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有关汽车平行进口的7大谬误

发布时间:2015-03-06 17:08:03  来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龙瑶

  汽车平行进口这门曾经失控泛滥的生意,10年前被《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打入灰色地带,如今经过利益集团顽强不懈的努力,终于重见光明,正准备大 展拳脚,貌似未来风光无限好。然而在相关的争议中,很多明显的谬误还没有厘清,它们会给市场发出错误的信号,误导投资者和消费者的行为,误导政府的决策, 进而会扭曲市场的正常发展,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因此,有必要对这些谬误进行梳理和澄清。

  1.开放平行进口将打破外资对进口车的垄断,促进竞争,导致进口车价格大幅下跌。

  似 是而非。所谓“外资对进口车的垄断”是典型的“中国逻辑”——把外资企业视为一个整体,它们联手对付中国民族企业和消费者。按此逻辑,如果一个行业的主体 都是中资企业,那就是“中资垄断”了。其实,一个行业由外资企业主导,或者由中国民族企业主导,与垄断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除非它们合谋或达成默契;进口车 及其品牌本来就是外资企业自己的,由它们把握各自产品的定价权和供应量,未必就是垄断,除非它们中的一家占有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且滥用这种“市场支配地 位”;外资企业之间的竞争实际上往往要比它们与中国民族企业之间的竞争更激烈。两年来,进口车市场供大于求,外资进口车企业之间的竞争空前惨烈,价格战此 伏彼起,经销商大面积亏损,“压库”而非平行进口是公认的“万恶之源”。

  另一方面,平行进口车货源非常有限。一位平行进口经销商的话很经典:以前玩平行进口虽然名不正言不顺,但做顺了,小日子还不错;现在开放平行进口,阿猫阿狗都来了,肉少狼多,弄不好把价格抬上去了,而且授权进口车也在降价,这日子就不好玩了。

  总之,开放平行进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竞争,但对整体进口车市场价格的影响远不如外资品牌进口商之间的竞争。

  2.平行进口车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错。 这是迄今有关汽车平行进口问题最不负责任、也是最具影响力的一大忽悠。据乘联会统计,2012年中国进口汽车114万辆,销售总额为5413亿元。 2014年中国进口车142万辆,销售额方面目前尚无权威数据,估计在7000亿左右。不用说平行进口车充其量只能是进口车市场的一种补充,就算把品牌授 权渠道彻底堵死,大家都搞平行进口,“超过万亿”才有可能。

  在汽车平行进口最开放、最规范的日本,即便是在1994年的巅峰时期,平行进口汽车占总进口量的比例也只有12%,而目前这一比例已降至3%左右。

  占中国目前平行进口车总量40%以上的美规车,在美国叫“平行出口汽车”,属于非法和被打击之列,要偷偷摸摸、东躲西藏,风险很大,不仅货源难有保证,一旦遭罚没,更是血本无归。

  另外,即便没有把美规车当作二手车,允许进口销售,如果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就说明相关跨国公司的全球资源配置问题严重,肯定会调整。

  此 外,根据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相关规定,进口企业必须依法履行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义务。而工信部制定的2015年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为6.9升/百公里。这 意味着比如平行进口一辆宾利飞驰W12车型,其在工信部备案的油耗为16.6升/百公里,则平行进口商需要再同时进口五六台备案油耗在5升/百公里以下的 小型汽车,才算完成“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义务”。这该如何是好?

  中国最不缺少的就是浮躁,就是大干快上、一窝蜂、一哄而上,之后是一哄而散。“经销商集团备战平行进口”,是不是浮躁?当然,如果你坚信“浮躁还是要有的,万一成功了呢”,不妨义无反顾地大干一番。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