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公平价创始人万可文:保证二手车价格公道

发布时间:2015-11-21 22:38:38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近年来随着国内二手车市场爆发式发展,二手车产业和互联网行业风云际会,风起云涌,资本热钱、传统企业、网络公司大量涌入,各种经营模式层出不穷百家争鸣。作为国内首家独立第三方二手车评估平台的公平价则没有随波逐流,而是选择了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公平价作为独立第三方公平价不参与买卖双方交易,仅为双方交易提供信息平台服务,帮助双方更有效便捷的进行交易。”公平价创始人兼CEO万可文在广州车展上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平价是国内首家独立第三方二手车在线估值平台,应用业界前沿搜索引擎技术的基础上,独立开发了适用于中国电子商务的“大数据搜索引擎”。

  据介绍,公平价每天采集上万辆二手车出价记录和真实的成交价格, 通过独创两阶段线性加权回归模型通过大数据计算能够在1秒钟分析车辆品牌、型号、公里数等价格因子,为用户提供最为准确、真实、透明的二手车市场价值报告,从而颠覆了二手车评估师通过传统经验来判定价格的方式,让车辆评估更快捷、更精准有效。目前已经有超过100万用户和2600个汽车经销商注册使用公平价的在线精确估值服务,为车易拍、优信拍、百优卡、赶集网、微贷网等知名平台提供专业的二手车估值服务,涉及二手车拍卖、二手车线下经营、二手车线上交易布及二手车金融等多个领域。

  发力C端但对消费者不收费

  记者:公平价与其他同类型的二手车公司相比的优势在哪?

  万可文:我们目前提供的是估价服务。一个人要卖车,首先是去4S店,也可能在网络上发布,这辆车被车商收购了,放到网上去卖,通过各种渠道卖出去,无论是4S店、拍卖公司,还是网络寄售平台,都在整个环节中。二手车发展是一个不可扭转的历史规律,我国汽车保有辆已经达到1.5亿了,未来三到五年会有大量的车卖出去,有1000%的增长的市场,所以导致你们现在说从事二手车行业的非常的多,从事C2B模式有很多,从事B2C模式的不下十家,从事C2C模式的也是不下十家。公平价是做什么的,公平价是做估价,你的车要给一个B端,C有可能知道公平价;到了拍卖公司,目前两拍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拍卖公司说这个车我知道应该多少钱来促成拍卖;到了网络平台,比如说58、赶集、淘宝等,这些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公平价的定位就是所有做二手车的网站、4S店、经销商甚至个人用户,我要卖车都在使用公平价。

  公平价后台监测每日接口被调用接近100万,大经销商都在使用公平价,它们要看市场的行情,所以我们的公平价和其他公司都不一样,我们是二手行业的指导价。每一辆车,我们会根据车给予价格指导,在卖车的过程初步的定价估值,我们不做二手车的交易。用户可以把车卖给拍卖公司,车商,个人。卖给不同的渠道价格也是不一样的,用户可以根据自己需求做出选择。我们就像“水”一样去做这个行业。大家在C端好象没有多么人知道公平价,但是在B端截然不同。我们是用大数据来解决行业定价难的问题,并且率先与大的拍卖平台促进了 这样一个合作,一些大的二手车交易平台可以用公平价的估值参考也可以自己做一个,我们是独立的第三方二手车估值平台,我们数据来源于很多的渠道,许多公司既做交易又做评估,相当于既当运动员又做裁判,很难做到估值公平、公正。公平价就不一样了,我们只做这个行业的裁判,我们不做运动员,必须保证价格公道。

  记者:现在靠什么来盈利?

  万可文:两种方式。第一就是说我们有些平台是做二手车抵押的,这些商业的接口我们是收费的。但是对消费者我们是不收费的,用我们的公平价平台估值越来越多,他们要卖车,我们在促进交易的这个环节我们会有一些推荐,利用大数据推荐技术,推荐这个销售线索,这是有价值的,到目前为止我们都没有收费,这是以后很明显的盈利点。公平价是做二手车的指导价,我们现在没有开始收费,是因为我们还是一个很小的公司,而且在目前,因为我个人创办公平价的初衷,我是站在行业的高度去看待这件事情,我们现在所有的消费者,以及1.5亿的车主,我希望它们把公平价当做一个决策伴侣,我们更希望把公平价打造成一个大家买卖二手车的一个估价工具。在这里,请媒体朋友见证,我们承诺:公平价永远不向C端收取费用。我们创业并不计较在刚开始每做一单能够赚多少钱,我们互联网创业一定不是这种模式,越聚越多的人、越聚越多的车主进行二手车交易的时候,创造的是这样一个价值,这样的一个价值一定会得到回馈,可能在三到五年,我们在等待这个二手车的一个真正的爆发。

  努力推动二手车升级和流通

  记者:公平价是一个独立第三方的二手车估价平台,您觉得如何提升公平价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权威性?

  万可文:我们的态度明确,我们是独立第三方,我们要明确这辆车值多少钱,我们会有一个用户体验小组,我们会追诉到用户为什么会对我们的公平价不满意,这三件事我坚持在公平价推广的过程中,如果在这三件事都做到,我希望广交朋友,做第三方是最重要的,90%以上的用户在使用公平价以后,消费者觉得相当满意,用户在使用公平价中对公平价产生信赖感,这是我们坚持做下去的动力,随着二手车越多越火热,随着大家对二手车越来越理智,我相信公平价是可以在多数用户里传播的。

  记者:这个平台主要是解决价格的参考,二手车的历史数据无法追诉,担忧最大,导致二手车无法更快的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关于这块目前有无通过大数据去解决这一部分的问题?

  万可文:我们自始至终就是在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说这个车今天值16万元,并不是说今天的数据,因为我知道昨天是值165000元。过去历史的交易记录,我们都有具体的分析,公平价率先去做了这件事情,而且把这件事情做的越来越好。我希望我们未来有越来越精准的工具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公平价之所以推出就是解决这个痛点的。

  记者:单车的车况,以及如何保养的数据呢?

  万可文:单车的数据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是现在因为一些法规的原因,还是无法获取到,这个车发生了多少事故,以及保养记录,不是没有,我们公平价也在做这样的努力,因为法规的限制,涉及到隐私、侵权,一辆车从4S店的保养记录等所有的情况都要知道,现在我们正在努力的克服这样的一个问题。

  记者:哪一个价格的二手车是大家最受欢迎的?

  万可文:15万元,如果你要买新车,需要30万元以上,作为15万元,我可以买一些高端品牌的车,比如说这些高档的车,高端的二手车是非常受欢迎的,大众的偏向更高一点的,所以15万元的车是非常受欢迎的。

  记者:现在二手车的市场的交易量是多少?

  万可文:去年二手车的交易是600万辆,今年是800万,多数车都在三到五年需要置换,我们可以预期未来三到五年都会被置换,到2018年之后整个汽车可能大家讨论的不只是我们要不要买一辆新车,应该要讨论的是隔壁的老王有辆车我要不要入手,一辆开了三年宝马可以置换一辆开了一年的吉普,这个需要什么,需要公平价,未来整个汽车的市场,就有可能过渡到二手车,这种局面已经在欧洲、美国、日本、已经形成了局面,大家并不是对新车有多疯狂,而是对二手车有兴趣,这完全有可能,一辆车开了三年之后,正是它性能正好的时候,他们对二手车没有多少了解,大家不知道二手车怎样去交易,公平价就是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推动二手车真正的升级,我相信未来的十年一定是二手车大流通的时代。

  用数据服务消费者的二手车买卖

  记者:公平价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万可文:我们对消费者来说还是比较陌生,我们所有的平台大家能够看到的互联网平台都在用公平价,假设这个车能够卖多少钱,用公平价进行收购,包括互联网等公司,调用公平价每天超过100万次,包括大家能够知道的拍卖平台也正在实用我们的公平价,我们已经远远不是一个新面孔,我们勇敢的作出了这一步,二手车变成一个很好的商业领域,但是只有公平价可以告诉大家怎样去理性的买哪一辆车,公平价会成为大家的决策伴侣,会成为大家最可以信赖的买卖工具,我们的车价格合适不合适,是否公平,独立第三方,是我们区别于所有竞争对手,区别于所有平台最大的特点,第三方估价的搜索引擎,第三方买车的顾问,才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方向,让公平价成为广大的消费者最可以信赖的对象,因为我们是第三方,我们是有态度的公司。

  记者:公平价如何保持自己的优势、如何采取类似的手段?

  万可文:有一批电商拿到很多钱开始烧广告,我认为这并不是坏事,我不知道怎么买二手车,导致大家对二手车的关注都是很少的,所以公平价大家好象都不知道,大家都知道这个二手车了,A说我的车好,B说我的车好,到底谁的车好,公平价就是做这件事情的,这个车的价格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公平价本身就是第三方的身份,每一个品牌的车我能做到,任何一个品牌的车通过数据搜索的手段能知道这个车已经发布了,我们更多的是帮助用户去理性的买车,我不觉得大家都关注二手车好,公平价一定会去教育用户如何去买车,我们做一个有态度的二手车的比价的同时,我希望这个价格会被更多人认可,这个行业成熟,公平价也会越来越成熟。

  记者:在确立了行业地位之后,公平价下一步的战略发展规划是什么?

  万可文:首先我们花了两年的时间去搜集整理二手车的大数据,我们现下采集的二手车的平台,拍卖平台等形成了强大的搜索引擎,每天的调研请求接近100万次,我希望在接下来的三到五年内把这样一个数据带给消费者,能够帮助大家解决这下面的三年以内我可能要买车,我是要买新车还是买一辆二手车的问题。对于已经有了车的用户,它可能把这个车置换出去,或者卖出去,我们希望公平价可以成为大家决策的伴侣,能够成为他们买卖车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工具。目前公平价是一个有态度的二手车估价的公司,目前只有公平价是把所有平台的二手车放在一个平台上进行比较,买卖二手车只要上公平价查一次,我们就会彻底解决你的问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