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中国网汽车试驾本田新锋范 动感年轻才是硬道理(3)

发布时间:2015-09-21 08:55:08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本田FUNTEC强调乐趣和技术并存,新锋范不仅造型比之前更动感时尚,而且开起来也要更有劲。它采用一套全新的动力系统,来实现性能和经济的双重提升,关键部件就是"地球梦科技"1.5L直喷发动机和全新G-design Shift CVT无级变速器。

  新飞度仅保留了1.5L一种排量,引入了燃油直喷技术,采用DOHC双顶凸轮轴结构,同时还具有本田独有的i-VTEC技术。动力方面,最大功率96kW/6600rpm,最大扭矩155N.m/4600rpm,比起老款1.5L发动机的动力有较明显的提升。

  传动系统也一并升级,新锋范用一台CVT无级变速器取代了老款的5AT平行轴自动变速器,这也是近年来以舒适、经济为主要取向的日系车型的主流配置。现在采用CVT变速箱,也是冲着其经济和舒适的特点。

  新锋范开起来的感觉轻松顺手,油门刹车力度轻巧,很适合在城市中驾驶。实际的动力表现并不像数据那么明显,因为峰值的提升在日常使用中多数人都难以体会,但是新的1.5L直喷发动机低转速扭矩输出要比老款出色,低速行车发动机1500rpm左右已经能提供不错的驱动力,拖动轻巧的车身显得很轻快。

  CVT变速器的传动效果非常平顺,除非驾驶者脚下的操作过于急促,否则很难感觉到因为传动系统带来的车身闯动。正常力度给油,CVT变速器在提速过程在依然会表现出升挡的动作,但只能通过转速表的起伏看出变化,行车转速多在2000rpm以内。从另一方面也说明,新的1.5L直喷发动机在低转速下就能提供足够的动力,除非地势有起伏,否则都会保持在较低转速。

  急加速或对动力需求较高时,CVT变速器的特性很明显,当发动机转速升至4000rpm左右时,将会维持在这一水平一段时间,此时车速的变化主要依靠CVT变速器内的传动比改变来调节,而发动机正好在发力的最佳区间(峰值扭矩4600rpm输出)。

  印象中保持发动机在中高转速会带来行车噪音的增加,新锋范相比老款加强了车身的隔音效果,实际体会也能接受。这些特性都为了获得更好的舒适性和经济性,与此同时,本田还在小型车级别首先配备了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

  新锋范的这套Idle-stop起停系统,原理和操作与我们体验过的同类产品相似,功能开启时,驾驶者可以用刹车力度控制,只有在完全踩下刹车踏板,系统才会熄火,如果只是停车后轻踩刹车,并不会熄火。这种调校让系统介入的灵敏度不会太高,一定程度上可减少不必要的启停。

  新锋范依然采用EPS电动转向助力,转向力度属于适中的范围,很适合日常城市使用。随着车速增加,力度会有加重的趋势,方向盘中间位置的虚量并不明显,跑高速的稳定感要略强于上一代车型。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