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无准生证的低速电动车是如何上路的?

发布时间:2015-08-14 06:58:57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近年来,低速电动车经历了特别的发展轨迹。一方面,政策标准将低速电动车排除在新能源汽车范围之外,认为其不符合行业发展趋势;一方面,在一些三四线城镇和广大农村地区,低速电动车却大受欢迎。这矛盾的一幕,折射出政府与市场的博弈。(8月13日《经济参考报》)

  没有“准生证”、政府不认可、达不到业内标准,听上去,低速电动车简直就是“三无”伪劣产品。但这样的产品却在三四线城镇与农村地区大量销售,并大摇大摆地行驶在公路上。对此,笔者不禁有些疑惑,这样的产品是如何被卖出去的,以及这样的产品是如何上路的?反复阅读了相关媒体的报道,笔者的疑惑仍未寻找的答案,不免冒昧揣测,这其中恐怕有公权力机关的行政不作为。

  诚然,政府与市场的博弈是现代社会中常见的现象。政府政策往往具有一定的滞后性,通过市场的倒逼,政府可以适时调整政策,适应市场的需求。从现实情况来看,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几十年以来,政策的变迁、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市场的倒逼关系甚大。就此而言,政府与市场的博弈并非坏事,市场的需求适度突破政策的框架亦是产业提升的必要条件。

  但是,政府与市场博弈应该有其底线与规范。其底线应该是公共安全与社会秩序,规范应该是法律制度。不能一概将罔顾国家法纪,置公共安全于不顾,制作、销售“三无”伪劣产品视为政府与市场的博弈,更不能将公权力机关行政不作为、懒作为导致的畸形业态视为市场的正当需求。一般而言,政府的政策固然有其弊端,但也往往是考虑过公共安全管理的需要,考量过行业的长远发展,评估过环境的承受力之后做出的。如果将公共安全置于危险之中,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样的市场需求只能是不合理的。

  再者,市场对政府的倒逼应该有其积极的导向,应该以更公平的市场环境、更科学的经济结构、更合理的产业形态与更先进的产品为目标。在这个意义上说,更低端、原始、劣质的市场需求不仅没有积极的意义,反而会恶化市场环境,拖延产业提升,弊大于利。

  低速电动车虽然受到了三四线城镇及农村的欢迎,但它既达不到行业规范又缺乏各种安全标准,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其市场越广泛,对公共安全秩序的危害也就越大。同时,电动车本是为环保而生,但低速电动车不仅没有提升环保度,反而会恶化环境,与行业的整体导向背道而驰。再者,低速电动车因其劣质而低廉,可能会冲击真正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加剧其发展的艰难。这样的市场需求显然不值得鼓励,更不能视为市场与政府的“博弈”。

  低速电动车并非孤例。实际上,我们社会往往误解了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博弈,以至于将有些违法乱纪的行为视为市场需求对政策的倒逼,将某些因政府执法不力而留下的灰色空间视为社会与政府的博弈。简言之,我们社会往往将博弈理解为法律与非法的对抗,纪律与违纪的冲突,这乃大错特错。真正积极的博弈绝非对公共安全秩序与法律制度的违背,而是在公共安全之上、法律框架之中,对现有政策的优化,对现有业态的提升以及对公共利益的增益。否则,博弈只会导致纲纪松弛、劣币驱逐良币,致使社会的进步为此停滞。

  遗憾的是,我们社会这种畸形的博弈实在太多。明明是政府执法不到位,却描述为民众的需求;明明是违法违纪的行为,却视为市场的结果,明明是市场不公平环境下的劣币驱逐良币,却解释为行业的发展。这样的思维不去,博弈的积极意义就无法显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