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没了“指导价”,谁来“指导”车位市场?

发布时间:2015-08-03 14: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羊城停车费的政府“指导价”即将取消,虽然这一“指导价”早已徒有虚名,但消息传出,依然引来公众的一片忧虑。

  这种忧虑完全在情理之中。广州停车场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其调查的79小区中,绝大多数小区停车费超过指导价,多数是指导价的两倍,有的甚至是4倍以上,而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小区比例不足总数的一成。

  有政府指导价约束,停车费乱涨价尚且如此,那么,没了“紧箍咒”,停车费岂不更飞到天上?事实上,近年来,小小的停车位和停车费,近年已屡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仓促步入“汽车时代”的国人,此时才惊讶地发现,停车费竟也“牵一发而动全身”。

  没错,逐渐放开市场价格管控,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这是大趋势。只是,当下的车位市场似乎并不那么简单。一来市场供需严重失衡,供求矛盾明摆着,手握车位资源便是绝对大爷,价格扭曲是必然的;二来停车位并非完全意义的“商品”,其部分准公共产品的属性及现实制约,决定了它不应完全听命于市场。尤其是,目前车位市场处于“无规矩”的混沌状态,权属不明,法律盲区,监管缺位,诸种乱象都亟待治理的强化与跟进。

  在此语境下,要追问的是,为何对车位市场的监管总是失灵,已有的法规何以成为“稻草人”?况且,在无必要前置条件的情况下,放开停车费价格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有关专家和有识之士都已预料到,对此,监管是否有预案予以防范,社会是否有足够的承受力?所有这些问题,政府和有关方面都不能不考虑。

  其实,即使在一些完全市场化的西方国家,对城市的停车费也并非完全由市场决定,而是有各种严格的制度规范,诸如不得乱收费、不收现金、让利于民(如免费停车场),管理者与车主均要严格守规矩等。

  改革不能一刀切。对于广州的停车费价格放开,眼下最为迫切的是,须尽快厘清停车位的产权关系及功能定位,属公共产品的应明确公共属性,即便是小区车位,是否可全部出售、应预留多大比例出租等,也需科学论证并有明确的法规界定。同时,尽快弥补对车位市场监管的法律空白,否则,所谓市场化的价格改革,最终就可能沦为一场对公共利益的侵害与剥夺。

  阅尽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