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中国高端车主买车看科技 欧洲看价格和油耗

发布时间:2016-04-21 09:36: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李冲 马燕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和欧洲豪车车主在买车时有啥不同之处?继4月18日胡润第二次发布中国豪车白皮书后,4月20日胡润研究院进一步发布报告分析中国和欧洲车主的差异和趋势:中国高端车主学历明显高于欧洲;中国高端车主买车看科技,欧洲看价格和油耗。

  关于性别

  中欧两地高端车车主均以男性为主,中国男性车主占74%,欧洲男性高端车车主占62%。中国及欧洲地区高端车主中,自信、热情、活泼等积极的性格特征,均是提及率最高的形容词。

  关于学历

  中欧两地最大的不同在于高端车车主的学历,中国车主本科及以上学历人群占比高达97.6%;而欧洲车主当中,这一比例仅为67.7%。无论中欧,沃尔沃车主学历都最高。

  这可能是因为欧洲的人力资源成本远远高于中国,且职业平等性较高,高学历与非高学历收入差距较小,因此欧洲高端车车主的低学历占比更大。而在中国,高学历人士更有可能取得高收入,因此高端车车主中的高学历占比更大。

  关于购车考虑

  和务实的欧洲车主不同的是,超过8成的中国高端车主认为,在购车时,品牌或车型的技术含量对购车有较大的影响力。购车时,这些中国高端车主认为必须具备的高科技功能为智能车载交互系统、发动机启停技术、车道保持和偏离预警。理想中的高端车应该具备的高科技包括非充气防爆轮胎、智能人机交互、自动驾驶、智能充电等。而在欧洲,消费者仅对汽车科技能否节能感兴趣。

  报告还显示,中欧两地消费者对汽车企业品牌声誉、社会责任均高度重视。中国车主的正面特征显著增加,过去一年间,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愿意为致力于企业社会责任的产品付出更高价格。中国高净值人群已开始逐渐摆脱或至少意图摆脱“土豪”标签,追求正面的社会认同和更深层次的幸福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