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王侠:迎接商用车行业的创新革命!绿色革命!

发布时间:2015-11-13 07:40:29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网汽车讯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主办的“2015中国国际商用车高峰论坛”于11月12日在湖北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常态,新机遇,新希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在“中国国际商用车高峰论坛”上的致辞时表示,抛弃依赖投入增加和产销量增加拉动行业增长的思维,树立和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才能适应“新常态”。具体内容如下:

  “2015中国国际商用车展”今天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展会的主办方,对各位领导和嘉宾光临指导论坛和展会,表示热烈欢迎!

  近些年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商用车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从2011年开始,我国商用车市场已连续5年下滑,今年1-9月,商用车产销同比下降12%左右,全年下降已成定局。市场持续下滑、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出口不利因素增加等困难,使整个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

  目前,我国商用车行业面临五大关键期:结构调整的关键期,创新的关键期,行业兼并重组的关键期,新能源商用车大发展的关键期,中国商用车全面“走出去”的关键期。关键期也可以理解为转折点,是商用车行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转折点,是困惑、挑战和希望交织在一起的转折点。出路在哪里?希望又在哪里?

  就在前不久,我国“十三五”规划建议公布,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我国商用车行业未来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在对过去社会经济发展进行全面总结和深刻反思的基础上提出的,同时体现了对未来社会经济走势的基本判断。

  “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是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个变化就是“新常态”。“新常态”非常形象地揭示了经济发展规律,那就是,再像过去那样保持经济高速发展是不切实际的。同样,对于与宏观经济息息相关的商用车行业来说,再想回到之前的市场需求水平是不太可能的。抛弃依靠资源过度消耗和粗放、低效的发展模式,抛弃依赖投入增加和产销量增加拉动行业增长的思维,树立和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才能适应“新常态”,才能在关键期、转折点不至于迷失方向,甚至退出。

  尽管商用车行业面临重重困难,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最有活力、最有发展潜力的商用车市场,是一个开放、共赢的市场。在本届车展上,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成为主流;基于用户需求创新开发的、用于满足细分市场的产品受到专业买家的关注和追捧;新能源客车、房车成为展会的新亮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也成为论坛上和展会期间的热点话题。这表明,我国商用车企业正在积极克服困难,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本届展会将成为全面展示商用车行业转型升级初步成果的一次盛会。从本届展会开始,我们主办方与具有百多年历史的、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展——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IAA)建立合作、互动机制,在商用车最发达地区和商用车最大的市场之间建立沟通平台,在这个论坛上,将有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推荐的专家与大家分享无人驾驶等商用车领域的顶尖技术。展会期间,还有德国、日本、泰国、印尼等国的企业和买家团队参观展会、举行技术交流会。

  中国国际商用车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我们将继续精心培育展会品牌,在各位领导和行业同行的支持下,使之成为中外商用车企业、用户之间高效的沟通交流平台,为中外商用车行业、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