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在新常态下 汽车科技时代或将全面爆发

发布时间:2015-04-16 14:26:56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关璐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网汽车讯 李克强总理此前在两会上回答记者问时说到,“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新常态下,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科技也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许多汽车创新技术正在颠覆我们对传统汽车的认知。2015年,以“创新·升级”为主题的上海车展再度将众多车企齐聚,北汽与乐视合作打造的超级汽车即将登台,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汽车也将揭开面纱,中国汽车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正经历前所未有的跨越。一切皆有可能,在互联网潮流中,互联网汽车就这样顺势而生,曾经无法想象的未来已经到来,从现在展望,未来汽车将如何发展?

  燃油动力将被替代?

  50年前,一家车企的存在只是单纯地提供就业和生产消费品,而如今企业角色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保的压力、油价的上涨、燃料枯竭的可能性……加在汽车业上的紧箍咒并没有一丝的松懈,车企不仅要考虑商业行为本身,同时还要考虑整个价值链中的环境可持续性。

  如今,汽车“环保”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性话题,替代传统内燃机动力汽车成为企业必不可少的研究方向,纯电动汽车、清洁能源汽车在国内已展开试点。

  科技部制定的电动车“十二五”专项规划更能表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其中甚至明确了希望2015年电动车保有量达到百万辆级别。

  但由于国家政策和技术路线的不明朗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新能源汽车并未成为中国汽车崛起的捷径。根据中汽协发布数据,2014年新能源汽车生产78499辆,销售74763辆,中汽协秘书长董扬预测,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预计还会再翻一番,将达到15-20万辆,但远未达到此前科技部给出的百万量级的目标。

  所以,虽然业内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并且已经展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但以新能源汽车取代现有传统动力汽车产品,仍然是很久远之后的事情。

  车联网推动汽车智能化

  通过电脑、手机等智能终端远程启动汽车、调节车内温度;路况实时导航、自动泊车;在无人驾驶的汽车里,只要说出目的地,汽车将自动驾驶,你可以在车内悠然办公……这些曾经只存在于电影中的科幻场景,如今,随着车联网技术的日趋成熟,这些设想的桥段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车联网技术的应用将使汽车不仅仅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赋予汽车产品更多的魅力,实现人、车、交通之间的信息交流、联通,让行车生活更安全、便捷。

  2015年1月22日,百度官方正式宣布,百度车联网战略将于2015年1月27日正式发布。至此,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在内的互联网三巨头全部参战车联网系统争夺战。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部分,车联网已从概念走向大发展阶段。汽车在“车联网”技术和服务推动下,将集现代化信息终端于一体,以车载信息系统推动智能化发展。

  数字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国内车联网渗透率已经从2010年的4%增长到2014年的7.5%,市场规模接近千亿,拥有广阔的前景。

  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联合作战,一定程度上将加速中国车联网的发展,但也需注意,真正的车联网涉及汽车企业、通讯管理、零部件企业、交通运输管理、物流、互联网等所有与车、路、互联网相关的部门的一个管理体系。无论是汽车企业“涉网”还是互联网企业“造车”,仍然需要具备长远的战略意识,更需要国家政府部门对相关法规以及标准上的规范。

  无人驾驶时代悄然而至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发达国家开始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中国也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并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谷歌无疑占有优势。此前,谷歌负责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高管公开表示,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计划在五年之内商用。而奔驰和奥迪也在2015年的CES展上了其自主研发自动驾驶汽车。

  无人驾驶汽车将是汽车尖端科技的综合体,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车联网等技术均将有所体现。未来无人驾驶汽车将更安全、燃油经济性更好,通过智能化管理有望显著改善当前大中城市拥堵的交通运输系统,大幅提升整个社会的运转效率。

  但和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中国道路条件远比其他西方国家复杂的多,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能否适应国内道路环境,仍然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验证。

  未来正在发生 汽车科技或迎来爆发

  打造“超级汽车”并不是一句营销口号,随着时代发展,现有的汽车产品总有一天会被颠覆。未来不需要预测,未来正在发生。

  曾经我们无法想象到的,汽车企业能够与互联网等相关企业联盟,共同打造更加符合消费需求的互联网汽车,但我们看到,几年间上汽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互联网汽车,北汽与乐视也在打造互联网汽车。此外,东风与华为,奇瑞与易到、博泰,上海通用与腾讯也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行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在科技浪潮的推动下,汽车制造的思路将更加开阔,科技时代或将全面爆发,超级汽车也许就在你眼前。

  互联网、电动车、自动驾驶的融合对汽车工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基于移动互联的智能电动车,作为创新性的产品,更需要创新性的商业模式。但汽车的本质仍然是能够高速移动的代步工具,这种需求无论时代如何进化都无法改变,无论是传统汽车、电动车,还是车联网智能电动汽车,仍然要保证消费者的安全以及产品的可靠性,互联网、智能化是基于车,而不是车基于互联网和智能化,这也是所有互联网企业和相关行业在进入整车制造行业前应当理解的问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