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长安新能源战略深度分析 凑热闹还是引新潮

发布时间:2015-03-06 23:39:19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王庭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网汽车3月6日讯 长安汽车新能源战略发布可谓是一波三折,活动原本定在农历过年之前,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活动改为3月6日。但是似乎验证那句“好事多磨”,在延迟这段期间发生的两件事情,让长安汽车今天的新能源发布效果提升不少。一个是刷爆朋友圈关于雾霾介绍的片子,将传统汽车尾气污染推到风口浪尖。另一个是活动前一天正好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加强新能源车推广和发展。两件事儿都引起大家对新能源汽车更广泛关注,甚至与新能源相关车企的股票也连续涨停。

  新能源汽车战略作用不言而喻,不仅是中国车企,也是全球车企都在储备技术和重点发力点。中国近几年对新能源车型推广尤为重视,补贴力度也是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所以有很多车企在几年前,就已经推出了新能源发展战略,早早布局。而在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新能源汽车甚至已经开始形成一定的规模。这个时候长安汽车才提出自己的战略,是不是有些晚了?在各家战略都宣称投多少钱,产多少车的背后,长安新能源战略实际意义究竟有多少?如果电动车结构都差不多,那么长安汽车推出新能源车竞争力在哪里?下面就深度解读长安发布新能源战略,从长安汽车发布的新能源规划中,我们能读到哪些所谓的“干货”。与其他家有何不同?

  目前在新能源发展上比较主流的两个方向,一个是插电混动另一个纯电动。长安汽车在战略上首先确立新能源发展方向,虽然是以纯电动为主,但是同样发展插电混动技术。同时在两种技术上都考虑到两驱和四驱的设计问题。具体反映到两个平台所对应的车型上,微型车、小型车和紧凑车型,主要是纯电动车型,而中级车以及SUV车型,主要采用插电混动技术。这样根据车型级别划分新能源平台,在其他车企战略发布中是不多见的。

  对于长安汽车新能源来说,给人最大的信心还是再研发方面。长安汽车将聚集全球优势资源,到2025年,新能源研发队伍将达到1500余人,逐步形成重庆、北京、保定、深圳四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我们都知道长安汽车在乘用车方面,之所以能取得成功,这与之前布局的全球研发体系关系密切。所以在新能源车研发方面,充分吸收乘用车成功经验,借助全球研发实力。正是有了这种研发能力,才能将电控部件等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对于中国自主车企来说,最欠缺的就是品牌积累。也就是说不管这个车企推出什么车型,只要是挂在这个车企的LOGO,那么这个车型就一定是靠谱的。对于长安来说,在这方面已经走到自主品牌的前列。新车型在推出时,经过大量的实验和验证来保证车型的品质。以此次推出的逸动纯电动来说,最吸引我的不是各种参数,而是车型上市之前通过的一系列关于可靠性、安全性、舒适性等一系列国内甚至直接是国际标准验证。所以长安汽车敢喊出逸动纯电动已经超过逸动普通版,达到或者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这给人感觉才是真正“大厂”的行为。

  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发展上,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采用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一盘棋”的方式。由集团方面统一规划,各合资车企会承担研发或者生产任务。既然各个车企都有造新能源的车的想法或者计划,这种集团层面的统一规划,不仅避免了研发方面的重复浪费,还会形成更大的合力。这背后体现出的是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发展上的大智慧

  许多人都不解,为什么长安汽车在发展新能源方面,很早就开始研究,但是从目前从纯电动车型的推出时间上,要明显落后其他车企。新任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对此讲到两个坚持回应。“不在乎早晚,坚持自己发展战略规划,坚持自身对产业规律的认识”。长安汽车这几年在新能源方面做了大量的调研,希望真正了解市场需求在开始行动。而从逸动纯电动试驾感受来看,虽然推出时间并不算早,但是驾乘感成熟度很高。特别是制动时,没有其他品牌纯电动车因为动力回收的原因,所以有制动特别突兀的感觉。起码从驾驶上来说,逸动纯电动不会让人产生抗拒。这也对长安汽车在之后推出的新能源产品充满期待。

  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推广上,首先还是瞄准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限购城市,这一点与其他车企基本一致。可以预见的是,这些城市未来针对新能源车还会推出购车补贴、上牌、减免停车费、尾号不限行等更多优惠政策,会让这些城市更多居民去选择购买新能源车。可以预见,各个车企在新能源相对集中的“战场”,会产生激烈的竞争。

  尽管长安汽车在新能源规划中有累计销量的目标,但是目前长安汽车并不急于推向个人用户,而是以租赁为突破口。对于个人用户来说会虽然会免费安装充电桩,但是对于没有条件安装充电桩的消费者,4S店将拒绝售卖。

  对于新能源车型来说,不仅对于用户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对于车型的服务和售后来说,也是全新的挑战。传统车辆维修保养的节奏和方式都将改变。所以逸动纯电动通过搭建云服务平台,可实时监控车辆健康状态,按分级提供技术保障,通过定制化维修方式,为用户降低维修成本70%。

  在长安新能源战略发布会沟通会上,朱华荣说出很多“金句”,赢得阵阵掌声。其中有一句让我印象深刻,“不要把国家补贴作为企业发展战略”,技术出身的朱华荣说出了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发展上的骨气,踏实从技术做起体现长安汽车在发展新能源的信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