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汽车 > 二手车 > 正文

买二手车要“望闻问切”

发布时间:2016-05-17 19:59:22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本版制图/陈海冰

本版制图/陈海冰

消费提醒

买二手车要“望闻问切”

  高价买来外表光鲜的二手车,使用一段时间才发现是泡水车;销售时口口应允各种配置,到实际交易时以次充好;实际行驶里程与里程表不一、价格不透明……去年,海口二手车交易量约5万辆,目前海口的二手车交易规模有限,部分二手车商操作不规范、诚信度不高,导致消费者对二手车行业的整体信任感不强,使得整个行业“受伤”。为此,记者近日走访了二手车市场,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及遭遇购车陷阱的车主,为打算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提个醒。

  购车不止看外表 更要看“里子”

  今年3月,海口市民黄先生在一家二手车经营场所,花5万元买了一辆2009年产的飞度小轿车。购买时,销售人员向他承诺“该车曾经无重大事故、无泡水现象”。可车辆买来后,黄先生发现它经常无故熄火,刹车制动也老出毛病。黄先生有点怕了,便去一家专业汽车维修店检测,维修师傅告诉他:“这辆车泡过水。”

  我省是台风等气象灾害易发地区,每当强降雨过后,不少住宅小区地下车库会出现淹水的情况,有的是因地下车库全车泡水,有的是由于玻璃破碎雨水进入浸泡。

  这些被浸过水的泡水车究竟是怎么回事?泡水车水位过仪表盘以上而到达全损情况,维修价值会大于使用价值,保险公司一般会和车主进行协商将车子进行拍卖。很多将汽车进行了细致维修的车主表示:“即使修好了,也不打算要了,想找个二手车行把车卖掉。”

  涉水之后车辆的损伤会有多大?不少车行负责人表示,泡水车修复后影响最大的是电源。电源问题不能完全修复,即使修复电路也会在日后发作,没有故障也会亮起故障灯,大灯会无故打开等情况都与电源问题有关。

  “买二手车不能只看外表光鲜,要看车的里子。”海口南海大道某4S店资深工程师符亮表示,对于表面看不出大碍的二手车,本地消费者可以在购买前请专业汽车维修厂的师傅到二手车行帮忙检测,尤其鉴别是否是泡水车。

  符亮并不主张消费者自己验车,因为严格来讲,对车辆的专业检测项目高达250多项。如果从非专业角度查验的话,符亮建议消费者可掀开车内地毯,查看车身是否藏有硬伤,如果是泡水车,后备箱会留下痕迹。

  如何辨别泡水车:

  1.先看座椅下面的螺丝有没有被拆过,中控台的手扶箱螺丝被拆过就会有扭过的痕迹,皮质材料在泡水后颜色会变深,而且会出现有些地方深有些地方浅的情况,仔细闻一下还会发现一阵霉味,泡水车的霉味是没办法自然清除的;2.拆开内饰下饰板,用手摸一下,看看有没有泥巴;3.打开发动机盖,泡水车发动机舱的电线大多已沾满了污泥,而且这些是没有办法清洗的。

  细查“户口”手续 齐全方可购买

  不久前,海口市民张小姐在某二手车市场看上一款车,问是不是2.0排量的,卖家看她很喜欢又不懂车就说“是”。结果王小姐在付款成交后,偶然中发现自己的车其实是1.6排量的车型。“回来找卖家,结果对方拒不承认自己说过是2.0排量的车。”王小姐非常气愤。

  针对王小姐的受骗经历,海口二手车交易的业内人士王军表示:“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前,自己得先做做功课,在网上查查款型和配置,车上的生产标牌也可以查验,只要长点心眼是可以识破谎言的。”

  王军还格外提醒,消费者如果对二手车交易流程和相关手续不清楚,就容易被“黑”。有些二手车商与买主在交易过程中达成了价格约定,但是在违章处理、保险、过户等费用方面又转嫁给消费者,甚至在谈好价格后不签订买卖合同,结果交接车时发生里程增加、配件更换等“陷阱”。“消费者既要了解二手车交易流程,也要在出手前签订正规的买卖合同,以免被钻了空子,事后维权无门。”王军提醒。

  “如果单纯看里程表,并不可靠,卖家很轻易就能调换公里数。”李军表示,看车辆的上牌时间是一个辨识办法。他举例,一般来说2年至3年的二手车,过了磨合期,比较好用,价格比新车便宜不少,买来很划算。“如果上牌时间年限过长,虽然价格很低,但买回之后维修、保养是大问题。”

  如何查看二手车“户口”:

  1.购车前要查车辆“户口”,比如过户手续必须有合法来源,无遗留银行质押和法院封存记录,无遗留交通违章和未处理事故记录、无遗留欠费记录等。2.买车时要对车主的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养路费证明、车辆原始发票、车辆购置附加税证明、年检证明、保险单等逐一核查,之后才好估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