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汽车 > 名家车谈 > 正文

余成龙:大数据会产生思维的变革

发布时间:2015-06-10 18:15:18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网汽车讯 6月9-10日,以“大变革 重构汽车产业”为主题的2015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举行。长安汽车产品策划部副部长余成龙在辩论会中提出,我们今天任何的行为都是可以成为数据的,而数据背后实际上可以理解为只要把它用好,可以理解为背后的行为来预测判定和指引行为。

长安汽车产品策划部副部长 余成龙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从主机厂的角度把过去将近两年特别是去年一来我们在数字化营销,或者叫互联网大数据这个时代下我们所做的工作给大家做一报告。我的题目叫以人为本,创未来。为什么说这个事情呢?所有的数据,所有的产品都是要回到以人为核心的关键上,首先我们来看实际上开始谈到互联网,包括互联网+在汽车时代的时候,我们也是比较困惑,产生了很多争论。随着观点的清晰,我们觉得传统汽车本身所创造的价值、产品、服务它是无法取代的。

  第二,互联网它是一个工具,是一个手段,是载体。用好互联网,通过两化融合,改善促进的方式,我们可以进一步带来我们整机厂或者汽车业的快速发展。

  第二由此产生的大数据如何看待呢?有三个方面,一会产生思维的变革,任何的行为,我们今天任何的行为都是可以成为数据的,而数据背后实际上可以理解为只要把它用好,可以理解为背后的行为来预测判定和指引行为。二也是商业的变革,因为数据每一条,每一个数据都是可以作为交易。它是有价值的,我们认识到这点,就可以用很好的合作,包括分析的方式来处理它,并且指导商业过程。三是管理的变。提升管理效率,从德国制造业提出的工业4.0的概念,传遍全球也进入我们的企业,我们也在发现4.0也在快速影响着中国的制造业,在这种情况下,信息业和传统业方面也会发生相互作用,发生革命性的变革。但是归咎本质最关键的始终是人,所以说长安一直坚持的理念,所有的产品设计、制造都必须以用户为核心。

  对于互联网大数据,对汽车产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认为是围绕着用户来看衍生的价值链,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包括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组织管理,品牌传播等等。

  另外一个大数据也同时会对市场和消费者产生影响,第一个方面来自于企业本身我们如何去做,包括精准的预测市场的未来变化,判定用户的行为分析,以及用户行为的预测,同时用户也可以享受到大数据给他们带来的便利,一会我会谈到。

  从过去一年来看,我们正是沿着这种思路来用好大数据,来改变长安汽车,包括有产品研发一直到品牌传播的各个环节,来立足汽车的本质,全面拥抱互联网。具体来看,我举几个案例:

  第一,我们2010年的时候在中国品牌当中最早推出了一个装备,到目前来说我们发展到in call 3.0时代,in call的车联网接入用户体验不断提升。现在很多的用户我们已经出现了很多的案例,用户一丢车很快就可以找到被盗车辆,用户除了把in call这个装备不只是简单的导航,娱乐还可以享受到生活服务,行车辅助,安防等等这些便利的功能。

  第二,智能化,未来的一些智能化,我们包括in call的网联,也有智能驾驶,我们目前实力还是相对有点弱已经在2015年可以推向智能汽车1.0时代,实现单一功能的自动化。我们正在加快第二级,组合功能的自动化。未来我们规划了四级智能化的推进路径。

  从智能化的产品情况来看,我们举个例子,2014年年度的智能汽车CS75,我们已经实现了包括全数字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制动,未来还将进一步发展全景辅助,车道偏离等等功能,这些也是根据用户真实反馈的数据,以及技术的发展趋势来不断提升我们产品智能化的水平。

  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已经向市场通过电商渠道向市场推广了新奔奔,明年我们将快速将我们的产品,不只是PPO,而是将个性化定制进一步迈进,这也是带来了用户的自主选择权。在专门的电商渠道或者是专门的网站上,可以运用互联网开启私人定制的新时代,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这个产品为载体,进行展现和宣传。

  在生产制造领域我们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一个挖掘和利用,助力数字化工厂的实现,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我们有一个车间,原来设计的是制造业的术语叫26个GPS,已经是单位小时的产量,通过这个推广和应用,已经提高了30个GPS,效率提升15%,降低了人工成。现在我们已经在着手重新组合我们的CRM系统,实现大数据的无缝对接,完善这个系统,要面向统一的客户管理,统一的线索管理和统一的服务管理,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全天候24小时服务。

  我们组织内部来说,我们也推出了9大移动办公应用,我们现在是全球化的公司,包括遍布世界各地的研发机构和营销网络,通过这个数据的运用,我们也提升了组织协同效率,缩短了周期。在营销和推广层面来说,我们通过传统的一些媒介的推广,也通过新的渠道,特别是新兴的自媒体的渠道,来进行产品的推广,品牌的推广,同时我们也推过这些来自各方的数据来研判推广的需求,定制化的营销策略。

  在客户需求层面来说,实际上我们在和很多的互联网企业,包括今天在座的,我们已经在共同开展用户画像用户行为的甄别工作,从他最开始留下的行为轨迹到为什么到了他的实际成交,以及实际成交以后,为什么产生的评论行为,以及它对周围人群的影响,实际上这都是全价值链的过程,通过这种手段,来进行用户行为的画像,挖掘和定向营销工作。包括产品研发工作。

  这就是我们今年和汽车之家来共同签署的战略协议现场,这个实际上是思维变革,是也是一个商业变革,通过这种合作,通过和很多的互联网企业也好,还是我们自己线下资源以及其他原有资源的整合也好,我们将会更加懂得用户,开发定制化的产品。

  简单总结来看,借助大数据的工具,我们相信要以开放的心态和以汽车制造为本,以用户为核心,我们可以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长安行天下,谢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