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任期届满 正常人事变动何需过度解读

发布时间:2015-09-09 15:49:45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日前,中英合资车企奇瑞捷豹路虎官方发布消息称,奇瑞捷豹路虎总裁百润和常务副总裁朱国华任期届满,将于2015年晚些时候分别离任。该人事变动一经宣布,引发了少数媒体对于此事背景的猜测,个别甚至把它和所谓的”合资企业内部权力博弈”挂上了钩,实在是有些过度解读了。

  熟悉国内合资车企情况的人们都知道,中外双方派遣至合资企业的高管都有一定时间的任期,通常一届任期为3-4年,届满离任,是再正常和普通不过的人事变动。据了解,奇瑞捷豹路虎成立时签订的合资协议中规定,中英双方派遣至合资企业的高管一届任期为三年,而百润和朱国华恰好是三年前分别上任的,眼下即将届满离任确属实情,并无蹊跷之处。

  当然,此前也有一些合资车企的高层(更多的是外方人士)因为“水土不服”(文化差异)或者业绩欠佳,未能干满一届而被所属的母公司中途调离,但这和届满离任有着本质的不同。奇瑞捷豹路虎总裁百润和常务副总裁朱国华自合资企业创立之初就开始搭档,从零开始,短短22个月间就带领团队建成了捷豹路虎在海外的第一家综合性整车制造基地– 常熟工厂,创下了国内合资车企建成时间最短的”纪录“。该工厂拥有世界一流的生产设施和质量管理体系,被誉为”全球样板工厂“。此后,奇瑞捷豹路虎又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先后推出两款路虎品牌全球主打车型 – 国产揽胜极光和国产发现神行,且两款车在品质上均达到甚至超过捷豹路虎的全球标准,展现了合资企业的高效与实力。可以说,百润和朱国华这一对合作伙伴在任期内向中外双方母公司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也获得了业界和媒体的普遍认可。二人如今届满离任,可谓实至名归,不辱使命,也为继任者打下了一个良好的事业基础。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业绩出色,百润和朱国华二人为何不继续留在合资企业发挥所长,再创佳绩呢? 确实,这种情况在早期的合资车企中屡见不鲜,但近年来明显减少。究其原因:早期,中外双方可以派遣至合资企业的合适高管人才数量相对有限,3-4年后合作渐入佳境就届满离任,实属可惜,自然要被留下来,再干上一届甚至更长。近年来,随着中方母公司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外方母公司对于中国汽车市场重视度的日益提升,双方都愿意也能够派出更多的高管人员来到合资企业中轮岗、经受历练。届满后这些人大都被调回母公司担任重要的管理职位,发扬光大他们在合资企业获得的宝贵管理才能与经验。以朱国华为例:官方发布的信息称,他将回调母公司奇瑞汽车担任总经理助理,分管合资合作项目等业务,可谓用其所长。

  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奇瑞捷豹路虎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研发、采购、制造、质量管理、市场营销和人才体系,国产揽胜极光今年初上市后,国产发现神行也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假以时日,相信奇瑞捷豹路虎会有更为长足的发展。综上所述,我们更愿意也更应该相信,此次人事调整是一个正常的、有利于合资企业乃至双方母公司未来发展的举措,一切过度的解读和过于丰富的“联想”大可不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