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苏伟铭:从唯大众到为大众

发布时间:2015-11-27 12:00:4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责任编辑:孙建鹏

  2015广州车展前夜,此前举办数年的“大众之夜”被一场诚恳谦逊的媒体恳谈会所取代。以往声势浩大、星光熠熠的“大众之夜”上,从大众集团中国区老大到各个品牌的老大依次登台,畅谈过往亮眼业绩,展望光明未来,意气风发;场面宏大的舞台上一溜排开的大众集团各款新车如明星般闪耀,联袂展示“大众帝国”的实力。

  而2015广州车展前夜举办的媒体恳谈会,则完全是另一种路线和氛围。发布会开始首先登台演讲的不是大众中国的高管,而是高风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中国战略》一书作者谢祖墀博士(Edward Tse),他介绍了当下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政治环境的变化,以及跨国公司的机遇与挑战。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则以接连两个道歉开场:“首先,向因柴油车排放问题而受到困扰的中国消费者致歉;同时,对于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所有给中国消费者造成困扰与不便的问题,一并表示最诚挚的歉意。”并郑重承诺将竭尽全力重建大家对大众汽车的信任。

  而随后登场的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兼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则披露一则更为重要的信息,大众在华的品牌口号将由之前的“车之道,唯大众”变为“车之道,为大众”。一字之差,却意味深远。

  从2009年以来,大众在中国的品牌口号就是“车之道,唯大众”,这个口号和气势磅礴的“大众之夜”一样,展现出大众对于自家技术和工程师文化的强烈自信。

  如今,面对此前速腾召回事件中“态度高傲”、对消费者诉求响应不够及时的外界批评,再加上近期大众北美排放门事件引发的一系列震荡与调整,大众及时把品牌口号变为姿态更低更诚恳的“车之道,为大众”,再次显示出这家在中国市场耕耘30余年的跨国公司深谙中国市场之道。

  在大众集团人事震荡和全面调整的背景下,外界都在关心中国市场是否会受到影响,尤其是新产品与新工厂的投资计划。苏伟铭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大众在华既定的投资战略不会受到影响,相反还会进一步加速在中国的投资与市场拓展。

  2015广州车展上,大众中国宣布了一系列针对中国市场的措施和产品规划,包括一系列全新车型和突破性技术的引入,以及新能源车本土化的计划。

  根据规划,截至2020年,大众集团旗下将有大约十款不同级别的SUV,其中六款将在中国生产。同时,大众所有新车型都将搭载车联网技术。在新能源车方面,大众集团计划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推出15款本土生产的新能源车型,其中,有六款为大众汽车品牌。同时,大众将强化中国团队,截至2019年,大众计划招收3万名新员工。

  经济观察报:近期大众集团进行了一系列人事与业务的调整,并缩减开支,这对大众中国有怎样的影响?

  苏伟铭:在投资与新产品投放上,对中国没有影响。我们与合资公司会继续紧密合作。管理层面,集团全球的结构调整让区域市场有更大的自主权,意味着我们能更好地了解客户需求,并更快地予以反应。

  经济观察报:2009年的广州车展上,大众宣布南方战略。目前南方战略进行到什么样的程度?

  苏伟铭:当时我们把20%作为目标,因为大众集团当时在全国的市场份额为20%左右,我们希望南方市场达到在全国的平均水平。从销量数据看,2011-2013年,南方战略都很成功。但是过去一年多,我们在南方市场遇到了挑战。目前,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董事会都有关于南方战略的讨论议题,在分析市场、销售、网络各个层面的问题,预计明年会有新的调整方案出来。

  经济观察报:大众进口车借上海大众销售渠道扩张的事情,现在进展如何?

  苏伟铭:2014年大众进口车开始尝试不同的渠道管理方法。当时考虑到大众进口车本身的销量就不大,一二线城市的网络没有问题,但是三四五线城市的网络不够。因此我们和上海大众商量,尝试借上海大众的网络进行扩张,2014年我们就进行了尝试。结果发现做得不太好,原因不是战略上的问题,而是两个销售网络竞争的问题。目前我们将夏朗又拿回到进口大众的网络中。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之前的战略,我们正在进行总结。进口大众与上海大众的渠道合作是一种战略合作,大的方向没有错,但是执行的过程有挑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