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国际油价下跌利多中国经济复苏 影响三桶油利润

发布时间:2016-02-01 08:47:12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从2014年6月份的每桶108美元跌至目前的每桶30美元附近。

  统计数据显示,NYMEX原油期货1月29日当周上涨1.43美元,上涨幅度约为4.44%,报每桶33.62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收涨2.62美元,报每桶34.74美元,跌幅达7.9%;值得注意的是,美油、布油当月跌幅分别缩小至6.8%和9.3%。

  部分研究人士认为,就美国此前公布的2015年四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来看,美联储在今年3月份选择加息的可能性在逐渐减弱,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将 获得短暂支撑。此外,造成目前原油价格暴跌的主要原因是供过于求。相信在适当的时候,石油输出国会联合起来限制产量,进而改善市场上的供求关系。

  部分专家认为,2016年的国际油价仍面临着严峻挑战。鉴于原油市场基本面依旧偏空,预计原油价格仍将在低位徘徊很长一段时间。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我国对石油的需求在逐渐减弱,但受人口基数庞大的影响,整体来看,国内对于原油的需求总量仍然不小。同时,目前的低油价有利于与石油密切相关的企业发展,如航空、交通运输等行业。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低油价对于我国整体经济复苏而言是利好的,尤其是对下游产业的发展。不过,对三大石油公司来说,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主要在于国际油价的下跌意味着前期购买价格与现期低价的差价亏损。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国石油在1月30日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中称,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60%至70%。以2014年中国石油1071.73亿元的净利润计算,预计2015年中国石油的净利润为321.52亿元至428.69亿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