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为啥德国高速不限速我国限速120 四方面决定

发布时间:2016-04-14 13:53:52  来源:评车品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车主都知道,我国高速最高限速120km/h,而非150km/h、180km/h、240km/h。而在欧洲的德国,高速是不限速的,你想跑多快都可以。要知道德系车在中国的保有量是非常多的,为什么两个国家在高速限速上有那么大的差别呢?

  1 汽车质量

  德国人对高速性能、安全性能的设计非常重视,在紧急刹车的敏感度上,德国车的性能非常优越。而且,德国人对汽车的验收非常严格。而中国汽车市场,依然是合资车的天下,这些车的定位偏向于城市家用,再加上各种减配,确实不适于跑高速。

  为什么国内要限速120km/h呢?其实这个数值是根据事故率得出的平衡值,当车辆的速度超过120km/h,事故发生率就会大大提升。

  2 路面质量

  德国作为最早建设高速公路的国家,由于德国人的工业态度非常严峻,路面质量非常优异。而中国路面,由于出于成本考虑及地形限制,国内高速公路反复修路是非常正常的。再加上严重的大货车超载行为,路面非常糟糕。要是还存在施工单位偷工减料建设行为的话,那公路质量就更糟糕了。

  3 车流情况

  在德国,货车基本上都配备大马力柴油机,货车多是沃尔沃、斯堪尼亚等安全性较高的品牌。再加上德国对超载行为的处罚非常严格(监禁3个月)。

  而在中国,大货车物流网络非常大,路上货车多,且对超载车,大大加剧路面损坏;而且中国的人多,车辆保有量也比较多,一旦到了大节日,别说开120km/h了,连30km/h都开不了。所以,就算将限速提高到180km/h、240km/h,又有什么意义呢?

  4 驾驶员素质

  在德国,驾驶员都需要受过严格的驾驶培训才能拿到驾驶证的。而在中国,在驾校就算拿到驾照,对车的操控水平仅仅属于初级阶段的,甚至是不敢开车上路的;各种“路怒症”、“变道怪”随处可见,要是不限速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啊。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