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车企大力布局新能源车 2015年或全球销量第一

发布时间:2015-04-16 14:29:43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岳雅风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网汽车讯 (记者 岳雅风)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热潮已经引爆。去年以来,政府补贴、政策扶持、民众接受度逐渐提高,2014年新能源汽车增幅高达3倍多;2015年,汽车行业预计新能源汽车产销可达15万辆,更有甚者预测可达2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2015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多的国家。在这样的新常态下,北汽、比亚迪、上汽等企业纷纷大力进行全产品链布局,甚至那些在2014年以前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尚有疑虑的企业也开始推出新能源产品。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可以预见新能源汽车将是展览中的重头戏。

  拓展产品线提升技术备战2015

  “2014年,大多企业只是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储备产品,并未做好大规模生产、宣传和走向市场的准备,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这影响了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一位汽车企业新能源领域负责人告诉中国网汽车记者。这种情况随着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突飞猛进而得到改变,企业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

  去年,上汽荣威550插电混动车、荣威E50、比亚迪秦、比亚迪E6、腾势,以及奇瑞、江淮、众泰、康迪等品牌的新能源车产品接连推上市场。2015年,各大企业新一代新能源汽车产品正陆续投放市场。

  北汽集团今年将推出6款新能源汽车产品,明年还将推出5款新车型。而明年的5款新车型包括一款续航里程预计达550公里,档次不低于特斯拉的纯电动汽车。东风汽车高管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要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今年目标销量为5000辆,还将上马9个新能源汽车整车以及7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上,上汽表示每年都将推出一款新能源汽车,2016年上汽将推出两款新能源车,其中匹配SGE1.5T发动机的荣威950插电强混车型将在3月推出,主要提供政府客户使用;另外一款为明年底推出的荣威SUV插电强混车型。到2017年,全新一代荣威550的插电强混车型也将上市,2018年会推出一款续航里程在350公里以上的全新纯电动车型。在产品生产准备上,上汽今年预计生产1.2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产量目标将达20万辆。

  2015中国新能源车销量或全球第一

  2015年1~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猛,这也与此前业界“新能源汽车或增长2~3倍”的预测相一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1-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2.9倍和2.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远超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3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43万辆,销售1.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倍和3倍。纯电动汽车产销增幅最大,3月产量和销量分别为9504辆和9390辆,同比增长4倍和3.5倍。

  2012年7月,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力争在2015年达成新能源汽车产销量50万辆的目标,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随着这一目标的临近,国家和地方政府接连推出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大幅度补贴、公车采购30%要选新能源车等支持政策。

  2014年,新能源汽车需求量以超过企业预期的速度呈爆发式增长,这一年,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累计销售74763辆,较2013年增长3倍多。

  2015年,是新能源汽车产销目标50万辆的考核年。国家和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更大了,继免摇号、免购置税等重大利好消息后,已经有城市酝酿对新能源汽车减免过路费、停车费。此外,政府还将加大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北汽、奇瑞、比亚迪等单位的业内人士预测:“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有望达2~3倍。”

  董扬表示,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74763辆,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亚军。预计2015年,中国有望完成15万~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能就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多的国家。

  充电桩的烦恼

  “充电设施不足,万一路上没电了趴下,多麻烦。即便还有电,随着电量逐渐减少,看着就胆战心惊,这车得开得多闹心。”一位老者如是劝阻他打算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儿子。尽管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逐步进入深水期,充电问题依然是消费者对其望而却步的原因。

  按照日前颁布的《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规定,充电接口与新能源汽车数量比例不低于1∶1。然而,即便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里,充电桩也较难寻觅,有时即便找到使用中也会存在若干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已经从车的问题变为充电设施建设的问题,今年要加大对各试点城市建设充电设施的支持力度。

  目前,各地政府的规划已经出炉。北京已经出台政策,增加充电桩建设,确保六环内5公里半径内都可以见到充电桩。武汉市在推出新能源车免路桥费政策后,最近又计划,2015年在市内建设一万个充电桩。此外,上海、深圳、广州也推出了充电桩建设方案。

  董扬在一次会议中透露,国家或将于今年推出充电设施补贴办法,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充电桩建设领域,以弥补公共充电站建设不足的遗憾。届时,充电站的普及必将刺激新能源车的销售。

  消费者最看重新能源车不限购不限行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上涨,对于投入巨大研发资金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厂家以及期望通过新能源汽车推广降低碳排量的政府来说,如何撬动私人用车市场依然是最大的问题。然而,对于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需求点在哪里?

  技术突破带来续航里程的提升,销量上升带来的成本下降,均会提升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信赖和接受度。然而,在政策支持和优惠等方面,消费者也有自己的偏好。

  “只要单双号不限行,不限购,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一位新能源汽车用户介绍。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目标是北上广,在这些城市不限购不限行对消费者意义重大。

  “如果说不限购吸引了一批摇不上号的消费者,恢复了他们拥有汽车的权利,而如果新能源汽车可以单双号不限行,如同美国加州的零排放汽车车主一样可以在更多种的道路上行驶,并拥有进入传统汽车不能进入的风景游览区等特权,则可以从心理上给新能源汽车车主带来优越感,吸引一批人采购新能源汽车。”一位新能源汽车车主如是说。

  至于新能源汽车免受高速费用以及免费停车。一位新能源车主认为,免费停车执行起来操作难度比较大,目前很多大城市的停车费均由物业承包,且以现金收费,如果针对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这批人也许会不能接受,并发生不交钱不能走得纠纷。

  除了不限购不限行,充电问题也在车主的关注问题中位于前列。一位新能源汽车车主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处于推广阶段,在使用尚未形成的状况下,应该以培养用户习惯为主。比如像滴滴和快的一样补贴车主充电,等更多用户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以后,补贴再逐渐推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