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北汽徐和谊:充电设施建设与用车需求不匹配

发布时间:2015-03-10 22:41:58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网汽车3月10日讯 汽车界两会代表座谈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网汽车对现场进行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在会上坦言新能源车推广困难重重,同时他表示,对汽车行业未来10年的发展需要政府层面的指导。

  谈到新能源汽车,徐和谊认为,“围绕新能源,推广上,全国各省市力度很大。当然最大的是北京。北京从政府部门还是企业,我们都介入参与,深感新能源汽车推广中的问题,困难。感觉很难。”他将充电设施视为推广难题中包含的主要矛盾:由于充电设施涉及面、部门很广,成为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来说是绕不开的门槛。

  徐和谊以北京为例,说明充电设施的建设与用车需求之间存在不匹配的状况,“北京财政今年5公里范围内有充电设施,但无法解决百姓的需求,有桩的地方未必与需求匹配,有需求的地方无法建桩。小区停车就难,何况说充电。有充电的话,利益分配问题不能很好解决。不能想出很好的解决方案。”

  他同时列举了影响电动汽车推广的其他因素,包括当今社会人员整体素质、现实状况、夜间充电的管理、安全问题以及环保问题等等。

  同时,徐和谊提到了有关汽车行业未来10年发展的规划问题。他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高频率提及汽车行业的发展,包括:2015年开展走出去的工作;节能减排,推广新能源汽车;以及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梦。汽车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令徐和谊倍感压力,“汽车怎么办?还有10年,10年时间不长不短。制造强国来讲,钢铁走出去,核电走出去,汽车扮演什么角色?制造强国中,应该添砖加瓦。时间有限,希望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围绕中国制造2025汽车业给我们指个方向。”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