个情况,就是汽车是经济的发动机,是现代化的一个象征,因此,还不能让他负增长,所以,今后的调控是免不了的,这是第一个问题。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是在当前的市场前景的状态下,您个人认为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隐患。

  饶达:第二个问题就是我讲的堵车。

  主持人:交通问题。

  饶达:对,现在所有的,所谓的解决堵车的政策,都是歪门邪道,也解决不了,比如说限牌,这个牌照还在增长,真正解决堵车的一个办法,又保证国民经济能正常增长,就是鼓励购买限制使用,鼓励购买已经用不着鼓励了,限制使用政策没有出台,其实最简单的办法,可能有些人接受不了。特别是公务员,你这个政策出来,对他们自身也有影响,那就是把油价涨上去,一升油,你比如说印度,只有我们人均GDP的1/3,他的油价每升比我们贵1.5元,我们人均GDP是印度的3倍,我们的油价涨3块钱没有问题,马上大家开车就少了。所有的歪门邪道都可以取消,但是很难。

  主持人:可以看到第一方面是说关于交通拥堵的这个问题,除了这个方面之外,还需要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饶达:还有一个是过去一些政策偏差造成了,实质上是鼓励了合资企业压制了自主品牌。当在市场不好的时候,那自主品牌从政策因素,加上市场因素自主品牌就进入了困境,去年就进入了困境。今年更困难。什么时候能够摆脱这个困境?现在看来,如果说明年,那是比较乐观的,这个问题现在政府没有任何的态度,其实这个问题也应该能够解决,你比如说WTO,可以补贴科研。那么,我们国家规定一条,连续两年主营业务收入,比里面有3%以上是搞研发的,那我就给你全额补贴,能补贴的全是自主品牌。因为3%也就是全世界汽车平均的研发费用低于比例,低于这个比例,你就没有,今后从长远的角度上,你要不是靠国外研发,那你自己就没法生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进口车的问题,进口车我们第二阶段限制标准已经实施了,燃油限制标准已经实施了,但是,对于进口车,却没有实施,国家国内达不到你就别上牌,就把目录给你取消,但是豪车谁都知道,很难达到,那么,你想想,4升5升的车,怎么能够达到10多一点的油耗?不可能,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现在又是对外商优惠了,他们照样进,照样卖。这事就是很多内资企业就感到不满意。

  主持人:您谈到这些问题的话,我另外还想到一个问题,跟您请教一下。在早些年的时候,谈到中国的汽车工业,传统的叫法,中国的汽车工业是散、乱、差,回过头看我们中国汽车工业问题的话,散乱差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存在,中国汽车工业问题的兼并重组问题,觉得我们汽车生产商很多,汽车品牌多,非常杂,虽然我们现在整体的汽车的单一的企业它的销量上去了,也形成了规模化的生产,我们的品牌依然没有减少过,工业布局没有这个收缩的倾销和整合的迹象。最近我们到大的集团,长安、上汽,进行了一些动作,有些有效果,有些没有效果。典型的在去年发生昌河的事件,地方政府对这些方面有抗拒的作用,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整合,您个人觉得怎么看待?如何化解大型的企业跟地方政府之间的冲突和矛盾?

  饶达:汽车工业到了这个地步,你要说整合,难度很大,如果在20年前,说长江已经太多了,只能减,不能加,那么就没这个问题了,但是,没人说话。另外现在中国光合资企业有一百多家,把自主品牌全斩尽杀绝还是散乱差,已经到这种地步了,你说兼并重组,没有过数量限制,没有强制力,这个难度也很大。而且,还有一个情况,就是如果我们一些民营企业,在国外,人家绝对不会相信他赚钱,但是他确实赚钱,有些民营企业,就是用钣金队敲车身起家,当时,这个车身车间里面,包括冲压焊装,就是几个车换机,一天下来生产十几二十辆车,还是两班出来的,但是它也活下来了,到现在搞的特别大。你比如说长城,就这么起来的。而且长城去年是大型自主品牌企业当中增长速度最高的,所以,像这种情况,你要强制搞也可能把这个,像长城这样有发展前途的,给搞没了,那些败家子还活着,所以怎么办?我自己也没有办法,因为没有看到国家这个态度,这样,我认为市场经济是相当残酷的。最后,会惩罚我们这一系列的错误的。

  主持人:最后非常感谢饶老,也感谢乘用车协会。谢谢。

24小时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