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汽车 > 名家车谈 > 正文

满足细分需求亦为制胜之道

发布时间:2015-09-08 10:20:17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杜娟  责任编辑:岳雅风

  面对同类市场激烈的竞争,一款好的出行产品要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不仅要在产品设计、服务品质、用户体验等各个方面下功夫,更要研究用户的细分需求,并进行深入开发。在互联网创业领域,近年来已涌现出一批因定位某一细分领域而获得成功的产品。

  比如猫眼电影,定位于影票团购、在线座位提早预订,在电影团购市场成功杀出一条血路;比如“到家美食会”,专注于为城市家庭用户提供特色餐厅外卖服务,在外卖市场站稳了脚跟;再比如“凯叔讲故事”微信公众号,定位于专门给孩子讲睡前故事,也在众多的儿童教育产品中脱颖而出。而“小滴”,则是滴滴快的深挖出行细分市场的又一次尝试。

  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出行市场无疑是一块藏金之地。滴滴快的经过调研发现,在早晚交通高峰期,1人出行的需求其实很旺盛。针对这部分需求,滴滴快的推出了“小滴”,费用比快车还低。此外,据时空电动汽车CEO陈峰介绍,由于“小滴”全部注册在租赁公司名下,司机由劳务派遣公司募集并且全职服务,会根据乘客乘坐后的评价对司机进行奖罚,所以相比普通专车,“小滴”服务将更好更专业。

  其实,此前滴滴快的推出的快车服务就是对专车服务的补充,快车比专车便宜,而“小滴”比快车还要便宜。事实上,面对规模庞大的出行市场,即使利润相对薄,但是由于基数足够大,企业也能获益颇多。正如美团网CEO王兴所说,“创业者不应该把自己想得过于强大,不是我们改变市场,是市场改变我们,我们每个人作为用户是市场的一部分,这才是根本性的力量。”

  作为消费者,笔者认为像“小滴”这样的经济实惠且环保的产品还是很必要的。最近,滴滴快的针对专车和快车启动了动态调价系统,根据市场运力供需情况调价,许多消费者就感觉吃不消。而“小滴”的推出,给消费者又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而这种选择或能占据很大的比例。正如陈峰所说,“小滴”将创造一个全新的用车模式,这将是一项比出租车更便捷、体验更好,比私家专车管理更严格、体系更完善、标准更统一的新型专车业务。

  市场细分概念的提出者,美国市场学家温德尔·史密斯曾明确表示:“不进行市场细分,企业的选择注定是盲目的。”对于“小滴”这种针对用户细分需求的新尝试,我们表示热烈欢迎。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