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汽车 > 滚动新闻 > 正文

SUV太强势 两厢车无奈企埋边

发布时间:2016-06-16 14: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州日报记者王鹏

  近日,东风日产旗下热销的两厢车型正式在佛山上市,新车共推出6款1.6L车型,售价区间为9.99万~13.49万元,起步价比老款车降低了5000元。为彰显其空间优势,新车更由著名篮球运动员易建联担任代言人。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SUV销量的迅速崛起,在欧洲风行的两厢车,在佛山乃至国内市场,销量有不断减少的趋势。而在众多车主选购清单里,两厢车也常被车主冷落,难成为首选。

  数据:两厢车销量在下滑

  尽管两厢车在设计上,能带来更舒适的空间,能满足非满员承载时更好的延伸。然而数据却显示,两厢车的销量却是每况愈下。而只卖两厢的车型也越来越少!记者对比去年和前年的佛山车型数据发现,尽管2015年佛山上牌量比2014增长13.4%,但绝大多数两厢车的销量都在下降。根据2014年和2015年两厢车上牌量数据显示,2015年飞度6168辆,骐达2295辆,致炫1804辆,高尔夫1579辆、POLO 519辆、奥拓402辆、雨燕350辆,而在2014年,飞度4178辆、骐达4181辆、致炫1765辆、奥拓1036辆、POLO 452辆、雨燕753辆、高尔夫1641辆。记者对比发现,除了日系的飞度和致炫外,其他的车型的上牌量均在下降。部分车型的跌幅,甚至少了一半。飞度销量上升迅猛,与其换代后性价比大增有关,并不能得出两厢车回暖的结论。

  除了新车销量在锐减外,两厢车的新车投放也越来越少。记者留意到,尽管今年以来不断有大量新车疯狂入市,但两厢的全新车型投放市场却非常罕见。一些同时推出三厢和两厢的车型,普遍也把两厢车作为陪衬。除了绝大多数两厢车销量下降外,两厢车对比同品牌的三厢车而言,销量也相去甚远。以佛山为例,轩逸去年的销量为1.38万辆,骐达销量则不到轩逸的零头。而从全国范围看,欧洲热销的高尔夫,在国内的表现远不如朗逸、速腾、捷达等三厢车型。

  销售人士:两厢车使用优势明显

  尽管两厢车并不受消费者青睐,但业内人士对于两厢车,仍有着较高的评价。在海八路销售大众的陈先生表示,两厢车在欧洲风行,则有其深刻的原因。

  两厢车由于尾部无需考虑向下延伸的车身结构,在空间利用上普遍发挥到了极致。一些只推出两厢的车型,车内都能营造不错的车内空间。高尔夫的空间,也比三厢A级车更好。而即使小如雨燕乃至奥拓,其后排的头部空间都非常舒适。而采用掀背式的后门开启方式,让其能更容易放置高大的行李物品。同时,两厢车后排座椅都能放倒,能让非满员乘坐时车内装载空间大幅度扩大。

  从实用性来看,两厢车优势明显,这是两厢车在欧洲风行的最主要原因。

  操控方面,相对于SUV,两厢车的重心更低,在高速稳定性上,要比很多SUV表现更为沉稳。而日常驾驶方面,倒车时两厢车能通过后视镜看到车尾与障碍物的距离,操作起来也更简单。

  观察:

  SUV疯狂抢两厢车份额

  两厢车在中国和欧洲有冰火两重天的境遇,也令业界颇为不解。事实上,从目前用车环境来看,中国与欧洲的国情也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城市的拥堵和路况也较为接近。

  从目前来看,不具备越野性能的都市SUV,正在中国成为“两厢车”的替代品。有专家指出,牛高马大的SUV车型,解决了审美问题,用高大威猛的车头,弥补了两厢车没有尾巴的缺陷。同时,SUV很好解决三厢车后排头部空间局促的问题。尤为值得一提的,自主品牌的努力也使得国产SUV变得越来越便宜,甚至拥有比合资品牌两厢车更低的价格。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 1~5月,乘用车共销售925.82万辆,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464.35万辆,同比下降6.11%;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321.77万辆,同比增长44.96%。从数据上看,SUV的销量占比已接近35%。按这种趋势来看,SUV甚至大有赶超轿车的可能。

  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应理性看待当前SUV,SUV拥有更高的制造成本和更大的油耗。如果油价回到几年前的高位,SUV的油耗可能会成为用车的一大负担。此外,大量普及SUV也不符合节能减排的大方向。对于车企而言,尤其是自主品牌的车企,除了疯狂推出SUV新品之外,在两厢车上也应该下足功夫。随着消费者日趋理性,目前被忽视的两厢车有可能会成为下一轮的热潮。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