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奇瑞转型首考:概念车折射体系变革成果

  4月23日,奇瑞以总共20款整车1款动力总成的阵容出击本届北京车展,首次发布的两款概念车“TX”和“@ant”受到了业界关注。奇瑞常务副总经理郭谦表示,此次发布的两款概念车是奇瑞战略转型的成果体现,“TX”也是奇瑞T系列SUV战略的启动车型。

  自主品牌的概念车曾被称为“黑窗概念车”,因为没有内部结构,所以窗子被漆成黑色,防止被别人看见。这是在前几年市场野蛮生长过程中,自主品牌为了博取眼球而推出的。

  奇瑞这次亮相的两款概念车,则改变了此前的黑窗概念。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汽研院院长陈安宁说,为了支撑整个研发体系变革,奇瑞对原有的产品开发流程进行梳理与改进,从而也推动了奇瑞整个体系的变革。

  “TX”带来的体系变革

  陈安宁在介绍这款车时表示:“作为一款以市场化为目标的概念车,‘奇瑞TX’概念车是严格‘以目标客户为导向’,按照国际化的产品设计开发流程开发的。”

  在谈到如何 “以目标客户为导向”时,陈安宁表示,“新的整车开发流程的第一阶段被定义为‘述求价值输入’阶段。在这一阶段,设计团队需要做大量的消费者调研,包括目标市场的诉求,从而确定目标消费者的消费特征及其价值观。

  经过对设计元素及草案的探索及市场/专家评审和数轮的CAS(计算机模拟设计)设计确认,最终建立实物模型,并进行产品的命名及相应造型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确立知识产权。整个设计流程共分为9个步骤,严格按照与国际接轨的标准进行,而且在每一步的设计工作中,都有资深的国内外专家团队参与,强调概念设计阶段的品质保证。”

  据了解,此前两年,奇瑞一直在进行内部调整,包括对研究院的统一规划等,这是希望形成统一的品质和一致的DNA。为了这个目的,奇瑞砍掉了大量项目,甚至包括一些已经进入市场化前夕的项目。

  陈安宁进一步介绍说,体系和流程是产品品质保障的源头和根本保证,“奇瑞TX”概念车是奇瑞实施全面体系建设的体现。从2010年起,奇瑞启动了新一轮的深度战略转型和体系变革,围绕“做对产品、做好产品、做精产品”的目标,企业全面变革体系和流程,包括对研发、采购、生产、质量、财务和人力资源体系等,其中的核心是研发体系的变革。

  为了支撑整个研发体系变革,奇瑞首先是对原有的产品开发流程进行梳理与改进,优化和完善一级流程,建立完善产品设计和同步开发环节的二级子流程,整合零散的流程到同一个大流程的框架下,让整个流程能够容易理解和被贯彻执行。

  其次,再进行与新的产品开发流程相匹配的组织机构调整。以产品聚焦和集中资源为目标,通过调整形成了以汽车研究总院旗下各平台整车项目组与各专业研究院之间的纵向和横向联系的有机结构,从而构成了高品质和高效率的开发机制。

  体系和机制的整合和变革,使奇瑞的体系建设开始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体系能力大幅提升。而“奇瑞TX”概念车就是一款按照最新研发体系设计,与国际化设计流程接轨的一款产品,自始至终以国际标准为目标,体现了奇瑞坚持自主研发以及在企业研发体系建设方面新一阶段的初步结果。

  奇瑞转型战略

  奇瑞汽车的战略转型启动于2010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介绍说,中国汽车产业一路高速增长的代已经过去,自主品牌的性价比优势也逐渐丧失,之前的快速发展模式必须进行调整。

  经过15年的发展,奇瑞汽车已经开始了从早期的注重追求 “规模”和“速度”的发展模式向通过以产品和品牌驱动市场的模式转变。

  奇瑞建立品牌的基础是做对产品,建立流程、体系和标准,并裁剪掉大量的新车计划,未来几年的上市新车数量从140多款缩减到30多款。

  明年奇瑞将上市六款产品,奇瑞方面认为这六款产品有着精准的市场定位,是奇瑞进行转型之后的市场尝试。

  同时,尹同跃认为,自主品牌在扩大国内汽车市场份额的同时,也不能闭关自守。必须通过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在全产业链展开国际合作,才能全面提升自主品牌企业的体系创新能力。目前,奇瑞在海外共建立了16个生产基地、1100余家经销网点和930余个服务站。

  尹同跃指出,目前奇瑞汽车出口市场主要在欧美以外。欧洲和美国加起来占全球汽车销量的一半,奇瑞一定要进入欧美市场,并要在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还是要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律来办事。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刘姗

24小时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