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豪华车6月份销量仍难乐观 开始降价“挤泡沫”

发布时间:2015-07-07 07:56: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海艳  责任编辑:王庭

  延续了上月的下滑势头,沃尔沃汽车6月的销量数据依然不乐观。

  数据显示,沃尔沃6月在华销量为7282辆,同比下降4.2%,降幅较上月拉大2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为38292辆,同比下跌1.2%,降幅较前5月拉大0.8个百分点。

  其实,不止是沃尔沃,跌跌不休的压力似乎在一夜之间袭来,让整个豪华车市场都蒙上了一层淡淡的忧伤。

  虽然其余豪华车品牌尚未发布6月销量数据,但从5月的销量情况看,前5个月豪华车市场的增速不到4%。第一梯队的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品牌中,仅奔驰一家仍处于高速增长中,其余奥迪和宝马单月销量分别出现26个月以及10年来首次滑坡。

  二线豪华品牌中,原本较为稳定的局面被打破甚至可以说是逆转。沃尔沃二线豪华品牌中第二的位置已经被凯迪拉克所取代,排名第一的捷豹路虎前5个月销 量出现23%的下滑,仅为3.9万辆,这也使得其与凯迪拉克的差距已经缩小至6000余辆。在2014年同期,捷豹路虎的销量高达5.09万辆,而凯迪拉 克仅为2.76万辆,前者较后者多40%左右。

  在二线豪华品牌中,凯迪拉克的增长势头让人关注,从2014年的2.76到2015年的3.3万辆,其同比增速接近20%。除此之外,英菲尼迪前5个月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其增速高达36%。

  在汽车分析师张志勇看来,虽然英菲尼迪从严格意义上更被业内归类在三线豪华品牌之列,但其在低迷的整体市场环境中爆发出的增长势头,则更能说明其在本土化以及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

  “英菲尼迪近年来在营销上确实做得较成功,而相反,沃尔沃之所以出现低迷的情况,很大程度与其在营销上不接地气有关。”张志勇认为。

  作为一个豪华车品牌,要向在中国市场上占据更大的份额,本土化都是不二法宝。不过,在张志勇看来,虽然沃尔沃也在强调本土化,但事实上其似乎并不是 那么的“专一”。“你看他现在除了中国市场,还在强调要向欧洲、美国市场进发。要拓展其他的市场,势必会分流掉对中国市场的营销精力。”张志勇表示。而捷 豹路虎的下滑原因则更为明显,进口和国产的关系如果不能理顺,势必会影响其市场表现。

  因此,在张志勇看来,二线豪华车品牌之间原本相对固定的位置排列现在也出现了较大的变数,品牌间的“排位赛”正在打响。接下来,豪华车之间的竞争激烈度将进一步提升。

  不过,这样的情况可能最终会让消费者受益。“比如说原来平行换代的车型可能会越来越少,车企会把更新的车型带入中国市场。另外,竞争的激烈也会拉低市场售价,豪华车品牌的价格泡沫将进一步被挤出。”张志勇认为。

  近段时间以来,豪华车确实开始出现官方放价的情况。捷豹路虎7月3日发布消息称,从7月1日起,2015款路虎揽胜极光的官方售价将从原来的 44.8万元~58.28万元调整至现在的39.8万元~55.2万元,入门级车型的价格下调幅度达到5万元。与此同时,路虎还同步推出了针对全新发现神 行的优惠政策。在2015年7月1日至9月30日之间购买全新路虎发现神行,将享受全额购置税补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