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广汽丰田合资自主首款或为电动车

  在本届北京车展开幕之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通过。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这是一份迟到的午餐,但它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提供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和路径。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新能源再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众、奔驰、丰田、本田均展示了他们在该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研发成果。在广汽丰田展台,混合动力版凯美瑞吸引了更多的眼球。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今年底,这款车将正式上市。”此外,冯兴亚还透露:“合资自主品牌正在规划研究,电动车有可能成为该品牌的首款车型。”

  混动版凯美瑞年底上市

  丰田在混合动力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早已走在其他车企前面,但在华合资公司之一广汽丰田却长期以传统能源汽车为主,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广汽丰田在华不仅投入车型较少,而且畅销车型仅有汉兰达、凯美瑞两款。精品小车雅力士由于价格过高,从上市至今一直未得到消费者的认可。2011年初上市的国产逸致月销量也仅有3000~4000台。

  在传统能源领域没有占据上风的广汽分田,开始押宝新能源汽车。冯兴亚表示:“今年底,混合动力版凯美瑞-尊瑞将正式上市。”这款车采用丰田第二代混合动力技术,不仅动力更强,节油效果也超越了上一代动力系统。

  广汽丰田在本届车展宣布其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和研发成果与其面对的内外环境密切相关。今年3月,丰田在中国推出“云动计划”,制定了未来新能源车型在中国整体销售中占据20%份额的目标,并宣布将和其在华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共同推动混合动力在中国的发展。

  今年4月16日,《规划》正式公布,其明确了新能源车未来发展路线:“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不管是丰田集团在华的政策导向还是中国新能源路线都为广汽丰田新能源推广和发展规划创造了条件。

  不能让价格成为绊脚石

  就混合动力车型来说,冯兴亚认为,价格过高依然是一个巨大的绊脚石,上一代普锐斯在中国的失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相关数据显示,上一代普锐斯进入中国6年左右的时间,销量还不到4000台,而在美国,上一代普锐斯一年的销量就能达到8000余辆。

  “价差3万~4万元已经成为一个门槛。”据冯兴亚介绍:“在曾经进行的市场调查中,我们发现近一半的消费者认为如果混合动力车型能够比传统能源车型低3万~4万元,市场将全面打开。”

  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环节就是本土化研发和制造。据了解,丰田将在常熟的研发中心设立技术交流区,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供应商等共同研讨、研发,推动丰田本土化进程。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小椋邦彦称:“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发展还有一个重要的障碍就是消费者对混合动力技术没有充分的认知。其实当前,混合动力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不仅动力输出平顺、加速稳定,而且还具有较为安静的驾乘环境。”

  “未来在中国要实现《规划》所规定的‘到2020年新能源车超过500万辆’的要求,混合动力是必经之路。”冯兴亚表示。据了解,目前混合动力车型在美国受到热捧,一直热销的普锐斯出现加价7000美元出售的局面,混合动力凯美瑞月销量也突破5000辆。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刘姗

24小时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