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公车改革方案落地有声才能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16-03-02 09:40:49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孙焕玉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的公车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继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制度改革后,近日,中央公车改革领导小组又印发了《中 央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和《中央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这标志着中央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正式启动,并有了明确的 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

  根据《意见》,党中央、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机关本级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各部门所属在京事 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京外中央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按属地化原则,与地方同步完成。企业方面,力争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中央 企业集团总部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今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

  《意见》出台后,笔者首先注意到的就是改革时间表。党中央、国家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央企集团的车改周期仅有短短 半年时间,全部企事业单位车改完成也仅有不到一年时间。而相对于国家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的布局更为复杂,且车辆数量庞大。有统计显示,中央企事业单位车 改涉及一级预算的中央直属事业单位有10余家,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所属的各级事业单位多达1万家左右,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100多家,此外还有数十家中 央金融企业及各部委管理的中央企业。除了数量众多,行业类别也非常复杂,单位性质、资金来源、车辆情况、人员情况千差万别。在2014年7月下发国家机关 单位的公车改革方案时,车改时间持续了一年有余,此次企事业单位车改时间大幅缩短,能否顺利完成值得关注。

  不过,具体分析此次的车改方案,以及国家机关单位车改的历程,笔者以为,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如果能够按照方案逐步落地,顺利完成也不是难事。

  首先,这次的中央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是机关单位车改的延续。中央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虽然有别于中央和地方机关 单位,但通过一年多的机关单位公车改革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可以被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所参考和借鉴,也算是为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指明了道路,避免相似问 题的重复出现。

  其次,很多国有企事业单位,尤其是一些制造行业单位,已经提前进行了改革。比如五粮液集团的公车拍卖,在 2014年年初机关单位公车改革还未启动之时,五粮液集团就公开拍卖了集团公司职能部门和股份公司所属的340余辆公务车辆。这并不是个例,事实上,不少 企事业单位看到了公车改革的方向,所以已自行展开车改,这就为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奠定了基础。企事业单位车改意识的提前具备,会为公车改革的顺利推进扫清 不少障碍。此外,很多事业单位也已经市场化,因此在推进时间上或比机关单位快一些。

  第三,此次企事业单位车改的一个最大亮点就是,分级分类定方案,不搞“一个模子印到底”,并严格界定参改人员 范围。《意见》明确指出,在中央事业单位车改中,中央车改办审批中央直属事业单位机关本级实施方案,各部门审批所属事业单位实施方案。中央企业车改中,央 企主管部门要对所属中央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进行审核,中央企业要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对所属子公司逐级落实责任。对于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行业主管部门 在改革中承担主体责任,根据行业业务特点制定本行业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办法。这个分级分类方案的出台考虑到了企事业单位的复杂性,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的办 法有助于加快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的进度。

  总之,公车改革是大势所趋,企事业单位其实也早已具备了相关的意识,有了一定的思想准备,改革方案如能真正按照时间表有序落地执行,短时间内完成难度也不会很大。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