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江铃汽车为何有勇气冲击百万销量目标

发布时间:2015-04-29 10:31:20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岳雅风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网汽车讯 (岳雅风) 在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上,江铃汽车不仅一口气发布了包括SUV、MPV及皮卡在内的四款全新车型,还宣布到2022年实现冲击百万辆产销目标的雄心。对于一家整车企业而言,跨越年销百万辆目标,意味着企业真正位列主流车企之列。此外,产销跨越百万辆也是对企业产品品质、生产管理体系挑战的证明。然而,作为一家目前主销商用车,并且去年全年累计销量仅为27.58万辆的企业,江铃出于何种勇气敢于提出冲击百万辆的目标?

  加码乘用车市场的信心

  众所周知,自江铃汽车与福特进行合作以来,福特对江铃汽车的产品投入主要集中在商用车领域,从而使得江铃汽车的业务比重商用车占据大约80%的市场份额。据中国网记者统计,今年1季度,江铃汽车共销售新车7.1万辆,同比上升5%。其中轻卡销售3.0万辆,同比增长36%;皮卡销售1.7万辆,同比下降13%;轻客全顺销售1.7万辆,同比下降3%。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远清在接受中国网汽车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第一季度整个商用车市场下滑20%,但是江铃股份一季度销量在7万左右,同比增长了5%,所以算起来市场份额增长了20%。然而,商用车对经济形势比较敏感,较容易受到影响;商用车的市场容量相比乘用车难以支撑起江铃百万辆目标的大志向。

  陈远清指出,江铃股份希望进一步强化商用车市场的竞争能力,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扩大产品覆盖领域。然而要真正进入中国主流车企阵营,毫无疑问仅仅在商用车领域站稳脚跟还是远远不够的。正因为如此,最近数年先后分别有长城、江淮汽车等企业纷纷从传统商用车市场进入乘用车市场。

  于是,看到成功经验,并有最大做强信念的江铃人也决心再“赌”一把。并选择在福特的支持下,进一步扩展江铃的产品和疆土。本次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上,江铃汽车也不负期望的在乘用车领域一口气发布了两款全新SUV车型——都市SUV概念车驭胜S330和福特撼路者,以及全新MPV车型Tourneo概念车。同时,在一向擅长的商用车领域也布兵排阵,推出一款全新皮卡域虎概念车。

  选择SUV作为突破口

  至此,在目前最具前景的SUV市场,江铃汽车拥有2010年推出也已成功的中型SUV车型驭胜S350,以及与福特合作推出的中型SUV车型福特7座撼路者等四款车型。凭借撼路者与驭胜S350占据中型车市场,江铃汽车推出的紧凑型都市SUV驭胜S330则负责进行产品下探,以此全面占据SUV市场。“我们要冲击的是百万辆目标,所以在乘用车领域,我们会做很多事情,尤其是在SUV市场,未来福特与江铃还会合作推出更多SUV车型。”陈远清的话语引发了很多人的预测,江铃是否还有望将福特在国外热销的F150皮卡车型引入中国市场?

  但无论结果如何,最起码到目前,江铃汽车通过与福特加深合作,全领域布局SUV市场,已经拥有全顺轻客、凯运轻卡、宝典皮卡以及多款SUV车型等产品阵营。业内人士认为,江铃汽车通过深耕SUV实现百万销量目标的战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根据统计,SUV和MPV产品占中国乘用车市场比重,已从2002年的8.1%,增长至2015年的37.1%,尤其在2010年后,这一增长趋势逐年加快。在采访中,不少汽车企业高层看好SUV市场,有人预测,在未来7~10年内,SUV依然有望热销。

  瞅准90后布局高端产品

  通过与福特的通力合作,江铃汽车不仅推出初级阶段入门车型,还有望与福特一同布局向高端SUV领域拓展。初级入门车型瞄准正在崛起的80、90后年轻一代,而这批人正是未来购车的主力人群;而高端车型则瞄准换车一代。

  驭胜S350不仅在产品外观设计上投年轻一代所好,并且将数字时代的诸多科技元素融入进去。陈远清介绍,未来福特与江铃还会合作推出更多SUV车型。他特别指出,此次展出的域虎概念车和驭胜S330概念车代表了江铃产品今后的发展方向,这些产品外观的设计语言具有相同的特质,这些特质将会作为江铃产品的DNA延续到今后一系列产品中去。包括驭胜S330概念车。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江铃汽车销售总公司总经理李青认为,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SUV生产国,很多自主品牌价位都低于10万元以下,但价位的竞争并非长远竞争,品质才是赢得竞争的关键。有业内人透露,未来,福特大型SUV有望与江铃合作生产,长安汽车则生产中、小型SUV。

  追求数量也不慢待质量

  除了大力进行产品布局,江铃汽车百万辆销量目标还建立在对产品质量的把控上。据了解,通过前期在商用车领域的良好合作,江铃汽车已经将福特质量体系全面纳入生产管理流程。

  陈远清告诉中国网汽车记者,无论是域虎皮卡、凯锐800轻卡、驭胜S350还是即将上市的驭胜S330,除了产品的直接注入,福特对江铃自主品牌的支持也不遗余力。以驭胜S350为例,生产、制造、研发等领域都是按照福特流程和标准进行的。而这款沿袭福特质量SUV车型驭胜S350也不负众望,自2010年上市以来首战告捷。江铃汽车披露,在投放市场四年当中,根据上牌数量,驭胜S350在中型传统SUV细分市场跃居第二位。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执行副总裁熊春英介绍,目前驭胜S330 SUV概念车的产品样车已经制作出来了,正在根据福特的开发流程进行各种严苛的实验,而具体上市时间则要根据产品制造和供应商质量保证能力,以及产品所达到的性能能否满足需求而定。

  而我们从其展示的车型上,也不难看出江铃实现这样的目标所付出的决心和努力。凭借对于市场的准确把握、以及福特的技术和品牌背书,江铃汽车的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