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曾庆洪:广汽自主攻坚

发布时间:2015-11-27 12:03:3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高飞昌  责任编辑:孙建鹏

  主场作战的广汽集团在2015广州车展上祭出大动作。首先,携旗下广汽乘用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企业一起亮相,首次以“包馆”的形式展示集团的实力。另外,正式发布了面向2020年的“十三五”战略规划,对整个广汽集团未来五年的发展进行了布局。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11月20日在广汽传祺展台宣读了这项“十三五”规划,该规划又被简称为“1513”战略,即在秉承“内部协同创新、外部开放合作”的发展原则基础上,完成1个目标、夯实5大板块、突出1个重点、实现3大突破,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其中,“1”个目标是指,力争十三五期末完成汽车产销量达24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约12%,营业收入超4000亿元,利税总额超500亿元,成为先进的汽车集团;“5”大板块是指,做强做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和金融服务等五大板块;“1”个重点是指,举全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实现自主品牌事业的跨越式发展;“3”大突破是指,全面实现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三个方面的重大突破。

  这项宏大的战略目标又称“大广汽”,涵盖广汽集团旗下自主、日系、欧美系几大整车品牌及全新发布的汽车互联网生态圈等相关业务。其中,以创新技术为驱动力与以整车板块为业务支柱成为两大重点。而在整车业务中,广汽乘用车自主板块的地位被提升到空前的位置,不仅此次战略发布的地点在广汽传祺展台,广汽传祺发布的两款概念车也伴随着广汽集团战略的公布同步亮相。

  两款概念车皆由广汽研究院自主开发,一款为MPV车型i-lounge(朗智),预示着未来传祺将向7座MPV领域进军,另一款概念车为新能源车型EV Coupe(酷沛),是一款基于A级车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产品线扩容、发力新能源,广汽传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此次车展上变得更加明晰。

  今年前10个月,广汽传祺上升势头强劲,累计销售13.08万辆车,同比增长54%,其中10月销售2.32万辆,同比增长98.98%,而当月传祺紧凑型SUV车型GS4销量达1.9万辆,实现自4月上市以来的“六连涨”。整个广汽集团1-10月亦取得逆势增长,以销量98.61万辆、同比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14个百分点的成绩,位居各大汽车集团前列。

  经济观察报:广汽曾提出旗下各品牌要进行资源整合,如今进展如何?

  曾庆洪:市场竞争激烈、资源稀缺,对于广汽传祺、广汽三菱、广汽菲克,我们提倡服务开放,销售这块还是各有各的展厅。比如三个企业在广州各有两个馆,但服务能够共享。我希望顾客也好、集团也好,都能够为客户提供非常有利的服务,特别是我们集团内部更加应该推进服务开放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此前广汽集团公告中提及广汽三菱对于三菱进口车股权收购的问题,另外广汽集团有些品牌还是比较弱一些,怎么改变强弱不均的状态呢?

  曾庆洪:广汽三菱股权收购事宜目前还没有正式发布,这其实是我们与合资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现在广汽集团正在进行整合,也与原来进口车的团队在协商。

  广汽集团在“质量、成本、服务、品牌”方面今年取得了好的表现,特别是在SUV车型方面。10月,传祺GS4销量在全国取得了前三名,一个车可以销售到两万辆我感到非常高兴。我相信随着明年有新产品的推出,广汽传祺会有更好的发展。其他自主品牌包括吉奥我们也希望整合资源,这就需要我之前提过的两个中心,即”资源中心”和”研发中心”的配合。发挥两个中心的作用的同时还要保持四个统一:即”研发、采购、服务、人才”的统一,上述情况广汽集团正在进行股东协调,我相信股东们会支持的,我们要求今年年底确定方向,明年开始运行。

  经济观察报:广汽传祺以后要走向电动化,那么在新能源方面将会有什么变化?未来广汽新能源汽车战略目标以及产品侧重点是什么?

  曾庆洪:新能源汽车将会变成广汽集团的战略产业,“十三五”期间我们的销售目标中10%左右都是新能源汽车,因此需要相关的技术支持及零部件支撑;未来主要发展纯电动车以及插电式混动车,我们会采用平台模块化的架构来推动销售的提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