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海通用主力车型降价 主流车企降价潮更汹涌

发布时间:2015-05-19 07:35:5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5月12日,上海通用宣布官方降价,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旗下的11个主力产品系列共计40款车型下调官方指导价,降价幅度为1万到5.39万元。

  上海通用的这次官方降价既在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之外。2015年初以来持续低迷的市场表现以及通用在华产品规划的瓶颈,为上海通用的这次降价埋下了伏笔。更重要的是,一个月前,国内销量排名前五名的汽车企业中,已经有南北大众、北京现代和长安福特相继宣布以不同形式让利促销,上海通用的加入是顺势而为的一步棋。

  但上海通用的“2020战略”从价格战开始是业界没有预料到的。而对中国车市来说,这无疑是个标志性事件。由实力最强、销量最大的主流合资企业主动发起主力车型的官方降价潮,这在繁荣了多年的中国车市并不多见。以往即便降价也是在经销商优惠、少数车型促销等旗号下偷偷摸摸地进行。

  上海通用40款车型的车价直接下调,简单直接而具攻击性。在库存危机加剧、轿车市场下滑的惨淡现实面前,一向务实的上海通用痛快地撕下了中国车市摇摇欲坠的“遮羞布”。

  车市寒潮

  在销量榜上被点名“批评”,这对上海通用来说可不是个好兆头。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4月份国内汽车产销数据,其中,包括上海通用在内的多家车企首次以终端销量取代批发量作为销量上报口径。产销数据显示,除个别企业微增外,大多车企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作为行业龙头的上海通用汽车,同比去年销量下滑了6.7%。因此,协会的销量报告强调:“其中上海通用降幅更为明显”。

  在2014年以车企纷纷下调目标结束后,2015年的中国车市整体依然不乐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轿车市场连续两个月同比负增长,在中国车市持续15年的高增长过程中,这是轿车细分市场第一次出现连续两月同比负增长,即使在2008年经济危机中,也未曾出现过这样的寒潮。

  作为龙头的上海通用显然最先感受到寒气,今年一季度,上海通用在乘用车领域终端销售数量为42.7万辆,同比下滑0.8%。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销量也仅为11.9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6.7%。这也是继今年1月份之后,上海通用第二次出现单月销量同比下滑。

  2015年仅仅过去4个月,就有两个月销量出现下滑,而主要竞争对手南北大众同期仍保持了1-2%的微增长。这对于力求在中国市场未来5年实现10%市场占有率的的通用汽车来说,绝不是一个好的开头。

  “即便是有负增长,但如果不是南北大众主动挑起价格战,或者现代、福特不积极跟进的话,上海通用不会这么快就加入到这种市场行为中。”熟悉上海通用的市场专家马东这样分析此次价格战的成因,“对于以市场营销见长的上海通用来说,降价其实是最不愿意使用的方式。”

  这次官方降价被上海通用称作“迈向2020”行动,其作为“2020战略”头炮的意味明显。

  价格战实弹背后

  上海通用此番官方调价被认为是此前四大合资车企价格战的延续。但马东指出,“此次上海通用全系车型降价幅度之大,覆盖车型之广,远高于其他车企的优惠措施。”

  在4月初掀起的降价潮中,四家主力合资车企的降价方式普遍以购置税减免、贷款购车免息、保险优惠等终端市场增值优惠措施呈现。率先宣布官降的上海大众采取的是对旗下全系车型提供零利率信贷,部分主力车型的最高降价幅度为10000元。从让利幅度看,上海大众的让利基本在市场已有的优惠幅度之内。

  一汽-大众随后推出了“质惠双重礼 到店更惊喜”全系优惠活动,包括全系车型的保险优惠、二手车置换补贴和最高零利率贷款方案,幅度在5000-20000元不等。

  业内共识是,南北大众双双调整价格策略的目的,只是为了在车市微增长的现实条件下,继续保持大众品牌的强势地位,而调整的幅度并没有出人意料。随后跟进的长安福特推出赠送购置税的优惠、北京现代的促销让利则相对较弱,送购置税、免息贷款等措施“叫阵”、跟风炒作的意味更多。

  当排名前五名的汽车企业中有四个都采取措施让利消费者后,上海通用是否会跟进降价?何时降价?这是业界近期一直关注和追问的问题,对此,通用汽车中国总裁钱惠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可是最主要的是性价比。通用旗下产品的性价比是在推出的时候就已经考虑进去的。

  马东认为,在大众品牌不断蚕食各细分市场,现代起亚、福特和日产等品牌逐渐加码中高档车市场之后,从上海通用直接调整官方售价,而不是选择终端促销的方式可以看出,上海通用的目的并非是为了短期内拉动销量增长、提振经销商信心,其根本目的是为了以更符合当下竞争格局的价格体系迎合市场需求,以防在细分市场丢失更多的主动权。

  产品空窗期

  除了戳破车市各种优惠让利旗下的“皇帝的新装”,在长长的降价清单背后,上海通用“必须降”的严峻形势也难以遮掩。“必须降”的理由,除了市场增长放缓、竞争对手相继促销外,上海通用自身产品进入空窗期被认为是更深层的危机。

  在前有大众强势下压,后有福特、现代起亚穷追猛赶的情况下,上海通用多款重量级产品却或处于换型更替期、或处于生命周期的末尾,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全新英朗又打压了自己的兄弟车型,这使得年销量已达176万辆的上海通用的向上提升显得倍加吃力。

  虽然按照“2020战略”,上海通用从明年开始每年会推出超过10款全新或改款产品。到2020年,上海通用的产品系列将从目前的29个增加到 40个,但远水解不了近渴。

  通用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别克凯越、雪佛兰科鲁兹、迈锐宝、创酷等车型在4月份出现较大市场滑坡,而三厢赛欧也呈现出十足的疲态。

  全新英朗自3月份上市以来,一举超越了上海通用仰仗多年的凯越,成为别克品牌销量最多的车型。不过,全新英朗上市时宣布的10.99万元至15.99万元的价格,除了与凯越部分高端车型产品重叠外,还整体覆盖了雪佛兰科鲁兹的价格体系,而这直接导致在4月份的销量数据上,全新英朗销量达到1.6万辆,凯越及科鲁兹却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此外,别克凯越和迈锐宝的产品生命周期已接近末尾,而凯越的未来何去何从仍未可知。

  在竞争逐渐加剧的SUV领域,虽然上海通用覆盖了从A0级到紧凑型,再到中大型SUV的全部市场,但只有新上市的别克昂科威销量过万,其他车型均表现出竞争力不足的状况。此外,雪佛兰创酷与别克昂科拉产品重叠,两款车每个月的销量相加仅勉强接近万辆。

  对于通用这个体量庞大的跨国品牌而言,当它在全球为缩小和大众、丰田之间的差距而努力时,最为倚重的中国市场同样面临内忧外患,这并不是一个好兆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