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汽车 > 名家车谈 > 正文

墨菲:给消费者提供更具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发布时间:2015-06-10 11:18:29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网汽车讯 6月9-10日,以“大变革 重构汽车产业”为主题的2015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举行。观致汽车首席执行官墨菲在论坛中提出,大数据、电商、车联网、后市场这几方面跟互联网+都有很好的结合点,可以结合给消费者提供更具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观致汽车首席执行官 墨菲

  以下为采访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非常感谢大家,也感谢组委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做分享!

  我也觉得非常荣幸能够参加“2015年的全球汽车论坛”,希望在这个论坛上跟大家分享我们的一些观点,也能够听到一些专家学者最新的观点。

  其实现在汽车行业的话题,重构与重塑是整个汽车行业面临的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话题。我自己的的发言也是想引用一下狄更斯的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我们已经见证了过去一百多年的品牌发展和汽车产量的极具提升,特别是中国市场过去二十年长足进步。中国的汽车市场现在就品牌来说是全球品牌销售数量最多的市场,全年的产量也是达到了千万级别,而且从2010年以来中国一直稳居汽车市场老大的地位。

  同时中国的环境、汽车制造业的环境也都面临一些挑战和难题,就像郑总前面提到的汽车行业有很深的变革,而且汽车经销商的边际利润也是越来越低。除了像博世公司这样的大牌供应商还是很挣钱的。

  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在经历这样困难的时刻、具有挑战的时刻,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还是很有机会的,就看大家怎么看。首先从政府、政策的角度上来说,也是在改变增长的模式,希望通过创新、通过制造能力、设计能力的提升去改变传统的经济增长依赖点。所以中国政府对于创新的专注,对于绿色发展的专注,对于结构优化的专注,对于我们行业来说是机会点。我们也可以看到整个行业内很多的制造流程的演变,而且大家对环保关注点越来越多,在汽车制造过程中要降低能耗,让汽车产品燃油经济性更高。这些应用也都体现在汽车行业之中、制造过程之中。

  另外,中国的政府也是对于环境相关的法规,以及跟汽车相关的可持续的法规也是越来越严格,这对我们的行业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同时全球的主机厂也在拥抱这样的时代,以及所赋予我们新的课题,就是几大趋势:电气化、互联化和智能化,这几大技术革新不光是汽车行业面临的大趋势、大潮流,也是整个汽车制造以及整个汽车的商业模式所面临的大变革和大的背景。

  首先对于汽车产品来说,我们需要去考虑研发更多绿色的智能高效油耗低碳的产品,所以绿色、可持续性也是对于汽车新功能最大的需求,未来的汽车必须要非常绿色。

  第二大变革,智慧制造。这体现在制造工艺、制造流程,体现在精益制造、精益管理,以及对于产能的精益管理上,对于流程的制造变革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互联网+是非常热议的话题,关于互联网+跟汽车业怎么连接有很多的讨论,但是大数据、电商、车联网、后市场,相信这几方面跟互联网+都有很好的结合点,可以结合给消费者提供更具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对于汽车销售来说,渠道会更加拓宽,对于消费者所接受汽车保养、服务的渠道来说也会比原来传统渠道更加拓宽,这样才能更好地足消费者更高的意愿。所有的变化都对我们产生深刻影响,如果这几方面整合好的话会在市场上赢得竞争。

  前面我们的嘉宾在之前的讨论做了很多的比较,现在说一下我服务的公司——观致。我们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品牌,敢于创新,敢于不同,这是我们的品牌识别形象。

  我们是一个比较新的汽车公司,观致也正是处于变革之中所诞生的汽车公司。我们致力于在中国的汽车产业的重构和重塑之中发挥作用,去产生我们的影响力。而且观致品牌的DNA、基因是跟传统的老牌汽车品牌不太一样的,我们是更致力于创新,更强调与众不同。特别是对于商业模式和中国品牌的发展来说,我们有自己独到的一些想法和实践,所以我们是专门为中国消费者所提供的与世界级厂商相比肩的产品,这是观致的着重点。

  我们是中国诞生的品牌,但是我们的质量是与世界级的厂商相提并论的,我们的汽车设计的概念、产品研发以及质量方面,以及精致工艺方面都相当于世界级厂商同一的水平。

  所以大家在看观致品牌的时候,我们也是致力于塑造品牌的认知力和品牌的形象,让大家能够认可观致的新的品牌、年轻品牌,致力于创新品牌的特点。

  在我们汽车娱乐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特别是在供应链上也是做了很多的努力,我们与全球的国际品牌合作开发了三个系列的产品,而这些产品也是专注于中国的市场。我们相信中国品牌、中国自主品牌完全有能力来制造先进的、高质量的汽车产品。

  我们的产品、质量不逊色于国际厂商,就我们的发展来说希望能够用更具前瞻性的眼光和实践,来继续投入于技术的开发、新产品的研发,特别是应对新的环境法规以及相关的政策,希望通过更先进的技术来去解决汽车效率的问题。

  我们的第一款轿车也是在欧洲的NCAP上获得了五星测试,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在当年的测试里面也是一个品牌获得欧洲五星碰撞测试的品牌。我们在欧洲NCAP测试里面目前维持着第二高的分数。

  在中国也刚刚测试了一款两厢车,得到了一个总分是60.5分,这个分数也是在中国的CNCAP历史上获得的最高分数。对于碰撞测试的结果,也体现了我们对技术、安全的关注和成就。

  另外我们的发动机都达到了欧六的标准,对于能源的使用效率、排放来说都是非常优秀的。同时排放标准对于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达到了欧六的标准,这比国内的排放标准还要高。我们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苛。

  同时建立了观致逸云的平台,这是一个开放式互联的平台,所有我们观致旗下汽车产品的娱乐系统、车内电子系统之间都可以共享开放式的互联平台进行更新、互联。通过网站、应用,我们的观致逸云的云平台,可以帮助我们的车内互联系统、娱乐系统跟手机、智能终端进行连接。同时跟我们的服务网络进行连接,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数字化的体验。

  而且我们整个的功能性更佳,在观致2.0最新平台上跟微信进行了连接,所以说像“带我回家”的功能里面都可以跟微信进行连接,所以是非常便利、与时俱进的。

  同时观致也是也是推出了电商+经销商的策略,我们同时在做电商和改进经销商的运营,所以电商相当于是线上的业务,最新的观致产品就通过电商进行销售,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产品和系列加入到电商平台上。

  我们的电商合作目前来说非常成功,可以更精准地来收集数据,为消费者提供门对门、点对点的购车服务体验,也可以通过微信来实施买车、交车的流程。使用大数据和电商的平台能够更好地实现电商+经销商,也就是O2O的经营效果。这对于整个品牌未来的成功,以及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O2O体验。

  这样也能够更好地提升消费者的购买体验和服务体验,同时跟我们上游、下游合作伙伴以及供应商之间紧密合作,更精准地提供服务。包括精准营销、精准集客、销售线索的收集等等。特别是在精准营销这一块和精准服务这一块,这种服务其实是更加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因为中国消费者喜欢在平台上分享数据,这种数据反过来能够用于提高体验。

  作为年轻的汽车公司,作为中国汽车新的品牌,我们的标准也是相信一切有可能,更是敢于不同,这是我们的使命,所以我们会不断投入研发、技术的变革来去拥抱变革,来去促进变革。我们相信前面所说的这些大的行业的趋势,在我们所处的时代会给我们带来重大的机遇、重大的机会。我们会采用更多的行动来去付诸实施,为中国的汽车行业注入新的动力,谢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