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北京车主让路阅兵蓝 电动车会成为第二辆车吗?

发布时间:2015-08-05 07:30: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根据多部委近日发布的通知,为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从8月20日0时起至9月3日24时,北京将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15天。

  每逢有重大的活动,北京机动车总要为蓝天“让路”。

  根据多部委近日发布的通知,为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从8月20日0时起至9月3日24时,北京将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15天。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是北京第四次施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上一次则是2014年11月3日至11月12日APEC峰会期间,限行时间为10天。

  但是与此前限行不同的是,本次纯电动小客车将不在“受限”行列。他们的待遇有多“特殊”呢?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末,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559万辆,其中民用汽车约532万辆。按照这一数字粗略的计算,这次单双号的限行将至少影响约266万辆私家车的出行。

  但是,北京市内约1.2万辆的纯电动小客车将畅行无阻。

  “这是政府在路权分配上,进一步向电动车倾斜。”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不缴车船税、不限行、摇号中签率高等政策相继出台,对于北京市民来说,纯电动汽车身份的特殊性更加明显。

  2014年至今,北京已经进行9期了电动小客车申请指标的配置,个人指标有效申请数从2014年第1期的1428个增加到2015年第3期6454个,指标由“供大于求”转为88%的中签率。

  8月,电动车指标的中签率还将降低。据了解,截至7月下旬,已有超过7000人申请下一轮纯电动车指标。业内预计截至8月26日摇号的当天,纯电动车申请人数将破万,这将意味着8月电动车牌的中签率会下降至30%以下。

  “现在电动车的定位,是作为很多家庭的第二辆车。”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多家庭都在有一辆传统汽油车的基础上,再购买一辆电动车作为上下班的代步。

  对于目前仍然处于推广期的电动车来说,这样的定位也足以大大增加其市场活力,但是在颜景辉看来,需求的转向仍然迫在眉睫。

  “最好还是让消费者在置换时选择新能源,促进传统车向新能源汽车的新陈代谢。”颜景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的理由是,如果电动车仅是作为传统车被限行时的替代品,整体来看,并不能有效降低城市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反而增加了城市机动车的保有量,这对于解决城市中的停车、交通拥堵等问题的解决。

  对于北京这种机动车保有量数百万辆级的大城市而言,这或许是必须平衡的又一道现实难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