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中国网试驾东风风神L60 真正的合资车品质

发布时间:2015-03-12 06:50:46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王庭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网汽车3月12日讯 虽然中国车市一直在增长,但是多数自主品牌却过得很挣扎,甚至“挣扎”都不足以反映很多自主品牌目前的状态。为什么消费者更愿意买合资车?这个问题涉及很多方面,但是深层次的原因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来说,最缺的就是品牌力,品牌力背后反映的是消费者对于这个品牌车型品质的信赖。虽然翻开自主品牌营销文案,几乎都在费劲心思,向消费者宣讲一个意思——我们具有合资车的品质。但实际上消费者对于这样的介绍并不认可,毕竟造车是一个系统工程,单纯某些数据和配置的比较还是显得不够有说服力。

  东风在发展自主品牌上,找到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新推出的风神L60完全走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的设计、研发以及制造,零部件采用PSA体系供应商,但是最后车辆挂东风车标,并由东风乘用车公司进行销售。实际上国内也有一些汽车合资公司采用的是类似研发思路,但是最后生产车型无一例外的悬挂国外车企的标识,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成本低又能卖的上价。所以对于东风风神L60来说,这是东风汽车在发展自主品牌一次勇敢的尝试。那么这种模式下生产的车型究竟感觉如何,在自主模式下的一些通病会不会在这款车型上也有所体现?下面就让我们具体看一看。

  合资车究竟比自主车强在哪?

  对于一款合资车来说,绝不只是车前挂一个国际品牌车标这么简单。车标的背后是一系列相对严密的数据、认证、品控和服务体系。特别是对于一款车型的“根儿”——平台来说,组合方式何止千万种,出来的效果也是千差万别,这也直接决定一款车型达到的能力。所以中国的自主品牌特别热衷于海外收购或者与国际车企的合作,这背后其实是想要获得成熟平台的捷径。

  另外对于一款车型来说,装配工艺与零部件质量同样重要,但这需要一系列完善控制体系。同一款零件质量千差万别,即使是完全相同的零件,装备之后的效果也会有非常明显的差异。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用来说明这个问题一点也不夸张。所以在最初自主品牌起步的时间里,你会发现自主品牌不仅看着哪哪都别扭,开着也是哪哪都不舒服。而目前自主品牌确实取得非常明显的进步,但是在动态行驶时相比合资品牌,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而随着车型级别越大,体现出的差距就越明显。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宁可多花几万元购买合资车除了面子问题之外,其实更多的还是寻求更低的购买风险。自主品牌要想说自己有合资车的品质,必须从“根儿”上将这套流程完整的有信服力的比下来。

  平台升级于PSA 不只面向国内

  之所以前面啰嗦这么多,实际上就是提出一个合资车的标准,然后看风神L60是不是真正符合贴自主牌的合资车。有一些合资品牌,用“退役”车型的平台生产线,换个合资自主的新车标再进行销售,所以外观内饰跟之前老车型几乎一模一样,但车型本身技术都比较落后。风神L60源于PSA非最新平台,是不是也是这种情况呢?

  东风风神L60平台,是在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成熟的二号平台的基础上,进行了新升级。所谓升级并非是在原平台上,做一些不痛不痒的“缝缝补补”,而是对转向、空调等系统进行改进,并且重新进行调教,而这完全是神龙汽车研发中心来主导,中法方一起参与。这其中动力总成标定、电器构架由法国标致雪铁龙专家组完成,麦格纳斯太尔国际团队为L60整车性能、安全、NVH、密封性开发提供服务。而且风神L60所采用的零部件供应商90%以上通过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体系认证。

  所以这并非是一款在中国“养老”的合资车,而是真正进过重新的设计、调教,完全按照PSA流程和制造体系标准推出的新车,未来这款车型也并非只在中国销售,随着东风PSA开拓东南亚市场,这款车型也完全有能力出口亚洲,以及其他国际市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