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破格”掌舵本田 八乡隆弘在华挑战加剧

发布时间:2015-03-09 09:16:5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亦儒  责任编辑:李龙瑶

  身处危机时期的本田汽车,正欲极力扭转颓势。

  近日,本田汽车宣布,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将在6月底卸任,继任者为工程师出身的本田技研工业(株)常务执行董事八乡隆弘,其同时也是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以及中国业务负责人。

  将从未担任过本田技术研究所所长的八乡隆弘从本田(中国)的二把手破格提升为全球市场的一把手,这一举措让外界都有些惊讶。而61岁的伊东孝绅,距离日本65岁的退休年龄,也还有一段时间。

  因此,业内人士普遍将伊东孝绅的离任与在中美两大主要市场上的疲态相关联——目前,本田在美国市场面临“高田气囊危机”;在中国市场,东风本田和讴歌品牌的表现也不如人意。换帅“一把手”,能否让本田汽车从当下中美两大主要市场“失火”的局面中解脱出来,还有待检验。

  接连失火

  对于此次任命,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告诉笔者:“这是一次正常的人事任免。此前几届社长的任职时间也相差不多。而前两任社长福井威夫、吉野浩行虽然任职期相近,但在卸任时均到退休年纪。”

  继任者八乡隆弘自2013年起就任本田(中国)副总经理,主要负责生产、研发和采购等领域的本地化工作。而根据朱林杰的表述,八乡隆弘在中国未来的工作重点则是加速推近本田的各项重要战略——丰富产品线、推广动力总成“FUNTEC”品牌、加速讴歌国产化。

  对于本田而言,2014年是颇为不平坦的一年。

  在美国市场,高田气囊让本田面临巨大危机。该公司因使用高田公司生产的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致使发生了六起死亡事故。

  由于接连发生召回事件,在2014年10月,伊东孝绅和公司其他高管因该年度第五次飞度混合动力紧凑车召回而削减薪酬。2015年1月,受此事影响,本田调整了主要年度利润预计,并拨出数亿美元资金处理大规模召回事件。同月,美国得克萨斯州一辆2002款本田雅阁发生撞车事故,驾驶员死亡。1月30日,本田发布声明称,事故中的高田气囊充气装置的确存在破裂现象。这也是高田缺陷气囊造成的第六起死亡事故。

  高田气囊问题无疑将给本田主要市场美国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令消费者对产品的信赖度降低。与此同时,在中国市场,本田汽车公司及其两家中国合资企业的表现也并不尽如人意。

  2014年,本田在中国市场新车销量为78.8万辆,较上一年增长4.1%,尽管创下了历史新高,但相较中国汽车市场整体7%的上涨幅度,4.1%的增长幅度则可以被评为“不及格”。

  同期,大众、通用、现代等跨国公司分别在华实现了较为快速的增长。同在日系车阵营的,丰田汽车去年在华也实现了95.63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1.49%。因此,将本田在华发展缓慢归因于中日关系紧张显然站不住脚。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