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汽车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中国汽车仍有十年稳定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6-01-20 09:5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原标题:业内人士:中国汽车仍有十年稳定发展期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15年汽车全年产销数据。分别为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5%和4.68%。另外,中汽协对2016年增速也进行了预测,暂定为6%。据悉,随着区域汽车市场消费能力进一步释放,国家对于购买小排量车以及新能源车的政策红利,2016年国内汽车市场将好于2015年,并保持中低速平稳发展。而业内人士更为乐观,认为中国汽车不仅明年继续增长,还仍然有十年以上的稳定发展期。

  数据说话

  至去年12月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88亿辆,平均4.7人便拥有一辆汽车。

  车天下解读:

  2016年买车年

  到2015年12月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88亿辆,进一步接近3亿辆。平均每4.7个人便有一辆汽车。经济不景气的年月,汽车消费依然旺盛,只有两种可能:一是手头闲散资金没有太好的投资渠道,二是汽车对家庭生活质量提升足以抵消拥堵雾霾等负面效果。

  回头看2015年,北上广深依然限购,投资房地产,有名额限制。其他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却量价齐跌,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2015年的股市更是惊心动魄,唯有买车和换车,能带来满满的正能量。2016年,假如追求稳妥,不妨买辆车,加入到有车一族当中。

  数据说话

  2015年乘用车销量为汽车总量的86%。商用车销售345.13万辆,下滑9%。

  车天下解读:

  从大流,买乘用车

  “乘进商退”,这是汽车演化的规律,不单中国如此,美国市场也经历这一过程。所以2016年,即便有运货的商业用途需要,也还是购买一辆乘用车。完全可以用入门七座MPV取代传统的微面,MPV属于乘用车,能够紧跟潮流。

  事实上,昔日的微车老大长安已经将重心放在乘用车上,现在的微车老大上汽通用五菱也推行“乘商并举”的策略。微车投入减少已是不争的事实。这意味着,微车现有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不会再继续扩张。为微车所提供的维修保养配套,本就不如乘用车。将来这一差距还会继续扩大。

  数据说话

  2015年SUV全年销量增幅高达52.4%,领跑整个车市。轿车颓势尽显,全年销量下滑5.3%。

  车天下解读:

  SUV选本土,轿车选合资

  2015年,本土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73.76万辆,同比增长15.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3%,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实现完美逆袭。不过,本土车企“长短腿”明显:轿车销售243.03万辆,同比下降12.5%,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0.7%,比上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SUV销售334.30万辆,同比增长82.8%,占SUV销售总量的53.7%,比上年同期提高8.9个百分点。

  2015年,本土车企在SUV上的强势,凸显合资SUV在SUV上的集体失语。反之,本土车企在轿车领域的节节败退,将市场都拱手让给合资车企。所以,从“大数据”上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SUV得买本土,轿车还是看合资。本土SUV热销不仅在于低售价,还在于高颜值、丰富的配置以及不错的做工品质。2015年本土车企精力全在SUV上,某种程度上轿车被忽略。反倒是合资品牌在轿车上一如既往的推陈出新,并不断降低生产成本。

  数据说话

  2015年汽车进口同比大降23.5%。

  车天下解读:

  支持1.6升及以下车型

  中国汽车全年进口量大降23.5%。要知道,中国汽车每年要进口超过百万辆的汽车,往少里算,23.5%超过20万辆。进口车大降在于国内消费者观念的转变,愈来愈多中国消费者意识到,国产车型多数能做到与世界同步,在配置上尤有胜出,没必要挖空心思去购买进口车。

  2015年,平行进口车一度刷爆“朋友圈”,被认为是进口车的一大利好。事实却跟所有人开了个玩笑。

  诸多国产车车型中,1.6升及以下车型为当仁不让的首 2015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450.8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0.38%,高于乘用车整体增速;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68.6%。1.6升及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促进汽车增长,对汽车总销量增长贡献度达到124.6%。小排量销量车型增长,对节能减排有积极作用。

  数据说话

  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33.1万辆,增长3.4倍。纯电动汽车销售24.7万辆,增长4.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8.3万辆,增长1.8倍。

  车天下解读:

  冷静选择新能源车

  不能看增幅,要看绝对量。2015年,新能源车销售超过33万辆,看起来不少。但比起传统汽车,还是微乎其微。33万辆这一成绩,还是国家和政府鼎力支持下取得的。一旦补贴政策逐步退出,新能源车能否维持如此迅猛势头,还要两说。

  2015年销售的纯电动车中,A0和A00级车成为绝对主力,补贴后售价在3万~7万元之间。这种追求性价比、走低端化路线显然与消费者需求和国家推广新能源车的路径有所背离。不仅如此,33万辆中,私人购买不到50%。在北京、上海等限牌城市,私人购买比例较大。而在不限牌的推广城市,新能源车最终多数进入了分时租赁、新能源租赁公司以及政府、公共用车领域。

  2015年,新能源车乱象渐生。最新一期的产品目录达到1857个,较此前一年净增1244个,增长2倍有余。2015年申报新能源车型公告目录的160家企业中,专用车企业达到99家、客车企业达到77家,而乘用车仅有24家。许多之前闻所未闻的企业也进入目录申报企业之中,为后续生产和销售带来巨大隐患。

  数据说话

  2016年中国车市涨幅预测为6%。6%意味着车市净增车辆147.54万辆。全年销售新车超过2600万辆。

  车天下解读:

  投资汽车领域相对靠谱

  预测来自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其依据主要是“虽然2016年仍然存在宏观经济下行、城市限购、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结束以及进出口市场供需疲软的情况,但国家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将进一步推动汽车行业的刚性需求,同时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以及新能源车不限购政策也将刺激消费者提前消费。”

  广汽传祺总经理吴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参考中国的钢铁行业,中国汽车仍然有十年以上的稳定发展期。上汽通用、上汽大众、北京现代等国内主流合资车企也作出预测:至2020年,中国年产销汽车将达到3000万辆,中国汽车仍未达到其巅峰,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投资汽车,无需将目标集中在竞争激烈的零配件、新车制造、新车销售和汽车流通领域,这些已经是红海市 ?梢越目光投向售后,尤其是个性化定制、美容、停车、智能互联、充电桩、二手车等新兴领域。新兴领域同样是“万亿元”级别,一点也不逊色于传统的汽车制造领域。(周伟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