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一汽轿车净利创三年新低 一汽整体上市或再生变

发布时间:2016-04-14 08:55:3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高飞昌  责任编辑:王庭

  14年同期大降64%,而这也是一汽轿车自2013年以来连续两年下降,创下近三年来净利润新低。

  对于业绩的大幅度下滑,一汽轿车在2015年财报中表示,利润大幅下滑“是由于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车企间价格战激烈,而自身缺乏拳头产品。”当前一汽轿车旗下品牌包含一汽红旗、一汽奔腾、一汽欧朗及一汽马自达,而这几大业务板块在去年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对此,一汽轿车表示将在2016年认真研究市场,加强创新应对市场。具体而言,将重点对红旗品牌与奔腾品牌进行品牌与产品方面的打造。譬如奔腾品牌将推出几款全新SUV车型,以挽回目前的销量颓势。

  在一汽轿车财报中,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股份”)所作的大股东承诺再次得到重申,即2016年6月28日前解决一汽轿车的同业竞争 问题。此前业内普遍将这一时间节点看作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最后节点。不过,一汽轿车今年这个糟糕的财报给这一计划蒙上了阴影。目前看来这一愿望似乎又要落 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多年难以解决,从目前各个角度来看,其上市方式或许将会发生改变。因为面对一汽轿车不断下滑的业绩和*ST夏利的问题,如果一 汽股份如果迟迟解决不了,就可能通过IPO或者借其他壳的方式完成。”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向记者分析。

  业绩剧降

  一汽轿车财报中显示,一汽轿车去年实现整车销售23.59万辆,同比下滑19.55%。这其中,红旗、奔腾、欧朗、一汽马自达全部出现了销量下滑。 这直接导致了一汽轿车业绩下滑——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66.64亿元,同比下降21.25%;净利润仅为5294.81万元,同比下降 64.75%。营业收入与净利双双下滑,其中净利是一汽轿车自2013年扭亏为盈以来的新低。

  另外,一汽轿车财报中透露,2015年红旗轿车销售收入约10亿元,约占一汽轿车当年收入的3.9%,但未指出具体销量。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 计,红旗品牌的主力车型红旗H7在2015年的销量仅为5037辆,虽然相对于2014年有较大增幅,但与其所在的豪华C级市场其他竞品的销量差距甚远。

  红旗迟迟不能盈利也是一汽轿车亏损的原因。一汽轿车也表示,由于红旗品牌还处于品牌培育期,需要大量投入,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利润水 平。一汽集团正计划将红旗再次独立为红旗事业部,从一汽轿车体系中独立出来。一汽轿车近期的一份公告也确实印证了这一趋势,一汽轿车在近期公告中表示,一 汽集团与一汽轿车达成新协议,允许一汽轿车不再独享排他性的红旗商标使用权,而是允许第三方使用,同时一汽集团将此前的红旗商标授权费用6980万元予以 免除。

  除了红旗,一汽轿车正在动刀奔腾品牌,以优化旗下品牌的盈利能力。一汽轿车近日的一份公告显示,拟投资12.16亿元建设D077产品技术改造项 目。据相关消息,这是奔腾品牌的一款紧凑SUV车型。奔腾作为一汽轿车旗下嫡系自主品牌,是一汽轿车能否盈利的关键所在。根据奔腾品牌今年的产品规划,新 的紧凑级SUV车型X60、小型SUV车型X40都已在列,以往只有X80一款车的局面得到了良好的改观,而奔腾希望趁着SUV车型的热销扭转颓势。

  奔腾之外,一汽轿车花费重金在2012年打造的欧朗品牌依旧没有起色,而一汽轿车旗下唯一的合资品牌一汽马自达表现也每况愈下,该品牌在2015年 共销售84018辆,同比减少21.1%,一汽轿车认为这是由于新产品短缺。不过,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马自达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则在2015 年实现销售151243辆,同比增长44.7%。

  上市搁浅

  一汽轿车2015年的糟糕的业绩将可能迫使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再生变数。之前,业内普遍将2016年6月28日作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最后结点 ——在2011年,一汽股份向一汽轿车作出一份不可撤销承诺:将在成立后5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与一汽轿车的 同业竞争问题。该承诺履行期限至2016年6月28日。

  在一汽集团最开始的整体上市计划中,一汽集团设立“一汽股份”作为上市平台,已完成整体上市,但此后由于种种原因以及错综复杂的股权问题,上市计划一再延后。而无法整体上市,也使得一汽股份与旗下控股的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公司之间的股权及利益纠葛一直难以有效解决。

  此外,由于在2015年12月一汽股份出手拯救面临退市的*ST夏利,情况又有了新的变化。去年*ST夏利连续第二年盈利无望,自身亦失去造血能 力,因此只能通过外部援手来保住上市的壳体,否则将按照上市公司规定被迫退市。当时有分析认为,一汽夏利退市后与一汽轿车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便不复存在, 进而客观上有利于一汽股份通过一汽轿车顺利实施上市行动。

  但是事情的发展并非如此。在最后关头,*ST夏利在年底重要关头突然选择“保壳”,其方法是出售旗下内燃机制造分公司等四项资产,借此获得28亿元 现金。由此,一汽夏利在2015年最后一个月火速扭亏为盈,其财报显示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805万元,同比增长101.09%。

  曹鹤向记者指出:“去年一汽夏利就是看到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无望,才在12月份选择紧急保壳的。”在他看来,影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因素颇多,如今一 汽轿车业绩不振对整体上市有影响但是实质性影响并不大,但一汽股份的同业竞争问题在6月28日大限之前难以解决却是大概率事件。“在A股市场完不成承诺的 情况很多,但是要是真的完成不了就势必会受到证监会处罚。”曹鹤说。

  “目前资本市场大环境不佳,问题比较多的一汽集团不论通过什么方式,都难以看到其能够整体上市的空间。”汽车行业一位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一汽集团 整体上市除了解决一汽股份的相关事宜,还需要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资产纳入到一个整体之中,而现在不论是大众方面由于“尾气门”而推迟向一汽 -大众增资抑或一汽丰田的复杂股权关系,都构成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障碍。

  曹鹤由此推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可能会走别的路径。“或者是集团直接IPO,或者是一汽股份选择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之外的其他壳体实施上市。这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现在不论是一汽夏利还是一汽轿车,这两家公司业务长期不振可能导致一汽股份最终放弃他们。”

  眼下,一汽轿车在财报中作出了2016年实现27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4.46%的目标,寄望于自主品牌奔腾为其带来利润增长点,但是奔腾最新规划的SUV产品真正发挥作用,可能还要等到2017年以后。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