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14家僵尸车企退市难改车市“散乱小”

发布时间:2015-11-13 09:29:43  来源:青年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早在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行业主管部门就提出了“四大四小”的概念,希望通过 重组,改变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散乱小”的局面;然而,“四大四小”并没有起到太好的效果。2011年,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曾明确表示,以中 国车市如今的发展速度,产业重组将势不可逆,但“四大四小”的说法已经过时,在未来的重组中,政府将不再搞“拉郎配”,而是让企业按照市场规律进行,将权 力移交市场。

  “2012年7月我们发布了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对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企业、摩托车生产企业实行为期 两年的特别公示管理,特别公示期满以后,如果还达不到合格要求的企业就要退市。”近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再度表示,虽 然中国现在已经连续数年成为汽车的第一产销大国,但还是“大而不强”。“从分布来看,汽车整车的生产企业数量还是偏多、个头偏小。”

  苗 圩称:“2013年10月15日,我部发布了第一批特别公示企业公告,里面有48家,包括乘用车生产企业和改装客车的生产企业。这48家的情况,其中有 12家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合后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整合到大集团里面去了。对于其他申请准入条件考核的22家企业,近期我们正在组织进行复核性考 核,根据考核结果来确定恢复还是退出。还有14家企业,我们在最近将在公告中停止它们的生产资质,也就是大家俗称的‘退市’。”

  “我 们想按照长期的工作制度坚持下去,为所谓的‘僵尸车企’建立起顺畅的退出机制,将来实行有进有退的政策。”苗圩表示,在2013年10月到2015年10 月期间,又提出有10家整车生产企业、102家改装车企业和23家摩托车企业不能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这些企业马上就要公告,作为第二批特别公示的企业进 行发布。

  据悉,目前中国前10家汽车企业的集中度达到了90%。前5家企业的集中度超过了50%。然而,全国现在仍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184家,如果按集团的口径来统计,也有76家之多。另外,改装车企业更是多达1056家。

  苗 圩表示:“总体上看,汽车企业的数量还是偏多,这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我们建立汽车行业的退出机制,主要就是要打破汽车生产企业资质的终身制,建 立起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督促落后的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如果达不到,也可以通过兼并重组来不断提高汽车整车企业的生产集中度。”

  “有形之手”的出发点显然是好的,然而,在1000多家企业中淘汰14家,无异于“杯水车薪”。虽然中国汽车市场今年进入“新常态”,然而,依然有着2500万辆左右的新车市场规模,足以让人奋不顾身投入其中。

   因此,虽然“兼并重组”说了很多年,至今依然鲜有成效。更让人深感不安的是,在传统汽车乱象未改的情况下,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和免摇号等政策,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瞄准这个市场,希望能够分夺一杯羹。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张峰表示,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由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两部委在负责,目前已有几十家非汽车企业在申请资质,预计不久的将来,会有若干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到新能源汽车生产的资质许可范围里。据介绍,新能源车的生产资质门槛或将放宽。

  传统汽车乱象未改,新能源汽车或将新增乱象,“有形之手”所能做的,就是把好关口、加强监管,其他的,则交给市场来选择。毕竟,随着车市增速放缓,以及车企间竞争的加剧,一场残酷的优胜劣汰已经拉开帷幕——适者生存,这是市场经济的生存法则。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