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未上市自降10万 月销19辆华颂7高端定位是空谈?

发布时间:2015-07-16 09:35:4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宋立伟  责任编辑:王庭

  还记得华颂7吗?是的,车尚君也不记得了。因为这个高举高打,原本打算今年卖到一万辆的高端MPV,6月仅仅卖出19辆,上市至今也就卖出128辆。华晨汽车原本希望借MPV热打响旗下高端品牌“华颂”的计划恐怕会落空。

  数据分析 年销目标10000半年只卖了128辆

  从去年11月高调发布华颂品牌,到今年3月华颂7正式上市,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反复强调,华颂品牌是华晨历时三年多,投巨资20亿成功打造的高端商务7座MPV。他同时强调,要把华颂打造成世界级的品牌。

  然而,车尚君查阅销量数据发现,2015年上半年华颂7的全国总销量为128辆,只完成了首年万辆销售目标的1.28%。其中,6月份该车销量 为19辆,约占全国MPV销量的0.016%。而华颂7上市之初剑指的竞争对手——别克GL8的6月销量是7872辆,而且逆市同比增长了18%。

  具体到北京地区的表现,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车尚君,自华颂7北京开售以来,3个多月的总销量还不到70辆,除其中有50辆被同一家租赁公司订购外,零售仅为10多辆。

  车尚走访 政策摆一边为冲销量三度降价

  近乎惨淡的销量逼急了经销商。车尚君日前走访华晨4S店发现,这款车的价格并不像厂商所说的“管控严格”。记者初次到访某华晨4S店时,销售顾 问表示,这款车华晨方面价格管控较严,除了置换有1万元补贴外没有其他优惠。不过,怕客户“溜走”,该销售顾问赶紧补充道,店里正在和厂家争取其他优惠措 施,近期就会公布。

  果不其然,时隔不足一周的时间,记者就接到经销商传来的消息:华颂7的置换补贴于上周末开始,从1万元提至5万元。另外,对于非置换型车主,销售人员表现的同样自信,称“有办法拿到和置换补贴相同的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有意购买华颂7的消费者来说,降价并不是只有这两次。

  据知情者透露,该车上市前,华颂7报给发改委的备售价格区间为30万—40万元,但是考虑到实际情况,最终将上市价格定在20万—30万元之间,整体缩水10万。车尚君向华晨汽车发送了求证此信息的采访邮件,但直至截稿前,未收到对方任何回复。

  所谓优选 36家优等经销商服务难跟上

  华晨汽车集团整车事业部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曾对媒体表示,针对华颂的销售规划,华晨汽车集团特别采取了一个比较稳固的策略,为了提供与高端品牌 相匹配的服务,华颂品牌从华晨经销商中优选出三十余家经销商,参照宝马标准进行店面改造和服务升级,全新推出华颂品牌专属服务。

  当时,达到华颂7销售资格的4S店有32家。而今,相关人士告诉车尚君,全国有售华颂7的4S店已经增至36家,其中北京占两家。

  有业内人士直指,华颂7的发展反而受累于经销网络的谨慎和束缚。对此,华晨方面虽未给予任何回应,但车尚君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的一个细节却值得注 意。依上文所述,有资格销售华颂7的4S店属于优等店面,华晨对其要求颇高,但是车尚君却发现,展示在某店的高配版华颂7白色座椅已经有明显的黑色印记。 虽然店内工作人员知道,稍加打理就可清除,但却无人理会。

  业内声音 华晨不务实导致华颂欠缺品牌积淀

  对华晨发展史颇有研究的一业内专家认为,华颂7的失利归根结底是品牌之乱:“品牌乱了,人、车、店、客只会更乱。”

  上述专家表示,品牌是中国企业领导人最想当然的事情,但品牌永远不是想打造,三两天几个人就能打造成功的,尤其对于汽车这种大宗消费产品则更不易。

  众所周知,吉利帝豪、奇瑞瑞麒定位高端失败,上汽荣威定位中高端不算成功,一汽红旗定位高端无果。“前车之鉴,犹在眼前,华晨汽车却视而不 见。”该专家表示,一个品牌一定是基于自己的人才、产品、渠道而存在的,并由此打造出庞大的消费群体,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优化,才能形成一个品牌,高端品 牌尤甚。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