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跨界造车前赴后继 产业链加速融合

发布时间:2016-04-21 08: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近年来,家电企业、锂电池企业、互联网企业纷纷跨界造车。业内人士指出,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三大趋势是跨界造车的主要动力,汽车产业链将加速融合。

  造车热潮迭起

  传统汽车企业产销进入平稳期,新的势力却在迅速崛起。互联网企业、家电汽车、锂电池企业等纷纷跨界加入造车大军,大有颠覆传统汽车产业之势,特别是互联网造车,去年以来不断引发业内的争议。

  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进行了百万公里以上的路测,有望在2020年实现商业化,并于2025年实现量产。百度无人驾驶也完成了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其计划3年内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5年内实现量产。

  家电企业是加入造车大军的一支重要力量。3月6日,格力电器(19.22 停牌,买入)公告称,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交易标的为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近日表示,收购新能源企业,就是要造汽车。

  家电企业进入造车领域早有先例。1997年,春兰集团斥资7.3亿元收购当时亏损的南京东风汽车(6.21 停牌,买入)集团公司所属的专业汽车制造总厂,改名为“南京春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开启了家电企业涉足汽车领域的先河。2003年,奥克斯通过收购股权的方式,收购沈阳双马汽车,获得SUV和皮卡生产许可。波导、夏新、新飞、山东小鸭等家电企业也前赴后继地进入汽车领域。

  杉杉股份(30.13 -5.81%,买入)在人们印象中是服装生产企业,但根据工信部公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83批),在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中,宁波杉杉汽车有限公司赫然在列,备注为“新设立专用车生产企业”。资料显示,杉杉汽车为杉杉股份参股公司旗下子公司。

  实际上,杉杉股份早已开始由服装产业向锂电池产业转型。2001年,杉杉股份收购控股股东杉杉集团旗下上海杉杉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新材料领域,主营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公司表示,2015年向锂离子电池材料下游新能源汽车业务进行拓展,布局动力电池模组及系统集成、动力总成、新能源汽车及车辆运营等业务,并在当年实现了销售收入,充电桩的投资运营项目也已落地。

  创新成驱动力

  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被认为是汽车业发展的三大趋势,这也为互联网等企业跨界造车提供了可能。

  企业掀起造车热潮,特别是对新能源汽车的追逐,主要是看好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广阔前景。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1-3月,我国新能源(12.21 -4.68%,买入)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2663辆和58125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1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6348辆和42131辆,同比均增长1.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6315辆和15994辆,同比分别增长46%和43%。

  与传统汽车不同,电池、电机、电控是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的核心,这也决定了在电池、电机、电控领域建立起产业优势的企业有能力向下游延伸产业链,进入到整车制造领域。除了杉杉股份,多氟多(94.00 -2.95%,买入)也于去年进入整车制造领域。

  2015年,多氟多通过并购河北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打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河北红星汽车公司于2015年10月底启动生产,各项生产工作有序开展,凌云-L、卡萨-L两款研发车型,在车身结构、车联网系统开发、四驱系统控制方面实现了突破。面包车和物流车两款新能源电动汽车,被列入工信部“机动车辆生产公告和推荐车型目录”(第75批和第76批)。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申报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

  汽车智能化则为互联网企业、电子企业、电信企业等参与造车提供了可能。长安汽车(15.72 -3.97%,买入)副总裁李伟表示,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方面,长安汽车与博世、华为、360、高德地图、百度等众多企业建立了多方面的合作关系。在长安无人驾驶汽车身上能看到很多合作伙伴的影子:博世提供执行系统的技术、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以及背后的算法;清华大学也参与到算法的研发过程中,并在中央处理系统的研发上给长安汽车以支持;长安无人驾驶汽车使用的高精度地图结构则来源于百度。

  按照惯例,无人驾驶分为四个阶段:辅助驾驶阶段、半自动驾驶阶段、高度自动驾驶阶段和无人驾驶阶段。与主流车企渐进式的技术路线与产业化的方案不同,谷歌、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直接选择攻关无人驾驶,以充分发挥其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高精度地图上的优势。

  共享化贯穿于整个汽车的产业链。广汽研究院院长黄向东表示,从研发到制造,从销售到服务到使用,各个环节都应该实现共享化,“在研发与生产领域的共享化方面,我们推出了GCPMA战略,架构跨平台模块化理念。”

  产业链加速融合

  多方参与和产业链融合,将加快汽车产业的升级换代。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强强联合、合作造车成为最为现实的选择。

  以乐视汽车为例,乐视与豪华跑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展开合作,共同打造新型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阿斯顿·马丁将成为第一代乐视超级汽车的代工生产商。而乐视将向阿斯顿·马丁开放自主研发的电动动力总成和乐视车联网系统,帮助阿斯顿·马丁打造电动汽车车型。

  江淮汽车(11.70 -6.10%,买入)则与蔚来汽车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等方面展开合作,预计整体合作规模达到百亿元。由江淮独家代工蔚来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预计将于2017年底上市,预期产销规模能达到5万辆。

  根据公告,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的合作将集中在五个方面,包括共同研发、制造、推广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形成高智能化、高自动化、高集成化的制造体系能力;加强核心关键部件技术合作,打造一流的供应链能力体系;利用互联网的时代特征,构建客户体验平台;整合研发资源,构建团队等。

  另据了解,上汽集团(20.21 -0.20%,买入)与阿里联手打造的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将在北京车展亮相。去年3月,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推进“互联网汽车”开发和运营平台建设,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

  此外,长安汽车与百度将在汽车智能化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在人车互联方面,百度将为长安提供CArLIFE、MyCar和CoDrive三大技术平台;自动驾驶方面,百度将为长安无人驾驶汽车提供高精度百度地图以及其他应用产品。

  长安汽车也在尝试与IT巨头谷歌建立合作关系。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今年1月份,长安汽车副总裁刘波、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何举刚、工程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黎予生等一行高管拜访了硅谷四家科技公司,其中便包括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部门,并表达了与谷歌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寻求合作的可能。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