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外国车企相继宣布国产 未来密集落子中国

  尽管今年中国车市整体增速出现放缓,但并未影响外资车企对在华本土化生产前景的看好。继捷豹路虎、英菲尼迪在华生产计划曝光之后,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昨日在北京车展上也透露,雷诺已经与东风公司签署合资初步意向书,计划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实现国产化,并将加大新车的投放。

  盯上中国车市场的远不止上述几家。通用汽车(G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艾克森也确认了此前媒体有关凯迪拉克在华加大投产的说法,并预期未来3-4年内凯迪拉克车型在中国的销量将匹敌美国市场。

  事实上,由于中国对跨国车企的准入资质正被逐步收紧,因而尚未实现国产化的汽车品牌都在加快脚步赶上最后一班车。在此轮的跨国车企本土化风暴中,菲亚特、PSA、路虎等品牌都已初步完成了国产化的规划,而英菲尼迪、雷诺等品牌也确认了国产计划。

  据了解,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版,其中“汽车整车制造”从鼓励类被调整至允许类,即是停止鼓励外商来华投资整车制造业。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相比全球汽车市场的持续疲软,中国汽车市场潜力依然巨大,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仍将带动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增长,并迫使跨国车企在华加快建立起较为完备的本土化研发和生产能力。

  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去年中国车市整体增长仅为2.45%,但凯迪拉克去年在中国销量激增73%至逾3万辆,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0%。而雷诺去年在中国销售达2.4万辆,同比增长65%,今年计划销量将突破4万辆。

  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产品规划、项目管理及战略合作(中国)副总裁钱惠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豪华车市场未来几年的增长率将快于其他国家,因此凯迪拉克实现国产也会首先选择适合中国市场快速增长的车型。

  陈国章告诉记者,由于国内政策的限制,国产化肯定将选择生产销量较大的车型,雷诺国产的底线是整体销量突破5万辆,而单一热销车型的年销量突破1万辆。

  贾新光表示,从目前来看,绝大多数外资汽车厂家都已经在中国布局完毕,此次新一轮国产化的外资企业虽然都是小众品牌,但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选择以及上游零部件行业、销售渠道的争夺将改变现有的市场格局,进而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升级。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付竟思

24小时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