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东风风神的后来居上和李春荣的“幕后人士”

发布时间:2015-05-07 07:24:06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关璐  责任编辑:关璐

  中国网汽车讯 “未来或许我不会经常出来接受采访,希望媒体们和我们的研发与制造部门技术人员多聊聊。” 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在2015年上海车展期间独家接受了中国网汽车的采访。但在进入正式采访之前,李春荣向中国网汽车坦言,未来他更希望成为一名“幕后人士”,随着东风乘用车在研发体系方面的逐渐成熟,他更希望让人们看到东风风神在产品和研发方面的转型与成就。

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独家接受中国网汽车采访

东风1号量产版

  上海车展期间,东风汽车总计展出21辆自主品牌乘用车和新能源车,其中包括东风自主品牌旗舰车型“东风1号”量产车、东风风神AX3、东风风行S500、F600、景逸XV等5款首发车型以及东风风神A60 EV和E30L纯电动车型。李春荣在接受专访时向中国网透露,东风风神去年实现了8万台销量,今年企业将实现同比增长50%的目标,达到12万台。

  和其他汽车企业相比,07年才成立的东风乘用车公司算是比较年轻的自主品牌,但对于东风汽车而言,做自主是每一个东风汽车人的夙愿。借助整合与利用东风旗下众多合资企业的外来技术资源,短短7年的时间,东风汽车逐渐寻找到“做自主”的方式与方法,在充分考察市场后,他们正意图后来居上。

  把握市场变化积极寻找新机会

  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曾表示,东风乘用车未来将致力于“轿车+SUV”双方向均衡发展策略。目前SUV市场依然表现出较为火爆的态势,各厂商也逐渐将目光转移到更偏重入门的小型SUV细分市场。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东风风神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小型SUV——AX3,或许能够在这一市场获得一席之地。

风神AX3

  在不久前,随着风神L60的正式上市,东风风神A+L两大系列均已形成了中长期的产品规划。在市场定位上,A系与L系两大系列产品将形成强有力的互补关系。其中L系面向中高端市场,与A系共同组成东风风神未来市场。根据该产品规划,2015-2017年,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要完成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目标。

  根据东风乘用车的规划,未来企业每年将推出两款全新产品。2015-2016年推出东风一号,2018年底将推出一款两厢车型和一款三厢车型;而SUV以平均一年一款车型的速度推出新车:2015年推出AX3、2016年底推出AX6、2017年初推出AX5、2017-2018年将推出AX9。2018年东风乘用车总车型数将达到11款,预计年销售规模将在50万辆以上。

  除了对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和变化的把控,东风风神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也从未停歇。

  近日,东风汽车公司海外经销商大会在上海虹桥举行,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位东风品牌经销商参加了此次聚会。东风汽车公司海外事业部部长苏维彬介绍,2014年东风自主品牌海外汽车总销量达70266辆,比2013年增长1.9%;全年新增海外销售网点148个,其中14个为区域代理。2015年,东风自主品牌的海外销量目标为7.03万辆,占东风自主品牌总销量目标的5%;预计新增网点161个。

  整合优势资源 实现后来居上

  短短七年时间,是什么让东风风神有自信后来居上?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曾这样评价东风做自主——“东风自主品牌发展具战略性、开发性、协同性、创新性、务实性等鲜明的特征,东风在自主事业的发展上,也像兄弟单位一样,利用一切机会进行学习,共同把中国的自主品牌做大做强。”

  在整个国家经济处于下行的背景下,特别是自主品牌对于未来的预期,没有像前几个月那么好,发展自主品牌的战略思路正经历变革,业内普遍认为,在当下的时代背景中,要以国际化的视野来看待和推动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

  东风汽车集团是拥有合资公司最多的汽车集团,也是推出合资自主品牌最多的企业。虽然东风在自主版块起步较晚,但为了形成自主品牌发展的合力,东风集团将调动一切资源助力风神产品和品牌的发展。

风神L60

  几年中,“大自主”、“大协同”不仅是东风提出的口号,他们也在全力整合旗下合资、自主等研发资源,帮助风神品牌。在东风入股PSA之后,作为东风大自主核心的风神品牌显然收益最多,东风风神L60就是东风后合资时代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全新模式下的产物——集合了东风汽车集团、PSA、神龙汽车公司三方优势资源的产品,由东风汽车集团、神龙公司主导研发,PSA提供技术支持,并由神龙公司生产。

  不仅是集团内的资源整合,东风汽车也在跨界合作方面做出了许多尝试,2014年10月17日,东风汽车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汽车电子、智能汽车、IT/ICT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展开跨界合作。这是东风主动把握移动互联网的新机遇,积极开展模式创新的重大战略安排。李春荣对中国网汽车独家透露,双方在产品研发方面的规划已经到了2018年,接下来会推出互联网品牌。

  此外,在新能源领域,东风也正与一些国际公司一起合作和开发相关的产品,预计2015年底会有第二款纯电动汽车投放市场。东风在自主乘用车方面正在持续创新,缩小与国际品牌的差距。

  而对于东风乘用车的发展阶段,李春荣并没有因为现在的成绩而有丝毫懈怠。他认为,虽然对自主品牌抱着谨慎乐观的态度,但自主品牌的未来仍然是一场持久战。“第一个是战略防御,第二个是战略相持,第三个是战略反攻,总体来说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是处于战略防御阶段,但是有些SUV、MPV已经达到了战略相持,甚至有些已经有了战略反攻机会。”李春荣这样对中国网汽车表示,不断寻找市场机会,洞察消费者需求,做到不盲从、坚持战略执行和推进,利用集团旗下丰富的资源,或许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实现后来居上,对此,李春荣充满了信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