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汽车 > 金融保险 > 正文

汽车金融或成经销商新的“利润奶牛”

发布时间:2016-05-27 10:09:42  来源:网易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在中国车市销售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之下,经销商的盈利能力压力凸显,J.D.Power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有61%的经销商盈利,而到2014年这一数字已下滑到44%,2015年该比例虽然有所提升,但未能盈利的经销商比例仍高达50%。伴随中国车市微增长的新常态,经销商的利润来源将从此前的新车销售,逐渐向售后、金融、二手车等领域延伸。

汽车金融或成经销商新的“利润奶牛”

汽车金融可提升经销商盈利水平

  当下各大车企纷纷表示要向出行服务商转型,同样传统经销商也将面临向汽车服务商转型的压力,未来经销商既要完善现有销售及售后环节,满足用户购车用车需求,同时应继续在汽车保险、金融、二车手领域延伸服务范围,从而提高自身的的盈利水平。

  数据显示,2015年经销商利润占比中前三位分别为售后服务(29%)、新车销售(22%)和零部件(18%),虽然车贷佣金只占据8%的份额,但车贷渗透率的增长势头不减,过去的数年中车贷的比例已从2008年的5%上升到2015年的17%,并且预计在短期内仍将快速提升。对比美国等汽车成熟市场,中国贷款购车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汽车金融将成为未来经销商利润新的增长点。

  同样来自J.D.Power的数据显示,按照汽车成熟市场的发展规律,如果国内豪华车细分市场的百分比上升到美国市场的平均水平,主流车细分市场上升到目前豪华车细分市场的水平,这部分佣金将为经销商带来可观的利润。

  审批和放贷速度是“拦路虎”

  面对未来的增量市场,汽车金融公司、各大银行和信用卡业务都在积极开展零售和库存融资信贷,但目前此类金融公司为经销商提供的服务尚未达到欧美等成熟市场的水平,其中新车库存融资的放款速度和满足资金周转的放贷额度是经销商希望金融服务机构亟待提升的两个方面。

  美国市场已经有超过一半的金融机构可自动审批,而中国市场,审批所花平均时间为2.4天。放贷时间上美国市场通常会在2天内完成,而中国市场平均需要3.2天。而这两项指标也恰恰是用户满意度最重要的指标。

  J.D.Power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显示,提升经销商满意度可以为金融服务机构带来额外的价值,金融机构甚至可以从每个经销商最多获得超过600万人民币的额外业务量。

  2016年中国汽车金融满意度显示,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列零售信贷前3位。库存融资排名中,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分列前3位。

汽车金融或成经销商新的“利润奶牛”

银行/信用卡放款效率远低于汽车金融公司

  网易汽车通过梳理今年的研究结果发现,经销商对金融服务机构的满意度较去年有所提升,零售信贷领域营运效率已经成为汽车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62%的经销商表示汽车金融公司能在资料齐全后两天内放款(2015年为49%),已经越来越接近美国市场整体平均水平(84%),但银行和信用卡的放款效率与金融公司的差距依然较大。

  2016年豪华品牌库存库融资满意度普遍下降,而主流品牌则整体上升,中资汽车金融公司库存融资满意度相比去年略有下降,合资汽车金融公司满意度提升最快。受地区差异,汽车金融公司与商业银行在东部地区得分差异较小,而在西部地区得分差距较大。

  库存融资领域,一线城市金融公司略高于银行,在二三线城市金融公司远高于银行,而在四线城市,银行又远高于金融公司。

J.D. Power汽车金融行业高级经理 杨绪

J.D. Power汽车金融行业高级经理 杨绪

  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汽车金融研究高级经理杨绪向网易汽车表示,国内汽车金融市场发展的越来越成熟,在运营效率方面已经接近了发达国家的水平,未来市场竞争将更激烈,金融机构要了解提升满意度的关键驱动因素,完成关键业绩指标,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中国经销商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主要从零售信贷和库存融资两个领域评测经销商对于金融服务机构的满意度。在零售信贷领域,三大满意度评测因子分别为:“申请及审批流程”、“产品的提供与选择”和“销售关系维护”。在库存融资领域,四大满意度评测因子分别为:“融资信用额度”、“库存融资组合管理”、“库存计划支持”和“销售关系维护”。

  J.D.Power 2016年中国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DFS)数据来源基于2061家经销商反馈,涵盖48 个汽车品牌。研究的数据收集工作于2016年1月至4月在78个城市进行。

J.D.Power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显示,提升经销商满意度可以为金融服务机构带来额外的价值,金融机构甚至可以从每个经销商最多获得超过600万人民币的额外业务量。中国经销商汽车金融满意度研究,主要从零售信贷和库存融资两个领域评测经销商对于金融服务机构的满意度。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