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人民日报:“直管”停车位 到底对不对?

发布时间:2015-06-19 07:00:52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专门立法,成立专项单位,深圳市政府全面接管了路边停车位,这事引发议论。

  有人问,路边停车也管,政府会不会手伸得太长?对收费高、处罚严厉也颇有意见。政府回应,企业很难承载社会管理职能,也无法与执法部门联动。所收费用全部用于发展公共交通等。有专家认为,路边停车位不能成为私人的提款机,但收费标准应优化,资金去向应及时公开。

  截至目前,深圳结束长达8年的路边免费停车时代,进入“史上最严违停处罚期”已有半年。与之相伴而来的,是深圳市政府开全国之先,统一接管全市所有路边临时停车泊位。

  政府“直管”路边停车位,使用的是一款叫做“宜停车”的手机APP。就是这样一款APP,将机动车保有量315万、车辆密度每公里500辆、停车位缺口达200万的深圳,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车主:路边停车收费贵,软件不易操作

  在不久前召开的深圳两会上,14位人大代表带着市民意见面询深圳市交委、交警局、财政委、发改委和法制办5部门,对“宜停车”开启直接“清算”。

  使用不便、收费高、处罚严厉,成为车主们的主要“槽点”。

  据了解,市民临时泊位停车,首先要手机注册“宜停车”账号。车停好后,车主需下车查看泊位编号,并在软件内输入号码和预估使用时间,获取费用信息后,手机付费。规定时间内未完成操作及购买时长不足者,均可能面临高额罚款。

  车主林生是“宜停车”60万注册用户中的一员。然而,试用半年,他依旧没能适应这种手机缴费模式。一方面,手机软件操作受到网络限制,有时无法操作。同时,路边临时停车与室内停车场的巨大差价,让他大多数时候都宁愿选择在室内停车场排长队,也不去路边空荡荡的停车位。“相比于商场、超市等室内停车场,‘宜停车’短时停车的费用可能是前者的3倍以上。最高每天可能达到265元,实在太贵了。”

  不过,因为在人行道上违停而被贴过两次1000元罚单的林生,还是觉得“宜停车”的临时停车泊位“聊胜于无”。“虽然贵,但总比贴罚单便宜。”路边违规罚款金额最低500元,最高2000元,“宜停车”成为了提心吊胆的车主们最后的救命稻草。

  在微信上的一个关于“宜停车”的问卷调查中,超九成的人认为“宜停车”收费不合理。方便性上,仅有4%的人给全五星评价,65.8%的人给出了最低1颗星的评价。

  “深圳车位本来就很少,现在因为‘宜停车’的不合理,造成大量车位空置,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市民陈女士抱怨。

  政府:治堵已见成效,停车费补贴公交

  深圳政府“直管”路边停车位,其独特之处不仅在于用智能化的收费系统取代饱受诟病的现金模式,还在于它通过专门立法,专门成立事业单位,使整个收费项目变成了纯粹的政府行为。

  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以下简称“道交中心”)于2013年6月成立,隶属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是路边停车收费项目的牵头单位。

  道交中心公共服务部部长范文忠说,过去10年,深圳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10倍,路边违章停车率高,交通拥堵不堪。深圳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温文华介绍,数据显示,“重拳治堵”前,深圳中心城区晚高峰拥堵时长已从2012年的38分钟上升至2014年的55分钟。

  “道路停车管理是城市整治的措施,收费只是一种手段。”范文忠表示,过往的实践证明,企业很难承载如此庞大的社会管理职能,也不具备与其他执法和管理部门联动的能力。“1997年,深圳的路边临时停车是由一家叫高戍达的公司管理,采用咪表收费。但经常出现车主投诉强制售卡、粗暴锁车的情况。”因为企业管理存在诸多问题,2007年10月,高戍达公司退出咪表管理,全市3000个咪表也停止使用。此外,多头管理也饱受诟病,因此必须要有专管部门。

  根据深圳市交委统计,“宜停车”项目实施后,工作日晚高峰停车收费片区的道路交通运行速度平均环比增长10%,路边临时停车周转率平均上升约48.6%,路边违停率下降94%。

  “政府接管全市路边临时停车泊位,除去了从前企业管理的弊病,在整体上规范了停车秩序,提升路边临时停车泊位的周转率,初衷是为了治堵。”范文忠表示,“高收费标准和处罚力度是为了通过提高用车成本来调控小汽车的使用,利用经济杠杆引导市民绿色出行。收上来的钱也全部用于发展公共交通等。”

  深圳市交委表示,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属于公共道路资源占用费,上缴市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项用于发展公共交通、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治理交通拥堵、交通科技创新等工作。截至5月31日,原特区内累计收费合计为1904.65万元,按规定已全部用于公交补贴。

  专家:政府该管的要管,但需优化

  深圳政府对路边临时停车的“直管模式”,从公布之日起,就伴随着无数的争议。有人认为,政府“直管”停车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手伸得过长。还有人表示,道交中心对路边停车位的“垄断经营”,无论是收费标准还是其服务的便利性,都让人难以接受。

  而最让人关心的,是每天数万个停车位带来的巨额停车费,到底花在了哪里?花得是否合理合法?

  “简政放权并不是什么都不管,而是该管的都要管。”深圳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谢志岿表示,规范停车秩序、治理好交通是政府应尽的职责。“对于公共资源的管理无法单纯靠自发性完成,且任何一家公司企业都没有行政执法的权力。而且,路边停车位本来就属于公共资源、公共空间,必须公用,不能成为私人的取款机,政府接管路边临时停车泊位其实是在提供公共服务。”

  中山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岳经伦则认为,城市道路是公共稀缺性资源,需要政府去管理。政府需要做的,是保障收费权、收费标准以及收费程序的合理合法。此外,还应对资金去向及时进行公开。

  “深圳通过专门立法和成立专门事业单位管理道路停车,规避了企业管理混乱和现金收费的弊端,将所得用于发展交通。这种理念非常好。”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表示,对于新事物,公众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新事物自身,也需要不断完善改进,更契合民意。“比如说缴费方式可以再多样化,收费标准可以优化调整,资金去向可以定期公示以增强公信力。”

  “‘宜停车’项目是循序渐进的,并非一成不变。”范文忠说,原本计划是实行一年后进行评估,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而现在仅仅半年时间,我们就对项目进行了修正。

  目前,“宜停车”的“打补丁”工作已经开启。4月30日起,深圳将路边临时停车操作免费时间由原来的5分钟延长至10分钟。此外,夜晚免费停放时间由21:00—次日7:30调整为20:00—次日7:30,免费时长增加1小时。6月3日起,路边停车超时不再罚款,而采取警告。

  “‘宜停车’项目目前在系统使用、服务性、处罚等五大方面需要完善。目前我们已列出时间表。”温文华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