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汽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一汽、东风换帅拉开“三位一体”改革大幕

发布时间:2016-06-12 09:22:18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新官上任总是格外引人关注,何况去年5月的一汽、东风换帅在汽车界属史无前例。在竺延风被任命为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履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一年时间里,两人出现在媒体面前的时刻并不多,但关于他们的一举一动仍频频见诸报端。

  动作比预想中来得更快一些。甫一上任,徐、竺二人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对集团旗下业务的走访、调研,着手自主板块业务的改革,谋定“十三五”战略规划。诚然,短期内很难说两人给一汽、东风带来多大变化,但业界仍能从中看到他们给两家企业带来的新气象。

  -纯洁队伍:文化建设为先

  从思想文化入手,纯洁干部队伍、提升企业软实力,是一汽、东风发展的基本,亦是徐平、竺延风的“政治使命”。

  徐平北上后,一汽即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干部廉洁教育活动。在一汽召开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中,徐平详细解读了“三严三实”的主要内容、内在联系和深刻内涵,并结合一汽实际情况从“学什么、差什么、干什么”三方面查摆问题。

  此次会议还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及高级经理必须在2015年6月30日前退出关联企业,或该企业退出领导班子分管的业务范围,对于不认真开展专项治理或弄虚作假的单位和瞒报、虚报情况的个人将严肃追究责任。据此,一汽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部高级经理均报告了相关情况。随后徐平还在集团内部召开了更大范围的警示教育大会。对此,汽车行业评论员钟师认为:“一汽表现出的积极反腐姿态一定程度上能够整肃干部队伍。”

  执掌东风后,竺延风第一次面对媒体发声,谈的是社会责任。这在当时似乎也颇为应景。他首次提出构建“三位一体”企业软实力体系,提出要把“和”文化、“润”计划、“商德公约”融入发展战略、融入经营管理、融入制度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竺延风还进一步丰富了“和”文化的内涵。他表示:“在丰富和发展‘和’文化战略上,我们既要弘扬‘和’,同时也要发扬‘合’。‘合’有三层意思,即合心、合力、合作。”

  -动刀自主:保壳与保增长

  不言自明,徐、竺履新主要的精力势必放在自主品牌上。事实也表明,二人对旗下自主业务确实有一番动作。

  一贯低调的徐平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对一汽自主品牌架构做了新的调整。今年3月,红旗事业部正式被批准成立,与一汽轿车成为平级单位。将红旗采购、销售等业务独立出来,提升红旗品牌在集团内部的地位,无疑有利于红旗获得更多优质资源,提高决策效率。

  实际上,调整自主品牌架构的消息早在去年8月便露出端倪。徐平在一汽轿车调研时曾指出,干好自主是一汽未来发展的需要。他还数次强调:“红旗是一汽的金字招牌。”基于此,徐平提出组建乘用车、商用车和红旗三个事业部,并确定了集团层面的负责人。徐平还暂时把所有涉及到产品的研发规划统一到一汽技术中心。一位业内人士称:“徐平此举将进一步推动一汽技术研发与市场需求相对接。”

  针对一汽夏利面临的退市危机,徐平上任后,力主保住壳资源。去年底,*ST夏利发布公告称,为调整产业结构,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内燃机制造分公司等四项资产,涉及资金超过28亿元。由此,2015年夏利业绩由负转正,暂时摆脱摘牌的尴尬。

  不过在汽车业评论员张志勇看来,调整品牌架构、推动一汽整体上市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他表示:“一汽有必要重新梳理奔腾、红旗、夏利等自主品牌的具体定位,同时要思考如何借鉴合资技术平台实现可持续发展。”

  与一汽相比,东风面临的是保增长压力。竺延风接手以来,也加大了对自主板块的重视。于今年4月正式上市的东风A9,汇聚了东风近50年造车经验、借助PSA的平台资源,吹响了东风向C级轿车领域冲锋的号角。尽管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表示,“东风A9的任务在于逐步提升品牌影响力,短时间内不求量”,但面对自主品牌几乎从未突破的C级轿车市场,此市场挑战显而易见。

  对郑州日产的业务调整涉及自主品牌风度。据东风汽车4月22日公告,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东风有限出售公司持有的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51%股权,交易后公司将不再持有郑州日产股权。“郑州日产成为东风有限的直接子公司,这显然利好一直弱势的风度品牌发展。但如何协调资源还打着问号。”钟师告诉记者。

  -共拓市场:融洽合资关系

  合资业务是一汽、东风目前必须倚重的板块,不过如张志勇所说:“合资公司管理体系多由外方主导,徐、竺和集团管理层的调整压力不会太大,主要是融洽合资关系、抓好薄弱环节。”

  徐平执掌一汽后,先后考察了一汽-大众青岛工厂、四川一汽丰田、一汽-大众成都发动机厂等基地。在不久前举办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开工仪式上,徐平表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项目,是中国一汽和德国大众深化合作的又一新成果。”在集团督促下,一汽-大众在处理速腾断轴等事件上也表露了更多诚意。而为重振一汽马自达销量,轿跑SUV CX-4落子一汽马自达。

  竺延风为东风雷诺武汉工厂投产仪式站台后,又代表东风表明了和PSA深化合作的决心。5月11日,在神龙公司新一轮中期事业5A 计划发布会上,东风集团与PSA签订了eCMP平台项目和人力资源战略合作协议。人力资源协议的签署,被竺延风解读为“是除了硬件和产品开发外一个最大的系统性支持”。一位业内人士说:“和PSA的合作已全面展开,东风需注重最大程度地消化吸收。”

  郑州日产的股权调整,无疑也会影响到日产品牌。郑州日产近年来销量滑坡严重,加上原“一把手”郭振甫的调离,使郑州日产的发展前景更加扑朔迷离。消除多方股权掣肘,可谓为产品供应不足、管理混乱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时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