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是谁让合资中型车价格走低?

发布时间:2016-04-19 10:51:42  来源:小李车评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3月的中国车市,可谓精彩纷呈大批量的新车上市,让我们目不暇接,当然这其中包含了很多首发 车型,可能吉利博越上市算得上是话题性的事件,从中国品牌SUV大环境火爆,竞争残酷的情况出发来观察,这款新车对于中国品牌SUV市场的搅局作用是显而 易见的,抛开这款SUV不谈,我们也看到了一种情况,那就是最近上市的一些改款中型车,他们的价格开始下探。

  3月18、19日,全新君越、小改款雅阁相继发布上市,尤其是雅阁、起亚K5的起售价,甚至逼近了一众合资品牌紧凑型车的中高配产品,全新君越显然并没有这 么残暴,但是相比于之前的产品售价,也有了相应幅度的下探,而之前的帕萨特、天籁、凯美瑞的售价相对来说已经亲民了很多,合资中型车市场整体进入一个相对 平稳的竞争期。

  我们也仔细观察了合资中型车最近一两年的市场状况,其实这些中型车市场被蚕食的力量来自两方面,一方面,近两年中国的SUV市场异常火爆,众多SUV在满足 一些朋友对空间和驾驶视野的需求,而在15—20这个价格区间,可以买到一些中低配的合资SUV产品,也能买到高配的中国品牌SUV,而这个价位的中国品 牌SUV产品,各项指标都是很不错的,比如观致5、哈弗H8等车型,所以随着SUV在中国的大火,合资中型车乃至整个轿车行业受到冲击也在所难免了。

  另一方面,从内部竞争来看,豪华品牌车型也在一定程度上排挤了这些大众化合资中型车产品,以德系三强为例,目前国产的宝马3系、奥迪A4L、奔驰C级,终端 优惠后的起售价大概在22—25万元左右,虽说相对于这些合资中型车来说,价格还是稍高一些的,但是豪华品牌产品给予车主在自我满足感方面的加成,绝对不 是多出来的几万块钱能一言以蔽之,所以大众化品牌中型车的处境就比较尴尬了,处在SUV产品和豪华品牌中型车乃至紧凑型轿车的双重压力之下,想要走大量, 已经没有之前那么容易了。

  其实纵观中国中型车市场的变化也能看出整个时代变化和消费者思想观念的革新。几年之前,帕萨特、迈腾的政府采购量占据销量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但是随着中国政 府高层反腐和地方公车改革,连奥迪A6L这样的传统官车也已然斯人已逝,光辉不在,何况是这些个合资中型车产品呢,所以我们看到像帕萨特、迈腾这样的传统 公务车销量目前还算很好,但也已经没有过去热卖的场景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购置汽车已经成为一种需要基于理智或者务实为主的消费活动了,当然并不是说 中型车产品就不符合理性和务实的消费原则,只是相比于SUV产品,中型车的车身更长,轴距更大,从而相对离地间隙更小,而如今的城市相对空间变小,再加上 人们更喜欢逃离城市,去野外游玩,如此一来,中型车产品在停车、操控简便性以及通过性方面的劣势就显现出来了,这也是最近几年中国市场SUV火热的原因之 一,虽然我们认为中国SUV市场的过度火热是非理性的,但是不得不说,SUV产品确实迎合了很多中国消费者对车辆的多元化需求!

  如果说到价格竞争,显然不仅仅是中型车产品需要在价格上做出妥协了,最近我们发现卖的非常好的两款SUV—哈弗H6、长安CS75,新款上市的起售价都比上 款车型低了一万左右。其实仔细想来,并不是说这些企业宅心仁厚,只不过是他们要为即将来临的新竞争打个提前量,据我们观察,这两款SUV产品时下最强有力 竞争对手很可能就是吉利博越,虽然一时间博越未必有能力超越这两者的销量水平,但是随着博瑞的口碑的能量加成,挑战这两款销量很好的同级中国品牌SUV也 不见得是不可能的事。所以这两款车及时降价,也是希望把握更多的主动权,即使博越想要侵占前两者的市场份额时,它们也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和空间。

  当然中型车市场也是如此,虽然中型车市场目前情况比较不乐观,但却还是有一些比较有竞争力的产品趟这滩浑水,其中中国品牌某些产品开始在性价比方面对合资中 型车形成了威胁,2015年上市的吉利博瑞就是比较优秀的代表,销量水平也很好,它的价格相对于行驶品质和整车配置来说,绝对算得上是高性价比。而上市不 久的众泰Z700虽然售价很低,但是定位于中大型车,足以吸引一部分消费者的目光。那么如此一来,很多合资品牌产品就不得不通过降价来获取优势,然后依靠 合资品牌产品的背景来达到销量上的走红,所以对于来自中国品牌中型车新生力量的挑战,也成为合资中型车市场整体价格下探的一个重要因素。

  总得来说,中国合资中型个车市场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分水岭,政府采购逐渐变少,SUV产品和豪华品牌中低价位产品的联合绞杀,再加上中国品牌中型车新生力量的 逐渐崛起,对于合资品牌中型车乃至整个中型车市场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所以中型车价格逐渐下探并非是各家恶意竞争的结果,而是某种消费者、厂商、竞争对手、 竞争车型无形之间形成的一种市场默契,当然这对于仍有志于购置中型车的朋友们来说,应当还是一件好事!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