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广汽吉奥曾业辉:期望政府放开皮卡“限行令”(2)

发布时间:2015-04-20 23:02:07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乌琳高娃:就SUV的话题继续说,甭管它是蓝海也好、红海也好。有一个是肯定的,以后SUV的竞争市场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自主品牌,我们的竞争优势是什么?我们怎样打算打这个仗?

  曾业辉:刚刚我说的看好SUV还会保持增长,是将SUV的总量与整个中国汽车业的总量比较而言的,中国汽车产销总量今年要达到2400万辆左右,而SUV才400万辆,才占到六分之一,通过这方面来看它还有增长空间。另外一方面现在的城乡接合部,包括三、四线市场广大的地级市、县级市,其SUV市场发展空间很大,这些地方的拥堵情况比我们一线城市更缓和一些,也给SUV的增长提供了空间。第三个方面广阔的西北部、新疆、内蒙等,它的地域辽阔性和道路条件,也决定了很多用户喜欢选择SUV。

  对于广汽吉奥来说,目前我们有非承载式的带大梁的SUV,广汽GX6的越野性能非常突出,其市场表现在一些地区相当出色。其实在SUV市场,广汽吉奥选择的是较细分的越野型SUV市场,并没有往城市型SUV市场里面扎堆,当然,这跟我们前期由于种种原因错过了一些机遇有关,不能说竞争激烈就没有前景,我个人认为,城市化、小型化、时尚化的SUV还是有较大空间的,当然,如果广汽吉奥还打算进入城市化SUV市场,其研发思路一定要有超前意识才行,我们可能未来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自主品牌应对时艰应从四方面着手

  彭波:自主品牌汽车发展面临很多机遇与挑战,传统的汽车产业和电商如何结合这是目前讨论比较热烈的话题,从广汽吉奥的角度是如何考虑的?利用这样一个发展趋势提升我们的业绩也好,或者是怎样到大的潮流当中去。

  曾业辉:在你的问题上扩散一下,去年论调是属于比较悲观的。认为自主品牌面临挑战非常大,很严峻,生死存亡。目前仍然挑战很大,但是不至于悲观,我个人认为自主品牌要应对目前的局面,应该是从四个方面着手,或者是四个“抓手”要抓好。

  一个是要“走下去”。要真正地走入三、四线市场,走入广大的乡镇、乡村,甚至销售可以到达居民小区,到达各个大卖场,当然服务也要走下去。

  第二是要“走出去”。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这一块,自主品牌做得不错,目前当然也面临一些挑战,还是要把握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机遇。

  第三是要“接地气”。自主品牌再经不起浮躁与折腾了,一定要更加务实,比如我们提出的聚焦战略。像本届车展上,有些企业也表现出了聚焦效应。广汽吉奥是聚焦到MPV、皮卡和SUV;比如说长城汽车它不打长城牌了,就专门主打哈弗品牌,整个展台20几辆车全是哈弗,这就是一种聚焦;比亚迪展台你看一下,全部都是新能源车,打出“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口号,这就是自主品牌的聚焦战略。所谓“接地气”除了聚焦以外,还包括在真正的终端领域,主动地开展创新性营销。比如我们坚持做一些规定性的营销动作,包括要求经销商坚持定展、巡展,将定展、巡展做到乡镇,做到小区里去,真正与消费者零距离接近。此外,我们也越来越重视地方的小型的车展,各类接地气的店头活动等。

  第四个抓手是“接人气”。现代社会要聚拢人气,就要跟上潮流,一定要跟上互联网的发展。在目前,任何一个汽车企业甚至任何一个想要发展的企业,一定要有互联网思维,而且要紧跟互联网潮流,如果跟不上,肯定要被时代所淘汰。例如我们的星朗MPV,只卖5.3万—6.9万这样一个小型MPV,用户都是小型业主、做小生意的,有些甚至是农民,我们原以为他们对互联网的关注度,未必有那么高,但是经过调查和了解,发现我们的理解有偏颇,我们80%的星朗用户,他的信息来源都来自于互联网。而且,现在除了垂直网站、门户网站以外,移动端网络发展非常迅猛,不要以为这些40岁的生意人不会用微信、微博,其实手机上网及微信用得非常多。包括今天我在中国网接受访谈也是对互联网的重视,看看我们这个展馆,全是媒体,而这其中你看看有多少是做互联网的媒体,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来未来的潮流,这种趋势不可阻挡,必须重视并积极拥抱它。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开通了许多电商平台,除与天猫合作外,还与汽车之家、易车网、太平洋汽车网合作建立电商平台,当然,也希望将来能与中国汽车网合作。这些电商平台,除了宣传、推广功能以外,也是真正的互联网营销平台,其最大的作用是集客、线索收集、下订单,部分能够完成线上整车交易。

  乌琳高娃:您也兼任广汽吉奥的品牌总监,从品牌角度来说,您认为好的品牌,做好一个品牌跟汽车的研发、销售哪些是有帮助的,做好哪些工作对建设品牌是有意义的事情?

  曾业辉:做好品牌首要做好你的车。你的车质量好,性价比高又便宜,买的人自然就多了。你的市场占有率高了以后,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你的车以后,你的品牌自然而然就起来了。也就是说品牌是通过市场销量、通过消费者认可来体现的,而不是你把它说成什么样,要消费者说你好才是真正的好。要做好品牌,首先要做好自己的车。第二个除了做好车以外,做受市场关注、做更时尚、更有卖点的车以外,同时要注意的是要不断提升车的质量。第三个是要提升服务。服务是品牌传播包括口碑建立的重要渠道,这块广汽吉奥是非常重视的。比如说我们的星朗车上市时,在中国第一家推出“7天无理由退车”、“终身免费保养”这样的服务举措。第四是要创新品牌传播的模式,新车发布、试乘试驾、媒体活动、用户体验活动等,都要做创新,避免品牌宣传的同质化。

  彭波:你刚才讲做好车,怎样才能做一辆好车?我们现在看到SUV、轿车都上了很多的车,包括合资品牌都有做好或者是做坏的车型,您怎样看待?

  曾业辉: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也很难回答,怎样才能做“好车”。我想第一个方面,是要做消费者需求的、期望的、市场期盼的这样的车,才有可能成为好车。

  第二是要在有积累的、有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才可能做好车,很多企业比如说丰田的凯美瑞是一代、二代、三代做下来的,是有一个积累的过程,不是大家坐在会议室探讨一下就凭空设计出一个好车。另外还有一个市场调研的过程,要充分做好调研,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也就是说,要有积累、有调研的基础上,才能做出好车。

  第三个方面就是通过已有的车型、已有的用户,看他们有什么反馈,收集用户的意见后,去发改进现有的车型,或改变现有的思路,这要才能做出“好车”。比如说我们的新朗,非常省油,前天完成的星朗车友会广东分会节油赛,100多号人40多台车,现场比赛相互监督,百公里油耗只有4.03升,这是真实的成绩,当然是在高速公路上匀速行驶,才得出这样的比赛成绩,除了特别省油外,星朗空间非常大,外观特别漂亮,对,星朗是有这么多优点,但你不能说就没了一点改进空间,就没一点缺点,不是这样的。我们认真征询用户意见,我们的新朗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的,就有用户提出,我们中间是蝴蝶窗,通风、透气性不太好,能不能开一个窗户,行,我们马上改时,我们2015款就有了;星朗的空调是前排的,由于是7座车,到了夏天空调对后排乘客不够用,消费者提出能不能增加后排出风口,行,我们马上改进,星朗2015款立即体现。对已有的车型,认真听取消费者的建议和想法,然后去改进你的产品,这样就可以做得更好。

  第四个方面还要做一些前瞻性的研究,要跟着全球的设计潮流、科技潮流走,不能闭门造车,要多考察、多学习,多学习跨国品牌、合资品牌好的做法,善用、活用全球资源,这样才能造出“好车”。

  乌琳高娃:谢谢曾总给我们的分享,由于时间关系,非常感谢光临中国网,期待下次合作!

  曾业辉:谢谢大家!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