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自动驾驶各不同 它们究竟有几种玩法?(2)

发布时间:2016-05-31 11:38:59  来源:爱卡汽车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说完两种技术路线的不同,那这两种技术路线都有哪些忠实的簇拥者呢?下面让我们来围观一二。

  要说在自动驾驶领域玩的风生水起的,一定有奥迪和沃尔沃这两家。在去年,它们都将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带到了路况极为复杂的中国进行演示,这就说明它们对于自家技术还是相当具有信心的,而它们对自动驾驶的研究,就是以ADAS作为切入点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那辆曾在霍根海姆赛道一战成名的奥迪RS7 Piloted Driving?这辆自动驾驶汽车之所以能在赛道中表现优异,跑到240km/h的极速,完全得益于在ADAS基础上搭载的一套非常精确的GPS装置和运算系统。这套系统通过车辆搭载的3D摄像头来对周围环境进行分析,在配合GPS进行正确的路径规划后,就能够完成在赛道中的驰骋了。

  除了这辆令人惊叹的RS7 Piloted Driving,去年奥迪在上海也进行了A7的自动驾驶演示。

  这辆A7最主要的自动驾驶组件就是我们所熟知的LiDAR传感器,也就是俗称的激光雷达。根据资料显示,奥迪采用的激光雷达可扫描出80米范围之内的高精度数据,其红外线脉冲扫描频率可达每秒10万次,运算系统会根据反射情况,成像出前方物体的详细轮廓,在配合超声波雷达、广角摄像头等设备,车辆就能够实现特定条件的自动驾驶。

  并且这辆A7的自动驾驶中央控制器也相当先进,相对于之前RS7 Piloted Driving上密密麻麻的那堆电子设备,一个名为zFAS的主板取代了一切。这个和iPad一样大的中央控制器,负责处理车辆上所有传感器收集的信息,然后根据数据计模拟出一个车辆四周的综合模型,供自动驾驶系统使用。

  不过,LiDAR和zFAS成本都过于高昂,所以想要实现自动驾驶,就先要解决零部件成本问题,这是每个车企都绕不过的一段壕沟。

  除了奥迪,沃尔沃在自动驾驶方面的造诣也颇深。拿其最新车型S90为例,沃尔沃在宣传时,着重点就是S90所搭载的“半自动驾驶”(semi-autonomous drive)系统。

  这套系统中除了我们所熟知的一系列主动安全配置,其亮点就是沃尔沃称之为第二代Pilot Assist的半自动驾驶装置。沃尔沃之所以将其看做是里程碑式的进步,这是因为第二代系统不仅能够实现在拥堵环境中的跟车功能,还加入了对车辆转向的接管,这就意味着只要道路标识清晰,驾驶员大部分情况下都无需控制车辆,就能够实现部分自动驾驶。并且这套系统适用车速范围达到了130km/h,这无疑是Pilot Assist最大进步之处。

  不过,这种功能并非沃尔沃首创,特斯拉装备7.0系统以上的车型也能够实现。

由于城市道路的复杂性,高精度地图在城市内部道路的采集还是具有相当难度,发展成熟还需假以时日。我们通过总结不难看出,虽说现在自动驾驶有两种技术路线,但ADAS和车联网俨然已经不可分割,走向了融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