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低端SUV已成红海 自主车企要“居安思危”

发布时间:2015-05-22 09:08:07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今年4月份,合资企业发起的“价格战”依然没有挽救其已经开始下滑的销量,在销量前十位排名中,有五家车企出现下跌,分别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跌幅分别为5.6%、16.9%、16.7%、0.8%、14.3%,其中一汽大众领跌。

  反观自主品牌呈现上升趋势,同比增长1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1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3.81个百分点。其中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增幅尤为突出,销售一路飘红。两家车企4月份销量分别实现7.43万辆和6.78万辆,同比提升40.4%和41.8%。

  查看这两家企业销量情况,长安汽车4月份销量主要来自于两款SUV产品CS75和CS35,而长城汽车几乎销量全部来自SUV产品,其它不少自主品牌企业情况也与此类似。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SUV产品为主的长城汽车4月份销量当中,除H6增长外,其它H2、H5、H9等产品均出现降幅,而H8上市10天的252辆的数据也不尽如人意。

  笔者认为,随着大量的自主品牌车企进入中低端SUV市场,原本的“蓝海”如今已经变为“红海”。过去野蛮生长的SUV将要迎来洗牌,长城汽车未来或许就是最好的参照物,单一产品线仅靠价格要想持续站稳脚跟必然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与此同时,必须看到,随着合资企业的“价格战”,合资轿车与SUV在降价之后对自主品牌的冲击会非常猛烈。这点我们从哈弗H9此前曾每月约3000辆的销量下滑至1008辆可以看出,自主高端SUV已经受到合资企业降价潮的波及了。

  当然,4月份也有自主品牌在较为弱势的轿车市场上有所建树。4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9.61万辆,同比降幅达到14.8%。但民营车企吉利汽车表现却甚为抢眼,国内销量达到38648辆,同比猛增45%,其中,“远景”轿车及其新版本于4月份的合并销量为1.0473万部,同比有超过14倍增长;帝豪和EC7的合并销量同比增长了16%达到14497辆。而4月9日上市的中高端轿车博瑞销量也达到839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也尤为难得。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