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汽车 > 业界 > 正文

崔东树:今年车市将呈现U型增长特征

发布时间:2015-06-23 10:50:2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崔东树  责任编辑:岳雅风

  今年中国经济面临持续下滑压力,车市也受到经济和环境的综合压力而走弱,车市各细分板块呈现涨跌分化的特征,卡车市场和轿车市场更是进入严峻的大幅负增长的局面。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告数据:今年1~5月汽车产量1034万辆,同比增长2.2%,其中5月生产198万辆,同比下滑1.6%。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去年汽车销量2350万辆,同比增长7%;而今年1~5月汽车销量1005万辆,同比增长2.1%,5月销量190万辆,同比下降0.4%。这种车市产销双低迷的现象既是经济走弱的体现,也是车市自身问题的反应。 

  面对近期的大幅下滑,有人认为车市已进入负增长的拐点,对此笔者并不认同。中国车市是中国经济的希望所在,近期月度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政策造成的问题。

  目前车市下滑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宏观经济对车市下滑影响巨大。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期。过去我们是世界工厂,以出口和投资拉动国内经济的增长,这种增长方式对资源和原材料提出很强的数量需求,因此前几年中国钢铁、水泥等的需求极其旺盛,也对运输资源和原材料的车辆提出很高的需求。但今年1~5月钢材产量增长2%,较去年同期6%的增速下降较大,而水泥今年1~5月产量下降5%,较去年同期4%的增速下降近10个百分点。可以说,钢材和水泥的产量增速的下滑对车辆需求,尤其是载货车需求带来致命的影响,导致卡车销量急剧下滑,从上牌数看卡车降幅高达34%,大于企业报送的销量下滑速度,说明市场需求极度恶化。

  二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也不利于车市发展。当前我国鼓励互联网经济发展,1~5月网购增幅高达30%以上。网购等销售模式对实体经销网络和物流冲击巨大,在高房租、销量的背景下,实体经销店面临痛苦的调整,他们也就更少选择短途轻卡等物流运输工具,这对车市分流影响也比较明显。

  三是股市的发展使购车消费有所减缓。据咨询机构统计数据看,今年1~4月流动性放松带来的资金释放额在2.3万亿元,而股市吸引的银行资金搬家就达到3万多亿元。股市的震荡上涨吸引了巨量资金,加之社会舆论对股市的细心呵护,股市参与者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在股市持续剧烈波动并有上涨预期下,似乎只要在股市就有更好的赚钱机会,有利于未来买更好的车,这也导致虽然近期消费者对车市仍有关注热情,但购车的时机很是犹豫。因此,如果不是股市见顶稳定,很多投资者仍会把资金坚守股市,等看完股市大行情再考虑退出买车。

  从国家政策看,诸如限购、限行等政策的出台,车市仍处于被打压状态。笔者认为,国家应该对车市的稳定增长和促进消费的意义充分予以重视,并出台相应的支持和鼓励政策,刺激车市发展。

  首先应考虑出台金融贷款补贴政策对车市进行支持,如果实施车市的消费信贷购车的利息优惠政策,应该能够是很好地促进车市发展。现在金融贷款渗透率较高,但贷款成本利息非常高,综合考虑的实际利率超过10%,甚至近20%。

  其次希望加速推出新一批节能环保车的补贴目录。加大节能车补贴可以推动消费者购买节能车的升级节奏,有利于缓解轿车市场持续10%左右的负增长压力,这对拉动下半年的车市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其三是实施出口的汇率补贴。由于人民币汇率不贬值政策,而新兴市场货币大贬值,自主品牌出口面临巨大的汇率损失。国家应该给予更好的汇率保险补贴,确保自主品牌出口的合理增长。

  展望下半年车市,笔者认为汽车业已进入周期性增长的谷底,今年将呈现U型增长特征。随着未来经济和股市、房市的走势新格局,车市增长仍将处于短期的底部徘徊局面,并在年末逐步出现回升趋势。车企应适应环境新变化,抓住大众消费回暖的新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

  之所以作出这一判断信心有三。一是地方政府投资能力有所改善。今年经济走势下滑的重要原因是地方政府保增长热情较低,其前期投资债务负担较重。随着国家大量放水宽松,两批地方债务置换大幅缓解地方投资压力,中央的稳增长督导也促进地方加力投资,加之房地产支持政策推动房价上涨,这对中重卡等投资需求的车型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是轻型车的排放升级进入低基数阶段。去年3月轻卡假国四现象被央视曝光,导致轻型车去年下半年出现了严重的负增长,随后国四于今年初正式实施,轻型车企业今年上半年情况很不理想,但刚性需求决定下半年轻卡等有恢复增长的机会。

  三是股市稳定有利于乘用车走稳。今年乘用车增速前两月符合预期,3月后股市涨、车市降,5月轿车销量非常不乐观,后期对经济的判断也是分化的,车市夏季仍将处于低迷。在股市持续剧烈波动并有上涨预期下,消费者虽然关注车市却并不急于购车。目前已处于高位,有外媒说这是百年一遇做空中国股市的机会。因此目前众多消费者在全身心投入炒股的情况下,股市不稳、车市不兴。相信股市走稳后,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会有所上升。

  (作者系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