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汽车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牌照落地 北汽新能源揽入囊中

发布时间:2016-04-01 09: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能源汽车行业大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是众多造车企业竞相争夺的“香饽饽”。国家发改委日前同意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这标志着首张纯电动乘用车牌照由北汽新能源摘得。

  北汽新能源摘得首张牌照

  一直以来,北汽新能源旗下车型的目录申报都是走北汽集团的生产资质,这次终于争取到了独立的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

  根据发改委的批复,同意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14950万元,其中利用原有资产16672万元,新增投资98278万元,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7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其中新增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此外,北汽新能源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不能生产任何以内燃机为驱动动力的汽车产品。

  北汽新能源获得首张纯电动乘用车牌照并不令人意外。截至今年3月21日,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累计销售已突破3万辆,居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第一位,占有率为24.2%。

  “继北汽新能源后,资质会陆续发放,这首张牌照对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5年7月10日,我国《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规定实施了8个月后,首张牌照终于发出。业界人士判断,长江汽车和长城华冠接下来有可能获得资质。

  “大门”虽开“门槛”不低

  一直以来,我国对汽车行业实施严格的准入管理制度。发改委内部人士曾表示,出台《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为那些有实力、有技术的进入者创造条件,允许他们进入到纯电动汽车生产领域,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

  管理规定明确,“新建企业投资项目的投资总额和生产规模不受《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有关最低要求限制,由投资主体自行决定”。这就意味着外行造车的“大门”打开了。

  根据要求,投资新建独立法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在中国境内注册,具备与项目投资相适应的自有资金规模和融资能力;应具有纯电动乘用车产品从概念设计、系统和结构设计到样车研制、试验、定型的完整研发经历;具有整车试制能力,包括车身及底盘制造、动力蓄电池系统集成、整车装配等主要试制工艺和装备;自行试制同一型式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数量不少于15辆。

  “这些条件都属于投入巨大、短期内难以见到效益的投资,要求企业具有强大的筹资能力、研发能力和优秀的人才队伍,且企业还要具备汽车生产的四大工艺和动力系统。”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生产纯电动乘用车的大门虽然打开,但门槛并不算低。

  同时,新建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最高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100公里,续航里程不得低于100公里,这也将低速电动车拦在门外。

  互联网公司有望获生产资质

  新能源汽车这块“蛋糕”吸引了不少互联网公司玩跨界,从乐视到蔚来、从小鹏汽车到游侠,不少互联网企业宣布造车。

  “美国特斯拉等非传统车企造车取得成功,中国也需要挖掘这样的潜力企业。准入的放开为互联网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合作选择权和创新自由度,而互联网化的产品也会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传统车企未来将会有更强的危机感。”在崔东树看来,互联网企业接下来也会获得牌照。

  可互联网企业本身根本不具备《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要求的硬件条件,不具备汽车生产四大工艺、生产基地,其想要获得造车资质,只能去各地新建工厂或者寻求代工厂合作。从目前各家互联网企业的选择来看,基本都是找传统企业代工,乐视、智车优行皆是如此。

  “互联网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资源整合,可以通过与传统车企合作建立新的公司等方式获得资质。”崔东树认为,互联网企业中乐视等公司或领先进入,且不止一家。

  相关新闻

  百度携手长安造智能汽车

  本报讯(记者 范晓)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时代正转向“智能+”时代。昨日,百度宣布与长安汽车展开战略合作,打造“智能+汽车”。

  具体来看,长安汽车将规模化植入百度投入研发的车辆私有云、百度手机-车机互联解决方案,双方还将共同开发车辆语音控制技术,并实现该技术在长安车型上的量产搭载。

  据百度总裁张亚勤介绍,“智慧汽车”是百度在汽车产业的重要布局,致力于通过智慧互联、智慧地图、智慧服务三大技术平台,将应用场景从车机智能互联、远程车辆操控、智能语音交互等方面,全方位地覆盖驾驶过程。

  “这相当于给汽车装上了一个‘大脑’和行车助手以及虚拟管家,让驾驶者从繁琐枯燥的驾车程序中解脱出来,让行车更安全、便捷、经济。”张亚勤说。

  据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透露,今年4月百度与长安汽车将对使用百度高精地图信息的无人车展开高速公路测试。

  此外,双方还将在全新的地图生产模式、自主品牌驾驶方案、车队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系统上进一步合作。据了解,百度和长安将在未来一年内推出数十万量级的智慧汽车,并计划在三到五年达到百万量级的产业规模。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的汽车总规模将突破2亿辆,智慧汽车的打造是全球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企业与传统车企的深度协同,将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升级。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