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汽车 > 名家车谈 > 正文

保时捷、奥迪们放弃起诉众泰背后的阴谋

发布时间:2015-09-08 10:18:11  来源:新浪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对于跨国品牌来说,知识产权保护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汽车界因为抄袭、山寨发生的知识产权纠纷也屡屡上演,著名的如美国通用起诉奇瑞、本田、宝马起诉双环、菲亚特起诉长城等等。

  按照这些案例,频频抄袭大众、奥迪、保时捷的众泰汽车似乎也应该站上被告席,媒体也频频传出保时捷起诉众泰的消息,但都只是传闻而已。

  那么,为什么保时捷、奥迪们没有起诉众泰呢?

  先来看看众泰到底都抄了哪些品牌?哪些品牌应该起诉众泰。

  2006年,众泰正式踏上抄袭模仿的不归路,第一款抄袭力作——模仿丰田大发TERIOS特锐的众泰2008现身江湖。众泰2008定位于小型SUV,在自主品牌中算是较早涉足小型SUV的,可惜的是当时的小型SUV市场还没有火起来。再加上众泰当时并没有多少汽车生产制造经验,汽车质量问题不断,销量始终不温不火。(众泰之所以选择在国内市场并没有什么名扬的丰田特锐作为自己的第一款模仿对象,是因为其在2004年收购了台湾一家车企的丰田特锐生产线)。

  2008年9月,在众泰2008的基础上改了个大灯和前杠的众泰5008上市。借着国内SUV市场升温的东风,换汤不换药的众泰5008取得了还不错的销量,月均销量始终保持在4000辆左右。

  作为民营企业的众泰把丰田特锐的剩余价值发挥到了极致,2014年1月,利用众泰5008改款的众泰T200再次上市。可惜的是其销量一直在三百辆左右徘徊,众泰炒剩饭的计谋彻底失败。

  2011年6月,众泰旗下第一款山寨的轿车众泰Z200正式上市,尽管对外宣称其是众泰收购的南京菲亚特西耶那基础上打造的,但外型与高尔夫6的相似度高达80%,至此也拉开了众泰山寨大众的帷幕。

  2012年3月,山寨丰田Allion的众泰Z300正式上市,拥有6年山寨经验的众泰这一次真正做到了高仿,相似度达到90%,尽管没有大红大紫,但月均近5000辆的销量也让众泰相当滋润。

  2013年9月,收购江南奥拓已经六年的众泰终于把手伸向了这位伙伴,山寨奥拓的众泰Z100正式上市,尽管其价格已经下探到3万元以下区间,但其并没有赶上好时机,微型车市场已经衰退,一款已经被看厌了的“奥拓”自然不会好卖到哪里去,不过月均一千辆的销量算是帮助众泰保住了成本。

  2014年11月,集合大众汽车大成的众泰z500上市,虽然这款车看不出来明确模仿谁,但还是能看出抹不掉的大众汽车的味道。不过这款没有明确模仿对象的车很快就收获了失败,上市不到一年,7月份销量已经惨跌到569辆,这也严重打击了众泰正向研发的信心。

  真正让众泰尝到山寨的丰硕果实的则是众泰T600,前脸模仿大众途锐,侧面模仿奥迪Q5的众泰T600迅速杀进SUV销量排行榜前十的宝座,甚至有两个月销量突破一万辆,在终端市场一度要加价两万元才能提到车。

  这让一直寂寂无名的众泰一下子扬眉吐气,也让众泰成功从三线汽车厂商跻身二线厂商,也坚定了众泰走山寨之路的决心。

  在近日举行的成都车展上,众泰就把自己的“山寨之路”昭告天下。

  中国车企已经习惯“山寨”

  就差对外宣称“你们想要用买途观一半的钱买一辆途观吗?买一辆众泰大迈X5就阔以了,连途观标四S店都可以帮你准备好。”

  规划的新车当然继续走山寨路线,S21山寨奥迪Q3,T700山寨保时捷macan、T800山寨奥迪Q5、C级车Z700前脸抄雅阁,内饰抄奥迪A6。

  也就是说,无论是已上市的还是未投产的新车,众泰旗下所有的车型几乎都是抄袭之作,抄了丰田抄大众,抄了大众抄奥迪,抄了奥迪抄保时捷……

  既然众泰抄得如此明目张胆,大众、保时捷、奥迪们为什么还不起诉众泰?

  一方面当然是因为跨国品牌在中国市场打知识产权官司,很少有赢的先例,譬如通用与奇瑞最终就和解了,奥迪、保时捷们深知其中曲折。

  另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众泰的“山寨”行为没有伤害到这些跨国品牌的利益, 反而帮助他们打击了未来的“敌人”。

  首先,众泰长期山寨是自废武功。

  虽然由于山寨众泰短期内取得了显著的收益,但却也因此丧失了正向研发的能力,一时的热销也只会是昙花一现。一方面众泰已经形成依赖山寨的习惯,另一方面依靠山寨成功的众泰也无法接受正向研发带来的失败,山寨是站在成功者的肩膀上,而正向研发则是全新车型,完全靠自己的实力,有巨大的失败的风险。久而久之,原本应该具有的正向研发的能力就会慢慢退化,最终形成不抄不会造车,不会卖车的恶性局面,成为一个“空心”汽车企业,最终重蹈山寨手机企业的老路,自己断了自己后路。

  比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日本汽车产业,一批又一批的汽车品牌倒下或被收购,真正能活下来的却寥寥无几。

  其次,众泰的成功打击了专心正向研发的自主品牌车企。

  对于专心正向研发的自主品牌车企来说,与山寨者们相比,劣势是明显的。以观致为例,观致是真正意义上纯正向研发的一款自主品牌车型,无论是造型还是性能,观致都没有太多的糟点,但由于其正向研发带来的高成本,高成本带来的高售价,使其销量惨淡,生存不易。再如观致的老东家奇瑞,尽管其走了很多弯路,犯了很多错误,但不能否认,他在正向研发上给自主品牌做了一个好的示范。如奇瑞A3、艾瑞泽7等,但都叫好不叫座,输给了山寨品牌的价格优势。

  如果长此以往,很有可能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不好效应,最终延迟或阻碍真正的自主品牌成功的时间。

  同时,众泰们的成功也会给自主品牌一个坏的示范,让更多的自主品牌加入到山寨大军中来,如有人戏称的国产车界不要脸三杰的另外两杰川汽野马、江铃陆风也是山寨小能手(另一杰就是众泰)。这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的打击是巨大的。

  而对于奥迪、保时捷们来说,众泰们虽然模仿了他们的造型,但两者的目标客户并不一致,这些跨国品牌的目标客户不会去购买众泰们的山寨作品,二者没有利益上的冲突。伤害的也不是保时捷们的品牌形象,而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品牌形象。

  所以,保时捷、奥迪们也乐得做顺水人情,放过了众泰们。看起来众泰们是捡了个大便宜,实则是丢掉了未来的饭碗,失去了长远发展的基础,长此以往,众泰们必然难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