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上半年乘用车市场价格形势分析“降”字当头

发布时间:2015-08-05 07:33:38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威尔森  责任编辑:关璐

  015年上半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继续以绝对优势占据厂商销量排行榜TOP3。但是这三家厂商仍受第二季度销量滑坡拖累,前半年累计销量同比出现负增长,一汽大众更是同比跌幅超过10%。

  在过去的半年里,由于受到进出口贸易疲软、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多个城市限购、股市“抽血”等国内外因素的影响,乘用车市场增速创近年新低,6月更是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面对市场需求萎缩,降价成为了各大厂商刺激消费、提振终端销量的武器,而各大厂商的官降大潮也被媒体争相报道。

  可以说,2015年上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上演了一场”降价大戏”,各家主角轮番亮相,你方唱罢我登台,甚是热闹。

  乘用车上半年市场指数累计降幅4.5%,与去年全年相当

  2015年上半年整体市场价格指数累计降幅4.5%,与2014年全年指数累计降幅4.9%相比仅差0.4个百分点。尤其是二季度以来,4至6月份连续3个月的指数降幅均超过1%,且降幅呈逐月增加态势。

  今年春节过后,随着小型、微型轿车的贡献份额下降,SUV和豪华车的份额提升,6月底整体市场指导价逐渐攀升至14.68万元的高位,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然而加权成交价为13.20万元,不及去年同期的13.57万元水平。整体市场折扣率为10.4%,与去年同期仅为6.9%相比,折扣多了4770元,消费者无疑从中受益。

  德美系搭台,法韩日系唱戏

  从3月份开始,德美系的车型价格指数降幅加大。4月份,欧美系品牌终端让利幅度增大,华晨宝马、一汽奥迪当期指数环比降幅均超过2%,当期折扣环比分别增加7446元、5519元;合资厂商领跌的一汽大众和长安福特分别下降4.4%和2.8%,当期终端优惠分别增加5131元、3620元。

  5月份,韩系、法系率先加入降价大潮,北京现代以2.8%的环比跌幅位居榜首,终端优惠增加2200元;法系东风标致和雪铁龙的降幅均在2%左右,加权折扣增加约2000元;随后,上海通用宣布“官降”,当期指数跌幅为1.9%,加权成交价下降1200元。到了6月份,日系部分厂商迫于半年销售目标的压力而大举让利,其中一汽丰田和东风日产当期指数分别下降2.7%和2.4%,当期折扣环比增加近3000元;美系依旧跌跌不休,而上汽通用和长安福特指数降幅均在2%左右,其中长安福特当期优惠增加2250元。

  A级车、豪华车市场指数下挫,小型SUV折扣率水平较低

  上半年,A级车和豪华车细分市场的价格指数累计跌幅均超过5.0%,折扣较年初分别增加3375元、9100元;其次是AO级市场和B级市场均为4.0%,其中B级车终端优惠累计增加2482元,而SUV市场指数降幅略低。

  A级车市场的份额最大,但竞争较为激烈,且面临小型SUV的冲击,因此,A级市场作为冲量车型降价在所难免。在A级车市场中,累计指数降幅TOP10的车型均为合资车型,其中福克斯、轩逸、科鲁兹等老款车型吸引力下降,降价主打经济型家轿市场,而准新车福睿斯、英朗、308S等新车基期较高,降幅较大。

  受经济形势影响,2015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遇冷,多个车型的销量遭遇滑坡。其中,揽胜极光国产销量下滑,终端大幅让利,价格指数累计下滑14.7%领跌,6月终端折扣接近8万元;5月凯迪拉克官降,各车型指导价下降1-3万元不等,旗下的XTS和ATS-L两款车型入围价格指数累计跌幅TOP10;而奥迪Q3、Q5逐渐进入生命周期末期,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中降价冲量,国产奥迪A3自去年上市以来,价格指数连续下跌,较年初折扣增加22000元,目前的折扣率水平超过16%,已超过一汽奥迪旗下的其他车款。

  SUV市场增速近年来一直维持高速增长态势,随着小型SUV细分市场的兴起以及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纷纷引入新车型,进一步加剧了该细分市场的竞争,指数降幅TOP10车型中不乏昂科拉、2008、创酷、翼搏等上市较早的车型,但小型SUV整体折扣率水平仍然较低。

  2015年已过半,7月开始进入传统的销售淡季。从上半月监测的数据来看,指数降幅收窄,终端降价意愿有所下降。一方面,一汽丰田等半年度目标完成较好的厂商进行了价格回收,指数出现增长迹象;另一方面,一汽大众宝来、新捷达和长安福特福克斯等新旧款“换代期”车型的价格指数仍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且上半年销量同比大幅下滑的新捷达、宝来“质惠版”低价上市,变相“官降”打响了下半年“以价换量”的第一枪。而同样上半年销量表现欠佳的北京现代、东风日产、上汽通用该如何接招?2015年下半年中国车市另一场大戏已将上演。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